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nieGao
V2EX  ›  汽车

求助!想入特斯拉 Model Y,卡在屏幕换挡+27 年新规,太纠结了

  •  
  •   LennieGao · 17h 22m ago · 4819 views
    家里已经有油车,最近打算增购一台电车,主要就是给媳妇日常通勤、代步、偶尔接送孩子开。

    一眼相中特斯拉 ModelY ,核心原因就一个:同级别结实、车身安全。

    看过不少碰撞实测,特斯拉的车身刚性、用料和被动安全,放在家用 SUV 里确实很能打。女生开车,容错率低,偶尔走神、预判不足是常态,我始终觉得:好开是其次,耐撞、保命才是家用车的底线,这点很戳我。

    但现在有两个点让我特别纠结,迟迟下不了决心,想听听大家的真实看法:

    第一、极度不习惯、也不喜欢新款的屏幕换挡。
    家里一直开油车,早就习惯实体挡杆盲操。新款 Model Y 全屏幕触控换挡,没有任何实体档位,低速挪车、入库出库、频繁启停都要低头点屏幕。
    讲道理,代步车就是图省心安心,屏幕换挡总觉得不够直观,紧急慌乱场景容易操作不顺畅,给媳妇开总担心她不习惯、有操作焦虑。

    第二、网传 2027 年电车新规大改,心里很纠结要不要等新款。
    了解了下 27 年电车新规改动幅度很大:关键功能必须配实体按键、电池安全标准全面升级(热失控 2 小时不起火、底部抗撞击强化)、整车能耗、低温续航、安全门槛全部拉高。
    简单说就是:以后的电车安全性、规范性会更强,纯触控极简设计会被规范。
    这就导致我现在特别矛盾:

    1 、现在买现款:能买到最成熟且稳定的 ModelY ,车身结实没毛病,但短板是屏幕虚拟换挡,操作逻辑反直觉;
    2 、如果等 27 年改款:大概率会回归实体按键、安全标准再升级,产品力更完美,但要长时间等车,而且新车上市大概率没优惠、价格贵。

    我的核心需求很纯粹:家用、媳妇代步、优先安全耐用、省心少毛病。
    想问问各位 v 友:

    现款 ModelY 的屏幕换挡,日常女生开真的能适应吗?

    另 27 年电车大改新规,我是现在直接入手现款性价比高,还是咬牙等改款更完美?

    真心求真实用车体验和建议,感谢大家!🙏
    82 replies    2026-06-23 23:36:36 +08:00
    mystrylw
        1
    mystrylw  
       17h 9m ago via Android   ❤️ 2
    现在租车平台 25 年的 modely 到处都是,成本最低租两天开开看呗 能不能习惯。我 5-1 出门租了六天,结论是能适应 但是很讨厌屏幕换挡,然后里面就是大毛坯房,比起我的小鹏差太远了,可以说除了空间 操控 电车,以外一无是处
    Fish1024
        2
    Fish1024  
       17h 7m ago
    看你这么反感屏幕换档,我说一下吧。

    你在一次出行的过程中,用到屏幕换档的基本只有 4 次。
    1. 出发时,挂上 D
    2. 到达时,R ,D 、R 。如果你技术好,只需要一次 R 。

    如果你技术好,到达时只需要一次 R ,一般需要 R 、D 、R 。也就是至少可以只需要两次。当然也看你库的环境可能多一些。

    你说的紧急慌乱操作不顺畅,我不知道有什么会紧急慌乱操作不顺畅的。在开车过程中不需要操作。
    CykaBlyat
        3
    CykaBlyat  
       17h 5m ago
    买了特斯拉不后悔,女生审美普遍比男生好,买就完事了
    zsj1029
        4
    zsj1029  
       17h 2m ago
    因为美国有 fsd 啊,根据场景自动挂挡,不需要手动挂
    rrubick
        5
    rrubick  
       17h 1m ago via iPhone
    既然注重安全,那就再等等
    la2la
        6
    la2la  
       17h 0m ago
    @zsj1029 你真的用过 FSD 么?
    Lisa9527
        7
    Lisa9527  
       17h 0m ago
    沃尔沃 s60
    Marelbruim
        8
    Marelbruim  
       16h 55m ago
    我也一直在犹豫 model3 和极氪 oo7gt ,如果回归实体按键肯定选 model3 了🤔
    fengzigg9527
        9
    fengzigg9527  
       16h 53m ago
    特斯拉车内后视镜上面的按钮算实体换挡吗
    cryptovae
        10
    cryptovae  
       16h 53m ago
    不是,是我记忆错乱了吗,物理换挡档杆不是加回来了吗
    ffLoveJava
        11
    ffLoveJava  
       16h 53m ago
    真的建议再等等 也就半年吧估计
    dnhzm
        12
    dnhzm  
       16h 50m ago
    屏幕换档没问题,我买之前也纠结,开起来操作没有遇到过问题;顶部的换档是触摸按键,远远没有屏幕上方便;按我的理解,只要不是在大马路上掉头时车来车往的有压力,担心操作不方便,一般在停车时换档不会出问题
    bigxixi
        13
    bigxixi  
       16h 48m ago
    我一个老特斯拉车主都受不了这个破屏幕换挡
    Armor
        14
    Armor  
       16h 48m ago
    @cryptovae 那是转向
    digitv
        15
    digitv  
       16h 48m ago
    如果给女生开,谨慎选择,不要改变他们的驾驶习惯,屏幕换挡都还好。主要是你还有油车,如果油电混开,单踏板会让你油门和刹车切换不自然,如果是女生的话,那 buff 更叠满了。车身安全这个其实国产都不错,这方面都很舍得用料的。
    bigxixi
        16
    bigxixi  
       16h 45m ago
    @Fish1024 老小区停车、出车就需要来来回回切档位,还得防着各种电瓶车、小孩乱窜,盲操实体杆体验好太多了
    cryptovae
        17
    cryptovae  
       16h 45m ago
    @Armor 刚又搜了一下,确实是我混乱了
    zfjdif
        18
    zfjdif  
       16h 42m ago
    [新款 Model Y 全屏幕触控换挡,没有任何实体档位] 有的有的,在头顶,这个点特斯拉大概率是不会改的,就看自动换挡能不能进来了。21 年老 Y 在等 800v + 座椅舒适度提升,目前确实感觉充电有点慢了~ 感觉得 28 年才会更新了
    cwliang
        19
    cwliang  
       16h 41m ago
    直接上宝马 ix3
    bochose
        20
    bochose  
       16h 36m ago
    可以加钱装物理换挡杆的
    YaNanGe
        21
    YaNanGe  
       16h 35m ago
    如果女生开车的话那地图导航用的会更多吧,但特斯拉的导航好像一言难尽(我朋友也是特斯拉 专门买的手机支架来导航)。其实结实耐撞的话可以参考懂车帝的一些测评,国产车也有不错的
    buydip
        22
    buydip  
       16h 34m ago
    说真的。不能去试驾一下自己判断??
    milkzizi
        23
    milkzizi  
       16h 23m ago
    现在很多国产电车都是一体化压铸的吧 不用迷信特斯拉
    whusnoopy
        24
    whusnoopy  
       16h 20m ago
    是已经看好 Model Y 认定了,只是纠结现款还是新款,或者其实在需求预算允许下也接受其他车型和品牌?

    如果接受其他品牌车型,就上面提到的需求,通勤接娃等,对空间和续航要求没那么高,可以看一些精品小车,比如 A 级的蔚来萤火虫

    如果其实有没列举的原因就是需要有这么大的纯电 SUV ,当没说
    quantum00549
        25
    quantum00549  
       16h 13m ago
    习不习惯得问你老婆, 也许她觉得体验新东西的快感无与伦比呢, 要的就是不一样
    cenbiq
        26
    cenbiq  
       16h 5m ago   ❤️ 1
    如果你连 tesla 底盘硬、胎噪高、充电只有 400v 都不在意,那你说的这些东西都不算个事。另外 2027 新规特斯拉基本不太会有大改动,因为你仔细看条款特斯拉其实是符合的,比如要求必须要有物理换挡(特斯拉有的在你头顶)
    diagnostics
        27
    diagnostics  
       15h 59m ago
    @milkzizi 小米云南雨天,看车速应该就在 100 左右,车辆解体成两半了。。。
    Eillott
        28
    Eillott  
       15h 21m ago
    我是 YL ,不喜欢屏幕换挡,但是你说的频繁启停也不存在,启动 1 次,停车 1~2 次,没有操作焦虑
    Eillott
        29
    Eillott  
       15h 19m ago
    @Eillott 补充一下,最大的垃圾点是车机导航,去陌生的地方得开手机用高德才放心
    yxc246800
        30
    yxc246800  
       15h 19m ago
    这个价格能选的车太多了,而且现在电车设计规格本来就是超标准设计,新规对现有车的影响不大,尤其是你这个价位的。
    如果迷信特斯拉那就没啥好说的,自己适应就好了
    beimenjun
        31
    beimenjun  
       15h 13m ago
    买车前,先租车,这笔钱是值得花的。
    1145148964
        32
    1145148964  
       15h 12m ago
    特斯拉 现在就是 符合 新规的。实体按键在头顶。
    屏幕换挡 没什么问题。
    注意 头顶换挡按键是实体的,已经符合规定了。
    unicreators
        33
    unicreators  
       14h 46m ago
    完全不用纠结屏幕换档,电车不是油车,所谓的档本质就是往前/往后两个状态切换而已(主要停车用,行驶中全程 d ),并且换档时候都是低速或停止状态,右手一划很顺手的。你所谓的操作逻辑反直觉只是开惯了油车,想象出来的会不习惯的伪命题。实在不成约个试驾体验一下,什么疑惑都解了。

    p.s. 购车下单时候可以填我推荐 id 返的积分咱俩分 :)
    niubilewodev
        34
    niubilewodev  
       14h 34m ago via iPhone
    @Fish1024 没那么理想,遇到窄路掉头还是要搓屏幕。
    EmberSpirit
        35
    EmberSpirit  
       14h 27m ago
    @Fish1024 #2 如果这么说的话, 我用怀挡在一次普通出行中也只有四次, D - R - D -R, 而且我还不用看屏幕
    甚至我平时出行, 只用一次 D, 因为到了以后我就直接自动泊车停进去了, 我连 R 都不用
    没必要那么吹特斯拉
    MYlyc
        36
    MYlyc  
       14h 26m ago
    耐撞保命,看看蔚来的萤火虫?
    shangguanshaofu
        37
    shangguanshaofu  
       14h 26m ago
    只差屏幕换挡?淘宝加一个怀挡没多少钱,原车本来就带接口的不用破线
    sickoo
        38
    sickoo  
       14h 22m ago
    城市代步用,应该考虑家里是否能安充电桩吧?

    其他方面不太好说,有的人喜欢舒适性,有的人觉得毛坯能接受

    关于屏幕换档,我家里人开我车 就几天时间完全适应,除了一开始倒档 可能下意识寻找档把
    Danton
        39
    Danton  
       13h 54m ago
    我媳妇开 Model Y 通勤,屏幕换挡很快就适应了,吐槽比较多的是导航,其他大多能语音控制,按键多了反而玩不明白
    villivateur
        40
    villivateur  
       13h 40m ago
    我觉得国内特斯拉只有两点比较垃圾,你说的都不是事:
    1. 外部没有机械门把手,特别是后排,内部的也很难拉动,这确实是安全隐患
    2. 百度地图垃圾
    Razio
        41
    Razio  
       13h 35m ago
    新规范出来都啥时候了,难道车企不花时间适配么。多少年后了。
    haorrs
        42
    haorrs  
       13h 28m ago   ❤️ 1
    "同级别结实、车身安全",这不是主观认为吗。开心就好
    paopjian
        43
    paopjian  
       13h 26m ago
    说明你并不明白新规的实行要求, 2027 年以后设计投产的车才要适配新规, 这之前的所有车都不用满足新规, 那么 model Y 只要不更新, 他就不用满足规范
    Fish1024
        44
    Fish1024  
       13h 24m ago
    @EmberSpirit 吹了啥?我只是说用到挂档的机会并不多,有什么吹?
    Hilalum
        45
    Hilalum  
       13h 20m ago
    @Fish1024 #2 有个细节,特斯拉 8km/h 以下换挡可以不用踩刹车,所以入库或极限掉头比想象的还从容些
    monologue520
        46
    monologue520  
       13h 17m ago
    我就是因为屏幕换挡放弃了特斯拉。 试驾过好多次一直觉得膈应
    LandCruiser
        47
    LandCruiser  
       13h 13m ago
    太几把简单了这个问题,淘宝加装一个档把就完事了。你买个其他,你能改装特斯拉的电控吗?你能改装特斯拉的车重和操控吗?你能改装 FSD 吗?
    amundsen
        48
    amundsen  
       12h 58m ago
    @paopjian 好像是这样:2026 年 7 月 1 日起,所有新申请型式批准(即全新研发、首度申报)的车型,必须 100%符合新规;对于在售的、此前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老车型(比如 Model Y ),过渡期截止到 2027 年 7 月 1 日
    digdug
        49
    digdug  
       12h 56m ago
    屏幕换挡完全没有影响 开几天就习惯了 主要大部分时间你都不需要换挡

    你非要说 model y 很难受的点 就是自带的百度地图了
    nebulabox
        50
    nebulabox  
       12h 52m ago
    屏幕换挡没什么关系的。
    但是,你可以继续等一等,隐藏门把手这个国家要求改掉,这个改掉是很有意义的。
    tohearts
        51
    tohearts  
       12h 47m ago
    我也想买电车,但是现在新能源争议非常大,所以我还是觉得 先买二手老咕噜过渡,过两年稳定了再换个好的。
    Index98
        52
    Index98  
       12h 40m ago
    上面有实体换挡的
    xinzhanghello
        53
    xinzhanghello  
       12h 18m ago
    你是小孩吗,强国新规出来就能做到? 特斯拉没有新规的时候,他就是最高标准。
    keyfunc
        54
    keyfunc  
       12h 11m ago
    屏幕换挡真的无所谓,动能回收强其实也能接受,最不能忍的是那个智障的自动雨刷和极度垃圾的后视镜防眩光。另外特斯拉的转向灯拨杆也十分不好用,有时候变道了立马就关闭了,有时候变道后很久不关闭,你连续变道的时候,很容易手动取消转向灯,十分不好用。
    LennieGao
        55
    LennieGao  
    OP
       11h 30m ago
    感谢楼上大佬们的建议,容我去租车试试。
    Topmax
        56
    Topmax  
       11h 27m ago
    先租两月开开看,最好多试几种同价位的车
    582033
        57
    582033  
       11h 24m ago
    要是因为一个屏幕换挡这不是事儿,1000 块加一个换挡杆就是了,官方也有 淘宝也有,2 分钟就安上去了
    HanMu
        58
    HanMu  
       11h 21m ago
    看了上面对特斯拉屏幕换挡的评价,如果是小米汽车第一个搞屏幕换挡会被骂成什么样?有没有这么一群人蹦出来维护。太孝了
    EriczzZ
        59
    EriczzZ  
       11h 13m ago
    买,再花 6.4w 解锁 FSD ,直接一步到位
    1044363zxxxx
        60
    1044363zxxxx  
       11h 5m ago
    可能是开的第一辆车,入手大半年以来感觉屏幕换挡并没有带来什么烦恼,因为确实用的频率不高,反倒是没有仪表盘十分难受
    zoozobib
        61
    zoozobib  
       10h 55m ago
    不值得入,而且核心原因也值得推敲;多试驾
    KingW777
        62
    KingW777  
       10h 50m ago
    担心没有物理换档会被强制报废?
    7gugu
        63
    7gugu  
       10h 49m ago
    屏幕换挡使用频率不高的,除了出车和停车的时候需要搓一下屏幕,其他时间就是个摆设
    lambdaX999
        64
    lambdaX999  
       10h 46m ago
    屏幕换挡非常丝滑,作为开过档把,怀档,还有旋转换挡,换挡拨片等各种车的老司机来说,体验很棒的
    Manweill
        65
    Manweill  
       10h 45m ago
    新 modal Y 在后视镜上方有实体按钮,估计应该不会改回去。这个问过特斯拉的销售
    iamppz
        66
    iamppz  
       10h 44m ago via iPhone
    我开了十年车,感觉屏幕换挡不是问题
    syhsyh9696
        67
    syhsyh9696  
       9h 53m ago
    我这有 auto shift ,我感觉无所谓,就算是让我屏幕换挡也无所谓
    youjiji
        68
    youjiji  
       9h 25m ago
    我也想买 ModelY,就是没钱
    jlkm2010
        69
    jlkm2010  
       9h 21m ago
    等新规
    9136347
        70
    9136347  
       8h 34m ago
    没事,就和用苹果一样,你会自适应的。
    Sasasu
        71
    Sasasu  
       8h 24m ago
    特斯拉头顶上那种换档是合规的,唯一的争议是电容开关算不算物理开关。
    如果不算物理开关改成能按下去的按钮就行了。
    AmiKara
        72
    AmiKara  
       8h 1m ago
    @la2la 美国的满血版本,是自动换挡
    kenshin912
        73
    kenshin912  
       7h 42m ago
    Model 3 焕新版车主 , 屏幕换档问题不大. 真正不好用的是地图导航垃圾 , 还有 SB 雨刮器.
    Xbathy
        74
    Xbathy  
       7h 42m ago
    去年买的焕新 Y,想换 yu7gt 了,车身强度小米也可以。而且可以选座椅什么的,上个月两个人从上海去景德镇,坐的腰痛。如果有个零重力座椅,两个人换着休息应该会很好。开了一年说下缺点,一个是后视镜小,真的小。续航稍微少点,标续+20 寸市区 400 公里。然后没智驾。导航弱智。没了
    eventlooped
        75
    eventlooped  
       7h 39m ago
    「我始终觉得:好开是其次,耐撞、保命才是家用车的底线,这点很戳我。」
    你这说话怎么和 ai 一样?
    Xbathy
        76
    Xbathy  
       7h 39m ago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买特斯拉的话可以用我的引荐码么帅锅
    SteveRogers
        77
    SteveRogers  
       7h 5m ago
    作为买了 Y 一年多的车主,我说屏幕换档很舒服,公司女同事每次看到都觉得很有科技感
    StarsunYzL
        78
    StarsunYzL  
       6h 45m ago
    不理解那么多给屏幕换挡洗的,这东西主要目的是厂家为了省成本,而不是为了让用户使用更便利,至少国内目前是这样的,这种强行改变用户习惯又不是为了让产品更好用的做法,我为什么要去习惯它帮它辩解,图个啥,退一步讲就算能习惯它也不如怀档便利,即只要有得选我都不会首选它
    jason94
        79
    jason94  
       6h 13m ago
    屏幕换挡不是问题
    自动雨刷要关掉
    百度地图还行,预计到达时间非常准
    windblueos
        80
    windblueos  
       5h 9m ago
    参考下我的过程, 叠个甲 周边朋友开的最多坐的最多是 Y ,但是

    试驾了不下 3 回,开过朋友两次, 始终说服不了自己接受屏幕换挡
    最后试驾一次 i6 后 终于死心+领导强烈要求放弃了 model y ,


    结论: 多试试,有时候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thx2u
        81
    thx2u  
       5h 1m ago
    赞同楼上理想 i6 ,不过建议等 10 月份的马赫 M100 芯片的理想 i6
    lifeintools
        82
    lifeintools  
       4h 8m ago
    我接受不了屏幕换挡。。太傻逼了。不着急 建议你 27 年买。。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4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4ms · UTC 19:45 · PVG 03:45 · LAX 12:45 · JFK 15:4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