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pk78823
V2EX  ›  北京

北京公积金离职销户提取

  •  1
     
  •   pk78823 · 38 天前 · 2465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离职一段时间了, 想把公积金提出来 , 查了下可以全额销户提取 , 如果后面找工作入职可以重新开户 不知道这个操作有没有啥影响? 有没有懂的老哥

    20 条回复    2024-05-14 21:03:46 +08:00
    an0nym0u5u5er
        1
    an0nym0u5u5er  
       38 天前
    看过这个,需要离职半年以上+外地没有公积金
    如果你以后不考虑买房了,感觉这个操作没问题,如果你以后要买房,销户提取之后,就没有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了吧
    pk78823
        2
    pk78823  
    OP
       38 天前
    @an0nym0u5u5er 看了官方的问答 , 倒是没有提到贷款额度的问题 , 只是提到可以重新开户 , 所以过来问问
    an0nym0u5u5er
        3
    an0nym0u5u5er  
       38 天前
    @pk78823 #2 根据新政,公积金每缴存一年可贷 10 万元,缴存年限不够 1 整年的,按 1 整年计算,最高可贷 120 万元
    没提到的东西不代表不存在啊~~大概率销户之后这个年限要从 0 重新计算的
    an0nym0u5u5er
        4
    an0nym0u5u5er  
       38 天前
    @pk78823 #2 可以先走租房提取提点零花钱,秒到账,一月最多 2000 ,一次操作管一年,后面好像可以自动续。我去年 8 月申请的
    pk78823
        5
    pk78823  
    OP
       38 天前
    @an0nym0u5u5er 确实 , 销户应该是所有缴存记录都会清掉 , 我再确定一下
    aa514758835
        6
    aa514758835  
       38 天前
    已经取了,这个不买房就是等于存款,取出来挺好
    RobertLyu
        7
    RobertLyu  
       38 天前 via iPhone   ❤️ 1
    1. 确认自己是北京市公积金还是国管公积金
    2. 确认单位人力已经封存(不是单位内暂停而是封存)
    3. 确定名下没有北京房产或者自己不是北京户口

    北京:京通提取
    国管:国管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提取
    an0nym0u5u5er
        8
    an0nym0u5u5er  
       38 天前
    @RobertLyu #7 笑死了。。。
    理论上来说,你说的没错
    但是。。。
    第一条,北京市公积金 VS 国管公积金,国管公积金管辖的单位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高法院、高检院、国务院各部门及所属在京企事业单位,这些人 99%都会在单位熬退休的,怎么可能跑到 V2 来问公积金提取
    第二条,公积金的封存,其实就是停止缴纳或者断缴,OP 都说了离职一段时间了,正常情况下肯定停止缴纳了啊。。
    第三条,更是黑色幽默,确认自己有没有北京的房子,还有自己是不是北京户口,这跟 OP 要提取公积金实际上也没什么关系啊
    VictorFrank1
        9
    VictorFrank1  
       38 天前
    销户后如果以后继续再从北京交公积金需要把钱还回去,我记着有这个说法。
    pandachow
        10
    pandachow  
       38 天前
    了解过,一楼老哥说的是对的。但是外地没有公积金实在是难搞,一般正常人离开北京肯定是也是找到下一份工作了,北京封存了一段时间外地也交上了,大概只能适用于离开北京然后不上班的情况……
    an0nym0u5u5er
        11
    an0nym0u5u5er  
       38 天前
    @VictorFrank1 #9 搜了一下,确实有这个规定
    https://www.bjhd.gov.cn/zsk/ldrsjc/lztx/202107/t20210707_4472999.shtml
    最后一段

    非本市户籍缴存人不符合异地转移或销户提取条件的,如公积金账户封存半年以上可以办理销户提取,若在京重新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的,须将销户时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全部退回。如未按要求退回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个人信息记入不良信息库,自违规行为发现之日起五年内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不予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五年后再次申请租购房提取时,曾提取的数额要在账户中封存。如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到异地,违规提取的不良记录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
    wqferan
        12
    wqferan  
       38 天前
    @an0nym0u5u5er 我上家就是私企国管公积金,取的方式完全不一样,提醒一下没啥, 不用笑死
    an0nym0u5u5er
        13
    an0nym0u5u5er  
       38 天前
    @wqferan #12 正常来说,要么体制内,要么是国企、央企,很难理解为什么私企能跟国管公积金联系起来。
    毕竟国管的全称是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
    imboring
        14
    imboring  
       38 天前
    @VictorFrank1 这个规定以前是有的,把我恶心半天。不过后来我记得取消了。
    essethon
        15
    essethon  
       37 天前   ❤️ 1
    @an0nym0u5u5er #8 没什么好笑的吧。北京央企不少,员工数量也很多,其中短暂工作缴了几年中直机关公积金之后,离开北京去别处发展的不是没有。
    我身边就有 case ,还真被 #7 @RobertLyu 的内容提醒到了,感谢。

    第 2 条,这个提醒很有用,离职停止缴纳*不等于*集中封存!
    以中直中心为例,它的销户提取条件是「离职且未在异地缴存 + *集中*封存满 6 个月( + 非北京户口?)」。但我最近才知道还有「单位内部封存」这回事。有的单位很坑,你离职的时候它默认并没有给你办理集中封存(根本就没提这事),而是让公积金白白躺在单位内部。
    更坑的是,此时在国管公积金的公众号里查询,显示的账户状态也是「封存」二字!我当时以为这种「封存」状态等 6 个月就可以提取了,结果白等了,而且 0 利息。最后系统提示提取失败,「请联系单位经办,转入集中封存户后再申请」。需要自己去联系。

    搜了一下,发现这个坑藏在咨询区里: http://www.zzz.gov.cn/ggzxBusiness/onlineConsultation/detail/33195

    第 3 条好像是说「名下没有北京房产」 OR 「不是北京户口」满足任一条(再加上离职)就可以办理销户提取;我在官网的业务指南里没有看到一样的提取条件 http://www.zzz.gov.cn/html/ywzn/tqywzn/qttq/index.html 还不知实际操作起来如何。

    ----
    我的感受是,内地官方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全面的政策公布和办事指引的平台( gov.cn 结尾的那些网站,信息不全或者过时的情况很普遍),很多办事信息都散落在公众号、论坛社区(网友经验),甚至藏在单位内部,你不问他就不告诉你。至于网友经验准不准确,还得试试才知道了。但有人在网上分享经验毕竟是好事。
    ChoiKarl
        16
    ChoiKarl  
       37 天前
    @an0nym0u5u5er 贷款额度跟公积金余额没有关系吗?只跟缴费年限相关啊,这样的话我也想取出来了……

    我在外省有房贷是不是可以取出来,这样不算销户吧?
    wa007
        17
    wa007  
       37 天前 via iPhone
    蹲一下,我也想提
    an0nym0u5u5er
        18
    an0nym0u5u5er  
       37 天前
    @ChoiKarl #16 这个你最好咨询专业人员或者公积金中心,毕竟这些事情是以他们的处理为准的
    Peikon
        19
    Peikon  
       35 天前
    封存后北京市公积金还可以按月提取吗
    MLawliet
        20
    MLawliet  
       35 天前
    销户提取后影响领取失业补助么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358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6ms · UTC 00:53 · PVG 08:53 · LAX 17:53 · JFK 20:5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