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fantastic3125
V2EX  ›  职场话题

校招 offer 选择,阿里 vs 头条,技术栈 vs 户口

  •  
  •   fantastic3125 · 2020-05-23 17:01:58 +08:00 · 378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97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阿里杭州。 头条上海。

    上海能应届落户,但是写 go 的业务代码,担心一两年后转 Java 不好进 Java 的大厂(如阿里美团等),职业发展受到影响。不讨论语言生态孰高孰低,两个都挺好,但客观情况是,长三角确实没啥 go 的岗位(大多在北京吧),大概率出来还是要转 Java 。

    头条的内部情况的话,实际上难涨薪难晋升(拿 m+绩效比阿里 375 还难),故对应届生而言两年内几乎一定要跳出否则容易瓶颈,而跳出后在长三角还得转 Java 。

    在城市上,杭州若福厂混得顺利则可长期发展,若混不好得离开那么多半还得去上海,到时只能拍居转户难度较大。医疗教育个人不是太在乎,若说上海的吸引力对我就是工作机会多,但同时房价也高了将近一倍,意味着更大的收入压力。说上海还有国企金融机构等互联网之外的工作选择,但这些更需要 Java 技术栈了,外企倒是不用。

    如果去了上海那多半以后要在上海扎根了。若去了杭州,中途无所谓在各个城市间反复横跳,年龄大了之后要么定居杭州要么选别的城市养老多半不会在北上深。个人也不是非在一线北京上海不可,没有执念。

    总的来说,选上海有户口城市灵活可进可退但技术栈偏了不知对职业发展影响有多大,选杭州后跳槽技术栈上更宽更有优势。应届没社会经验不懂得量化比较,求各位大佬指教。

    第 1 条附言  ·  2020-05-23 18:39:17 +08:00
    普通家庭,提供首付帮衬,有但有限,想要上海乡下老破小上车估计也得攒个两三年,所以没有很大的马上买房的需求,婚姻上应该也会晚婚吧。上海户口的话错过应届就是七年或五年社保排队居转户,比应届难不少但比北京简单
    44 条回复    2020-06-15 19:32:56 +08:00
    venster
        1
    venster  
       2020-05-23 17:07:04 +08:00 via iPhone   ❤️ 1
    闭着眼睛选户口。这根本不是选择题。刚毕业可能跟你说小孩上学啥的你觉得反感。
    daozhihun
        2
    daozhihun  
       2020-05-23 17:10:06 +08:00
    如果能落户的话,选上海户口。
    其他的不用太纠结,第一份工作没那么重要
    fantastic3125
        3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3 17:15:09 +08:00
    @venster
    反感倒不会啦,不过我个人对结婚生子之类的倒没有持很积极的态度,甚至有点像丁克。感觉自己都活的艰难了,带个小孩来世上也很累呀,上学的话我觉得差不多就行了,因为我自己就是从县城出来的,感觉也还行,不然真的太累了(比如上海的学区房,真的想都不敢想)
    adminpassword
        4
    adminpassword  
       2020-05-23 17:24:55 +08:00 via iPhone
    go 现在前景也很不错,k8s 等都用,业务开发还是 java 多,其他的 go 和 python 都挺常用的
    zhgg0
        5
    zhgg0  
       2020-05-23 17:33:42 +08:00 via iPhone
    这明显送分题啊,选上海户口。后端换工作语言的占比很小,都是用的那一套中间件。我们公司用的 java,不少人一句 go 都没写过还不是跳进了头条。
    fantastic3125
        6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3 17:42:30 +08:00
    @zhgg0
    谢谢。不过 Java 转 go 一般没啥问题的,一是因为 go 的生态简单二是因为目前 go 工程师太少;但是 Java 生态复杂且市场供给很大,所以感觉 Java 的大厂更不容易会去招转技术栈的,毕竟 Java 供过于求,这个是一个工作多年的师兄给我说的,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呀
    fhsan
        7
    fhsan  
       2020-05-23 17:56:41 +08:00
    上海户口,省了五年社保,你到其他地方再来五年,想你 30 岁才能勉强到一个地方落户落脚。
    Jooooooooo
        8
    Jooooooooo  
       2020-05-23 18:02:48 +08:00
    上海的户口又不是后面拿不到

    你把户口的因素排除了再选吧

    如果是北京户口, 那选北京户口
    Torpedo
        9
    Torpedo  
       2020-05-23 18:06:26 +08:00
    都进了头条了,回头去阿里换 java 不就行了。纠结技术栈没有意义
    ppyybb
        10
    ppyybb  
       2020-05-23 18:16:38 +08:00 via iPhone
    m+比 375...
    LeonFu
        11
    LeonFu  
       2020-05-23 18:18:48 +08:00 via Android
    刚毕业的小屁孩别听那些技术为先的屁话,选户口,将来就懂了。
    fantastic3125
        12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3 18:37:26 +08:00
    @fhsan
    确实,大佬很了解上海落户。反正就是错过应届就排队七年或者五年。不过,我个人肯定晚婚了,30 之后吧,也没那么强烈的马上买房的需求
    zhgg0
        13
    zhgg0  
       2020-05-23 18:39:30 +08:00
    go 后端和 java 后端,除了语言+Spring 外,其它的东西有不能通用的吗?
    Redis 、MySql 、RPC 、MQ 、ZK 、ES 这些重点中间件,大型互联网公司后端不管用什么语言基本上都是这些核心。
    fantastic3125
        14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3 18:42:47 +08:00
    @ppyybb
    求 HULU 大佬指教,是头条的核心业务组跟阿里的中等业务组
    fantastic3125
        15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3 18:45:57 +08:00
    @zhgg0
    嗯嗯是这样,就是问过头条的一些前辈说,跳出来不好跳 Java 系,因为阿里美团之类的喜欢一上来就砸一套 Java 全家桶过来哈哈(面试过程中语言相关问的特别多),快手听说倒是语言相关不是很大喜欢问后端通用的技术
    leonme
        16
    leonme  
       2020-05-23 18:47:33 +08:00 via iPhone
    建议头条,户口重要
    Hario
        17
    Hario  
       2020-05-23 18:54:05 +08:00 via Android
    是留学生落户政策么
    xhinliang
        18
    xhinliang  
       2020-05-23 18:59:38 +08:00
    上海户口已经不是很难拿了吧。
    杭州两年上车买房,不香吗?
    fantastic3125
        19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3 19:15:20 +08:00
    @Hario
    国内学生,积分落户
    pandachow
        20
    pandachow  
       2020-05-23 19:34:48 +08:00
    我觉得不用太着急吧,几年后没准会看看国外?
    JerryCha
        21
    JerryCha  
       2020-05-23 21:17:49 +08:00
    好奇楼主毕业学校。国内院校本科毕业能走上海积分落户的,自身能力加上学历必然能让用人单位忽略技术栈。
    PanJiaChen
        22
    PanJiaChen  
       2020-05-23 21:48:53 +08:00
    m+ !== 3.75
    m+ 其实比例不低的
    swulling
        23
    swulling  
       2020-05-23 21:49:06 +08:00 via iPad
    应届不要去头条,没有培养体系
    fantastic3125
        24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4 02:00:10 +08:00
    @pandachow
    看了看大佬的帖子 大佬牛皮。也有想过这条路子,不过未来的事不太确定,但是说实话在国内一线扎根确实蛮累的,如果只在一线工作不买房的话应该会轻松许多,不买房户口自然就没用了,不过要成家生子就估计在一线没户口待不下去了
    fantastic3125
        25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4 02:00:42 +08:00
    @JerryCha
    硕士毕业,惭愧
    fantastic3125
        26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4 02:07:40 +08:00
    @JerryCha
    谢谢鼓励
    cassyfar
        27
    cassyfar  
       2020-05-24 03:01:35 +08:00
    go 和 java 就是两工具,重要得是你做什么业务的吧。
    xiangchen2011
        28
    xiangchen2011  
       2020-05-24 06:49:28 +08:00
    户口户口,PS:羡慕
    ppyybb
        29
    ppyybb  
       2020-05-24 14:40:06 +08:00 via iPhone
    @fantastic3125 我选头条。我觉得你有自己的思考挺好的,但是有些事情不一定就和你现在想的一样(比如你认为进入头条两年就一定要跳,在头条一定会遇到瓶颈,m+等于 375,语言方面的技术栈影响很大等等),你想的都有道理,但是程度都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
    fantastic3125
        30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4 22:00:45 +08:00
    @ppyybb
    谢谢指教,大致了解了。大佬之前也在头条呆过的吧
    fantastic3125
        31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4 22:08:44 +08:00
    @PanJiaChen
    哈哈,可能我想说的是 e 。大佬又见面了
    fantastic3125
        32
    fantastic3125  
    OP
       2020-05-25 04:28:58 +08:00
    @xiangchen2011
    可是买不起上海动辄几百万的房子,户口房票拿了真不知道有啥用,可能还得牺牲工作机会。感觉挑杭州这种二线落地才能舒服点才能够得着
    dkl520dsds
        33
    dkl520dsds  
       2020-05-25 11:11:45 +08:00
    @venster 上海户口
    lietoumai
        34
    lietoumai  
       2020-05-25 20:54:05 +08:00
    既然没有一定要留在一线的执念,那有没有户口其实并不重要。
    至于撸主提到的:
    如果去了上海那多半以后要在上海扎根了。
    若去了杭州,中途无所谓在各个城市间反复横跳。
    我觉得
    如果行动还没开始,但是已经有某样东西对你产生了限制
    那是否在行动之前就应该把这个限制项剔除掉?

    更重要的,去 2 家公司分别做什么,撸主自己是否有做个倾向性的分析?
    具体做什么才是工作的核心,不是吗?
    fantastic3125
        35
    fantastic3125  
    OP
       2020-06-08 17:36:18 +08:00
    @lietoumai
    去上海拿了户口,后面也可以横跳的,因为户口攥在手里了,扎根意思是后期可以留在上海的意思,上海工作选择多退路多,还挺好的,就是房价相对高点。所以不算限制,算多个选择吧
    fantastic3125
        36
    fantastic3125  
    OP
       2020-06-08 17:37:25 +08:00
    @lietoumai 去杭州无所谓横跳,是因为也不太想在杭州接盘(炒房客太变态),反正木有北上户口,所以就无所谓去哪了
    lietoumai
        37
    lietoumai  
       2020-06-08 17:52:59 +08:00
    @fantastic3125 我觉得你分析的已经够理性了,那么主观上你更倾向哪个公司?
    shenzhiqiangok
        38
    shenzhiqiangok  
       2020-06-11 15:52:24 +08:00
    @fantastic3125 老哥你看看我的帖子,我觉得咱俩挺像的。
    fantastic3125
        39
    fantastic3125  
    OP
       2020-06-11 18:17:59 +08:00
    @shenzhiqiangok
    之前看过了。我觉得咱俩的核心矛盾不一样,我的核心矛盾是上海户口跟技术栈,如果我是你我就直接阿里了
    fantastic3125
        40
    fantastic3125  
    OP
       2020-06-11 18:18:58 +08:00
    @lietoumai
    阿里呀 不舍的是沪户
    lietoumai
        41
    lietoumai  
       2020-06-11 18:29:20 +08:00
    @fantastic3125 可是你自己都说
    "买不起上海动辄几百万的房子,户口房票拿了真不知道有啥用"
    既然都不知道有啥用,为何还舍不得呢?
    lietoumai
        42
    lietoumai  
       2020-06-11 18:38:08 +08:00
    @fantastic3125 至于技术栈,可能没你想的那么难,条条大路通罗马
    一朋友毕业去了国营企业,拿了北京户口,当时写的 C++,后来去了个互联网公司写 Node.js ,再后来去写 Go,现在在阿里巴巴
    另一 朋友毕业去了通讯公司,拿了户口,当初写的 C/C++,后来写 Go,现在去了阿里系的公司
    shenzhiqiangok
        43
    shenzhiqiangok  
       2020-06-11 21:59:39 +08:00
    @fantastic3125 我倒觉得哪个核心去哪个,我要是拿的是抖音核心组我都直接去了。
    shenzhiqiangok
        44
    shenzhiqiangok  
       2020-06-15 19:32:56 +08:00
    @ppyybb 前辈可以看看我的帖子吗,有类似的疑问,想寻求建议。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实用小工具   ·   1163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1ms · UTC 08:50 · PVG 16:50 · LAX 00:50 · JFK 03:50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