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tangmanger
V2EX  ›  程序员

顺丰查历史订单要这么久,,,

  •  
  •   tangmanger ·
    tangmanger · 16h 49m ago · 2833 views

    昨天想寄点东西,想着看下之前(去年)寄的订单多少钱,结果发现三个月订单 只能在历史订单查询,这也还好 逆天操作历史订单 每天只允许查三次 而且一次查询要几个小时候发邮件,这是代码屎山上雕花的结果吗?还是说有啥原因不得不这么做呢?历史订单页 [img]https://i.imgur.com/1YWYbLG.jpeg[/img] 查询记录 [img]https://i.imgur.com/Z0sbdG4.jpeg[/img] 结果 [img]https://i.imgur.com/AnbFSuB.jpeg[/img]

    18 replies    2026-06-23 19:50:46 +08:00
    gejigeji
        1
    gejigeji  
       16h 47m ago
    节约存储成本吧
    JYii
        2
    JYii  
       16h 46m ago
    三个月就进冷备了,估计资源也少,再限制一下客户端访问。不过这种降本还是能理解的
    tangmanger
        3
    tangmanger  
    OP
       16h 40m ago
    @JYii 降本可以 但是查询一个要 3 个小时 且限制次数 有点理解不了 而且 时间范围 最多三个月还不能整年查 啊哈哈 三个月归一次档?
    scegg
        4
    scegg  
       16h 36m ago
    进了冷备,活化要十几个小时也是业界常见的。客户观感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因为 3 个月就进冷备有点怪。大概钱做的有点极端。
    虽然每次查询冷备都要不少钱,对于客户不方便直接收钱,但毕竟查询不是每天都需要,按天限次不如按年/月限次靠谱。感觉是个产品设计问题。
    dode
        5
    dode  
       16h 25m ago
    不如查微信,支付宝账单
    milkzizi
        6
    milkzizi  
       16h 20m ago
    还记得上次看 v 友推荐抄底顺丰,然后我亏了十几个点割肉跑了
    samnya
        7
    samnya  
       16h 11m ago
    快递类的平台基本都是这样,物流轨迹基本都不存 3 个月以上的。所以有审计需求的基本都是本地把物流轨迹和订单全部缓存下来,有的要留物流底单和轨迹截图也要尽早留存
    raycool
        8
    raycool  
       14h 30m ago
    不过他们确实也太节约成本了。
    按说至少应该存储一年才合理。
    lichdkimba
        9
    lichdkimba  
       14h 25m ago
    @milkzizi 顺丰股票真的惨,从 50 跌到 31 了
    e23nome
        10
    e23nome  
       14h 18m ago via iPhone   ❤️ 1
    应该是隐私考虑。对所有人的接口限制几个小时和每天三次都是如此。

    假设每个快递物流记录 10kb ,每天千万条才 100gb ,总共 30tb 每年
    iosyyy
        11
    iosyyy  
       14h 0m ago
    @tangmanger 顺丰估计没有自己的服务器 存储成本太高 3 个月以后都是文件或者无索引 db 了
    cslive
        12
    cslive  
       13h 9m ago
    只保留 3 个月的,后面想查发快递号只能找客服,多少年前就这样的
    willygeek007
        13
    willygeek007  
       13h 4m ago
    3 个月前的数据进冷备。查询三个月前的快递属于极低查询场景,就是这个限制比较影响用户体验
    huanxianghao
        14
    huanxianghao  
       11h 25m ago
    我也试过,真逆天了属于
    我在想怎么没人骂,查个历史单累死人还要等,非常繁琐反人类
    顺丰也就是剩下快了,真的越做越差
    之前我以为只有 12306 查历史才这么麻烦
    lichdkimba
        15
    lichdkimba  
       11h 23m ago
    @huanxianghao 12306 好像超过时间了就完全没有入口了
    chutianyao
        16
    chutianyao  
       10h 56m ago
    订单数据一般分冷热两种存储, 通常是 3 个月以内的放 es 热索引, 更早的就归档进冷索引, 所以需要分开查.
    但是查询时间要这么久, 确实草台班子
    bclerdx
        17
    bclerdx  
       10h 50m ago
    @samnya 所以使用互联网时光机 & 存档可行吗?
    kiracyan
        18
    kiracyan  
       7h 54m ago
    确实很坑 我查个 5 个月前的数据 居然要十几个小时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4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9ms · UTC 19:44 · PVG 03:44 · LAX 12:44 · JFK 15:4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