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oo

跑了近 6000 公里后,我想收回之前对“迪子智驾”和“电动爹”说过的话

  •  1
     
  •   22too · 1 day ago · 1264 views
    提比亚迪宋 Ultra EV 之前,我对两件事嗤之以鼻:一是“电车续航/安全焦虑”,二是“你居然敢用迪子的智驾?” 结果从四月底到现在,大多高速路程是它自己开的。 我才发现:不是世界没变,是我一直活在上一代的叙事里。

    智驾非常棒

    从四月底开始到今天停好车,一共行驶 5972 公里,提了比亚迪宋 Ultra EV 之后,驾驶的大多高速路程都在用智能驾驶开车,很多人上来会说,你不要命了吗?迪子的智驾你都敢用? 开过远距离车的都知道,开车是非常消耗精力和注意力的,需要时刻保持关注,你的注意力和精力,堪比在考试在飞速的燃烧,每次远距离驾驶结束,都要躺在沙发上歇歇。

    有了智驾,高速上你只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车多的时候,做好时刻接管准备。其他的时候,只需要让智能驾驶好好开就行了,毕竟智驾真的比大的司机好的好很多,开车也很守规矩。

    以前总是觉得同事说的,有智驾在开车,十个小时的连续驾驶从来不是什么问题,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不要命了吗?不说十个小时了,三个小时的 120 时速,都感觉累成狗了, 我当时的油车,只要高速开车超过一个小时,必须休息,毕竟要看前,看后,看左,看右,真的非常消耗精力。

    有了智驾,我也成了那个不要命的赌徒似的,下次十个小时的自由行,我也敢规划了。


    其实我也不想发公众号链接,但是我雪球这个文章都热门了。公众号,只有 13 个阅读,实在是难受啊。




    https://mp.weixin.qq.com/s/BwWMCrcPCSEVtrI6hciaaA
    21 replies    2026-06-23 16:35:11 +08:00
    finab
        1
    finab  
       1 day ago
    之前油车没 ACC 车道保持之类的功能么?
    22too
        2
    22too  
    OP
       1 day ago
    @finab 有的,但是实在是不敢用啊。就偶尔开一下,还必须是自己认识的路。不认识的路都不敢开。
    ko20
        3
    ko20  
       1 day ago
    22 年买的迪子,这几年真是背刺狠了,恭喜楼主!
    ttoh
        4
    ttoh  
       1 day ago
    智驾确实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注意力消耗。自己开超过 3 小时就能感觉到注意下下降。智驾虽然也要一直盯着,而且车多的时候策略比较傻,但连续开 4 个小时还是很轻松
    Vegetable
        5
    Vegetable  
       1 day ago
    从前几年我就意识到,大部分批评电车的人都没真正开过电车,但是吹捧电车的人,很大一部分是有丰富的油车使用经验的。网上的言论可信度和声量根本不对等,一边是臆测,一边是实际体验。

    其实这两年固执己见的油车党已经显著变少了。
    582033
        6
    582033  
       1 day ago
    @Vegetable 之前开了 14 年的油车,然后因为指标要换车,连看带试带砍价小半年,后来路过特斯拉门口,试驾一次,后来又拉着媳妇试驾 2 次,2 个周末决定了买电车,不知道坚持了 10 年的油标坚持了个啥
    abigeater
        7
    abigeater  
       1 day ago
    曾经笛子的智驾真是拉,天神之眼之后就不一样了足够多的样本去训练,加上现在智驾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rrfeng
        8
    rrfeng  
       1 day ago via Android
    看起来也就是个 acc ,叫什么智驾
    22too
        9
    22too  
    OP
       1 day ago
    @rrfeng 这个不至于吧。我有点不清楚,你这里如何定义智驾了。 或者说那个公司的产品,你认为是智驾,还是说大家的都不是?
    22too
        10
    22too  
    OP
       1 day ago
    @abigeater 确实不够好,但是现在天神之眼 B ,我理解大多场景,够用了、
    git00ll
        11
    git00ll  
       1 day ago
    其实油车的 acc 也能做到
    rrubick
        12
    rrubick  
       1 day ago via iPhone
    之前油车定速巡航都没,我开 800 公里中途休息一次,除了脖子难受其它都没事
    hookybaby
        13
    hookybaby  
       1 day ago
    电车,一开一个回不去,说这说那的,是真没开过
    diguoemo
        14
    diguoemo  
       1 day ago via Android
    @finab 你开过就知道了,不是一个概念的东西,高速路上除了前方施工需要接管其他时候等他自己开就行
    22too
        15
    22too  
    OP
       1 day ago
    @rrubick 你是真的大佬。 连续一个小时的 120 时速油车,消耗精神力巨大,必须下服务区了。
    rrubick
        16
    rrubick  
       1 day ago via iPhone
    @22too #15
    我没开过好车,最多也就用过定速巡航。
    可能我比较喜欢开车,但是我没开过夜车。
    PbCopy111
        17
    PbCopy111  
       1 day ago
    人越来越娇气啊。科技进步是好事,人能享受了是好事,但开高速一小时就累趴下,这真是。。。。歇就歇歇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可自驾游怎么办呢?那些此生必架 318 之类的怎么办呢?一小时就趴下了,新疆怎么玩啊。。。真担忧你们的小身子骨啊。
    finab
        18
    finab  
       20h 25m ago
    @diguoemo
    我现在就是电车,也开过油车,还是有发言权吧。

    我认为油车在高速上的 ACC 车道保持和电车的智驾,就是 90 分和 95 的区别。
    我油车北京开到广州,全程 99% ACC 车道保持,高速那么简单的路况,大部分时间不需要接管,只需注视前方。
    Vegetable
        19
    Vegetable  
       19h 23m ago
    @PbCopy111 不同人开车消耗不一样,我刚开始开车的时候也很累,身体紧绷精神紧张,后来就只有腰不活动比较难受没有其他的不适了。
    22too
        20
    22too  
    OP
       18h 41m ago
    @PbCopy111 不同的人,面对不同的场景不一样。 在我的思维里面,高速上都是各种问题,需要时刻应对,所以必然紧张。
    在你们的思维里面,高速上大家都很守规矩,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可能也是我把开过道和山路的思维导入了高速了吧。
    PbCopy111
        21
    PbCopy111  
       12h 27m ago
    @22too 你说反啦,高速上当然是各种问题了,因为时速 120 的情况下,你就是开一百亿的车,装上去也是挂。所以高速才要全神贯注,而且高速上有乱爬的猪,掉下来的洗衣液,水泥,轮胎,逆行的车,跑偏的大货,太多了,所以这不是开车必须要紧张的么?如果这点紧张都不想要,给了智驾。。。我到觉得更紧张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0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8ms · UTC 21:03 · PVG 05:03 · LAX 14:03 · JFK 17:0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