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fyy5520
V2EX  ›  生活

30 岁大龄剩女日常吐槽

  •  
  •   fyy5520 · 2019-06-16 14:06:12 +08:00 · 2644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15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最近看到好多关于抨击大龄剩女的问题,简直要生食其肉一般,也不知道为什么对这种群体有这么大恶意。

    我大龄我单身,我也日常反思呀,基本我觉得不好的点都想办法修正或者改变,奈何能力有高有低,觉悟力有强有弱,能做的都做了(不过倒也不是特别努力的那种),有人说可以试试扩大交际圈子,我也试过,但我本身就不是外向的人,强行外向也是让自己非常别扭,但这些都理解,本身交际圈小就挡住了一部分脱单的可能。也有朋友介绍的,但基本上可以以三类情况分析一下 1、比我好的,那我真的是攀不上,低 level 的人也真是玩不了高 level 的游戏 2、和我差不多的,还要嫌弃我各种,还有的说和我没有恋爱的感觉 3、比我差的,好像真的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都没有(大冬天又大风的拉着我爬山,我的脑袋都被吹懵了等等这种情况)

    所以,我觉得大龄单身确实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很大一部分的都不至于这么抨击啊,时不时的要拿出来鞭尸一般,整的我觉得我这种人都不应该活着。

    第 1 条附言  ·  2019-06-16 14:47:55 +08:00
    谢谢大家的回复,其实也就是最近看了某乎上的一些问题和基本一边倒的回答,所以有些心态失衡,大家的观点让我了解到之前从未想过的问题,我是第一次发帖,非常感谢大家给我的回复
    第 2 条附言  ·  2019-06-16 15:07:25 +08:00
    看到有的提出我说的爬山这个例子,我就大概说一下吧,爬山确实是去了,约爬山的时候倒是也有建议换一个活动,不过可能我说的不够正式可能导致未准确表达出我的意图,对方也没有 get 到,所以造成这次活动变得不太愉快(不太愉快是我这边的感觉)

    表达能力不好,所以,说的可能不太清楚。。
    第 3 条附言  ·  2019-06-16 16:35:01 +08:00
    说到好差这个问题,因为是相亲,所以我这边第一步比较的是:学历,家庭经济,基本谈吐等一些比较大的方面,不过根据接触深入程度可能会比较一些别的条件。

    再说到反思这个问题,从反思到改变再到表现出来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先内在变化从而到外在表现的过程,其中还会有试错、迷茫、或者从头再来等情况,所以帖子中没有详细说明此部分应该不代表没有吧

    我的意图也并不是总是在说别人的原因,只是看到一些有些偏离的回复,想解释下情况,可能我这种行为也是在偏离主题吧~


    哈哈,附言 3 条用完了,非常感谢大家的回复~谢谢你们~
    第 4 条附言  ·  2019-06-16 22:43:24 +08:00
    看到还是有些人说到给人分等级这个,我是简单的以学历家庭条件和谈吐等简单大方面,然后以我的情况为标杆分了三种情况简单说明,并不是给人分等级的意思,况且我也没资格给别人分等级,也没有借某事儿贬低别人等等,提出某事儿是想说明某种情况主观体验不好~
    第 5 条附言  ·  2019-06-16 22:48:31 +08:00
    居然还能加附言。。。

    谢谢你们,没想到我这个小透明会收到这么多人的回复,有些受宠若惊,很多的回复很用心,很感谢你们给我这么多建议,再次谢谢你们~
    246 条回复    2022-02-22 17:36:28 +08:00
    1  2  3  
    AngryPanda
        1
    AngryPanda  
       2019-06-16 14:08:00 +08:00 via Android
    颜值即正义。别的差不多就可以了。
    Hellert
        2
    Hellert  
       2019-06-16 14:10:05 +08:00
    介绍一下情况,留下联系方式,v2ex 内部解决 🤣
    itabas016
        3
    itabas016  
       2019-06-16 14:13:32 +08:00 via Android   ❤️ 9
    大龄男女,都是相互看不上。
    就算迁就了一时,也迁就不了一世。
    简直浑身是刺。
    WinG
        4
    WinG  
       2019-06-16 14:13:36 +08:00 via Android   ❤️ 18
    听你行文语气就属于很作的那种。
    fyy5520
        5
    fyy5520  
    OP
       2019-06-16 14:21:42 +08:00   ❤️ 47
    @WinG 听你的回复就属于自我感觉比较强的那种。
    fyy5520
        6
    fyy5520  
    OP
       2019-06-16 14:22:26 +08:00
    @itabas016 确实是这样
    clino
        7
    clino  
       2019-06-16 14:22:30 +08:00 via Android
    楼主不放弃希望继续找吧,不用理会别人说什么。
    tewilove
        8
    tewilove  
       2019-06-16 14:23:24 +08:00 via Android
    你呆在粪坑当然只能看见那些恶心的东西啦。多出来走走吧
    privil
        9
    privil  
       2019-06-16 14:24:28 +08:00
    上次在知乎上看,是我们终究会喜欢一类人,所以你得先找到你喜欢的那类人
    fyy5520
        10
    fyy5520  
    OP
       2019-06-16 14:24:39 +08:00
    @AngryPanda 颜值高毕竟是少数,拼不了颜值就只能拼些别的了
    lakie
        11
    lakie  
       2019-06-16 14:25:47 +08:00
    女的会上这网站,真的比较难。。。

    不过你可以留意一下周围已经结婚的,,只要你肯放下身段,,还是有机会的,,不过从你文中看你不像是会转变自己心态的人。
    hongjizhou
        12
    hongjizhou  
       2019-06-16 14:27:44 +08:00 via iPhone   ❤️ 5
    快要 30 岁的我,想要和你说几个大道理:
    1.坚持做自己,在意别人的抨击是否有用?那些人会请你吃饭吗?那些人会帮你还房贷吗?
    2.面向对象谈恋爱,他真的是你喜欢的吗?不喜欢的爬什么山?喜欢的人,不应该刀山火海嘛,老铁?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心里应该清楚。
    3.一线城市剩女现象日趋严重,本人没怎么看到抨击文章,为啥你会接受到这个推送消息?你关注了什么?
    batman2010
        13
    batman2010  
       2019-06-16 14:28:17 +08:00
    网上极端的人比较多。
    liangzi
        14
    liangzi  
       2019-06-16 14:30:17 +08:00 via Android   ❤️ 2
    结婚 除了对自己父母有个交代 还能有什么吗?现在婚前都财产那啥的 而且 谁也不保证以后绝对的忠诚 婚姻这东西 真靠不住 只是用来生儿育女的话 也就那么回事儿
    autoxbc
        15
    autoxbc  
       2019-06-16 14:31:19 +08:00 via iPhone   ❤️ 14
    讲道理,别人拉你爬山只是个建议,不想爬可以拒绝。一旦同意,就是把别人的提议变成自己的决定。头吹疼了不是自己的决定导致的?
    yinzhuoqun
        16
    yinzhuoqun  
       2019-06-16 14:31:31 +08:00 via Android
    多参加活动,走出去就有机会。
    Phariel
        17
    Phariel  
       2019-06-16 14:31:41 +08:00 via iPhone   ❤️ 4
    还是劝你继续单着吧 我周围很多 34 35 还单着的 男男女女都有 过的都挺好的 没必要为了所谓的在一起相互妥协
    sinopec
        18
    sinopec  
       2019-06-16 14:32:33 +08:00   ❤️ 3
    有什么好抨击的。。。 单位里的同事对几个大龄剩女比较同情倒是真的,真没有抨击。 ——还是要放低身段,再说 30 也还行吧,不想将就就提高自己,不要自己条件烂还总期待有个霸道总裁爱上你。
    across
        19
    across  
       2019-06-16 14:34:30 +08:00
    说实话,我看到"群体“,”恶意"就不想沟通,唉····· 个体对什么群体啊,恶意啊,没什么总体态度,其实就是针对个人的态度,所以意味着你的形象和对方认识的某个更熟悉的人有高度重叠。
    goodlg
        20
    goodlg  
       2019-06-16 14:40:09 +08:00 via Android
    第一种,确实可能很优秀,眼光高,无可厚非;第二种,可能是不细心没发现对方的亮点或者更本就不喜欢或者本来就没感觉又没有交往基础;第三,可能是有交际障碍,俗称情商低。
    jingyulong
        21
    jingyulong  
       2019-06-16 14:44:31 +08:00   ❤️ 2
    恶意哪里都存在的,不只别人对你,你对别人也存在。

    你分析的第三点我还是讲一下哈:
    > 大冬天又大风的拉着我爬山,我的脑袋都被吹懵了
    “脑袋都被吹懵了”,说明你已经出去爬山了,既然出去了,事情总不会是那么完美的。吹懵了那说明这个男的照顾不周,而不是这件事情选择有误,进而得出“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都没有”。如果有问题,提前和别人沟通下就好啦。

    其实就是男女交往的时候沟通的问题。女的不说,男的不问,哈哈哈😂
    leafre
        22
    leafre  
       2019-06-16 14:45:21 +08:00   ❤️ 1
    别在乎别人的想法,其实我的心里话:真可惜,女人最珍贵的时光,你喜欢听哪种?
    fhbyljj
        23
    fhbyljj  
       2019-06-16 14:47:27 +08:00 via Android   ❤️ 2
    介绍一下情况,留下联系方式,v2ex 内部消化
    kaedea
        24
    kaedea  
       2019-06-16 14:47:31 +08:00 via Android   ❤️ 10
    1. 日常反思,反思了啥?
    2. 和你条件差不多的,你们各自的条件是什么?你是怎么评价你条件差不多的?
    3. 比你差的,差在哪里?基本交际原则都没有,那这些基本交际原则是什么?
    4. 说再多,不妨放张自拍照骗,大伙好做客观评价
    alexkkaa
        25
    alexkkaa  
       2019-06-16 14:53:13 +08:00 via Android   ❤️ 18
    大龄剩女大多是比较作的,自以为很理性。
    她们把谈恋爱的帐算的清清楚楚。
    人家让你爬山你不去就行了,可以建议他换个室内的活动。自己憋着装逼还怪人家没头脑。没准在人家的朋友圈里女的很喜欢爬山呢
    walkbox
        26
    walkbox  
       2019-06-16 14:53:48 +08:00
    30 多的大龄剩男路过, 看的上的人看不上我 看的上我的人我看不上 感觉此生已无爱
    zwxyzx
        27
    zwxyzx  
       2019-06-16 14:55:24 +08:00 via Android
    男的要有权有钱女的要漂亮,就是这么简单。
    cest
        28
    cest  
       2019-06-16 15:03:10 +08:00
    这类问题向来是没实际照片则无法评估
    datocp
        29
    datocp  
       2019-06-16 15:09:41 +08:00 via Android   ❤️ 2
    昨天刚看了 寂静人生 ,可以体会一下。
    wancaibida
        30
    wancaibida  
       2019-06-16 15:12:20 +08:00   ❤️ 6
    单身一时爽,一直单身一直爽
    fyy5520
        31
    fyy5520  
    OP
       2019-06-16 15:20:26 +08:00
    @hongjizhou 第二条,是亲戚介绍的一位男士,所以有考虑的父母的面子、亲戚的面子和应该珍惜别人介绍的机会的想法,是第一次见面的活动
    dodo2012
        32
    dodo2012  
       2019-06-16 15:23:12 +08:00
    两个字,看脸,
    Biwood
        33
    Biwood  
       2019-06-16 15:24:24 +08:00   ❤️ 2
    自称“剩女”或“剩男”的人大概是已经习惯了活在这种畸形的社会观念中吧。另外,没有所谓的比你好或比你差,只有跟你对不对口。你走到这一步也都是自己的选择,你是要寻找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完美对象”,并确认了即使孤独一生没有找到也无所谓吗。还是说你坚定了必须在 XX 岁之前结婚生子,过上跟大多数人一样的普通生活。总得选一条路,选了就得去做,做了也别后悔,干嘛要一直活在别人的评价中,你为了谁而活?
    互联网社区上的言论如果遵循二八定律的话,那 80%的信息都不值得看,知乎就更别提了。
    wee911
        34
    wee911  
       2019-06-16 15:33:58 +08:00
    我羡慕单身的人,一直单身一直爽
    mnsw
        35
    mnsw  
       2019-06-16 15:39:09 +08:00
    条件差不多。。。emmm,什么条件差不多呢?
    nodin
        36
    nodin  
       2019-06-16 15:49:16 +08:00 via Android
    爬山咋了?冬天爬山咋了?又不是下雨天去爬山,别人还雪天去堆雪人呢。人家带你去爬山就是层次低了?难道得带你去蹦迪、去酒吧、去夜总会、去五星级酒店才叫层次高。
    Bardon
        37
    Bardon  
       2019-06-16 15:51:59 +08:00   ❤️ 1
    什么是比你好,比你差呢
    可能是标准不太一样,你看,一般情况下,看他人层次跟自己差不多的时候,实质上他人的层次比自身高

    level,并不是光指的经济,还有兴趣,素养等内在的层次
    cabing
        38
    cabing  
       2019-06-16 15:53:37 +08:00
    时刻坚信自己,还可以抢救下。祝你好运~
    fyy5520
        39
    fyy5520  
    OP
       2019-06-16 16:10:51 +08:00
    @nodin 主要是想说 冬天又大风去爬山,想突出的重点在于大风上,山上的风更大加上是冬天,其寒冷程度可以想象,而且我的帖子中并没有表明爬山就是层次低,只是举出这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来说明一下体验不太良好的问题。
    sangsang654321
        40
    sangsang654321  
       2019-06-16 16:14:41 +08:00 via iPhone   ❤️ 4
    作为一个女孩子(大概是吧)我觉得先明确自己的需求,包括情感需求,精神需求。
    比如,我想要一个长得好看的 /我想要一个能陪我玩游戏的 /我想要一个愿意花时间陪我聊天的 /我想要一个和我一样不怎么在意感情两个人一起肝事业的 /我想要一个能说明白话足够理智的搭伙过日子爱不爱的都无所谓
    当你明确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候,去找去判断去追就完了。站在原地去等去碰我觉得,肯定会剩下啊。
    恶意什么的我觉得,没啥值得在意的。无论你是什么群体都有人对你有恶意。对北方人有恶意的,对南方人有恶意的,对男人有恶意的,对女人有恶意的,都很多啊,心态放平就好了。
    LeonKennedy
        41
    LeonKennedy  
       2019-06-16 16:16:53 +08:00   ❤️ 5
    吐槽倒是真的,反思没看出来,一直在找别人的原因。直说自己内向就完了?
    hhhfffhhh
        42
    hhhfffhhh  
       2019-06-16 16:23:27 +08:00
    你好 缺男票吗
    MoHen9
        43
    MoHen9  
       2019-06-16 16:26:57 +08:00 via Android
    怼它,
    关你屁事,关我屁事。
    太平洋没加盖你就可以管别人的事了?
    你是要送钻戒还是要送婚房?这么着急。
    晚婚晚育是国家提倡的,这是爱国。

    爱单就单着吧!找不到合适的别找老实人嫁了就行,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yongzhong
        44
    yongzhong  
       2019-06-16 16:30:18 +08:00
    过得舒服就好啦,人生就这么几十年,找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不一定非要在对象的事情上死磕
    makeitall
        45
    makeitall  
       2019-06-16 16:30:45 +08:00   ❤️ 5
    剩女是挑剩下的,当剩女在年轻时候肆意拒绝追求她的男人,那就必然在年龄大的时候承受社会对她的奚落。

    一辈子不结婚的不算剩女。
    testeststs
        46
    testeststs  
       2019-06-16 16:33:47 +08:00   ❤️ 8
    “也不知道为什么对这种群体有这么大恶意。”
    正常人谁对你有恶意啊?
    20 岁下的人?
    30 以上的人?人家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有空管你这事?

    真的对你有恶意的无非就是适龄婚育的,但是自己又找不到老婆的男生而已,不然你以为呢?
    其他人,什么人有这破事管你是否是剩女?
    zergzzlun
        47
    zergzzlun  
       2019-06-16 16:38:56 +08:00   ❤️ 1
    知乎越来越成为仇视女性者的大本营,上面对女权的抨击从开始的理性逐渐转为污名化,近乎成为另一个版本的微博女权。
    Zeonjl
        48
    Zeonjl  
       2019-06-16 16:41:36 +08:00 via iPhone
    剩下总有原因的,要不自身过硬,要不看不人家上眼
    lhx2008
        49
    lhx2008  
       2019-06-16 16:43:02 +08:00 via Android
    让自己不开心的 -> 低 level
    觉得应该和自己差不多的 -> 别人可不一定有那么想
    datou424
        50
    datou424  
       2019-06-16 16:44:48 +08:00 via iPhone
    颜值代表 99%的主动权
    aaahhh123
        51
    aaahhh123  
       2019-06-16 16:45:38 +08:00
    看脸
    iVeego
        52
    iVeego  
       2019-06-16 16:48:40 +08:00   ❤️ 1
    首先,别因为网上(包括知乎、微博、V2EX )的一些评论或者评价影响到自己现实中的社交,包括但不限于给自己一个 stereotype (例如剩女)和其他人一个 stereotype (例如屌丝男),网络上面对的是一个群体,现实中你遇到的是一个个体;

    其次,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恋爱甚至结婚,如果是的话,那么就拿出来找工作的劲头儿去找自己的另一半,这事儿看缘分,但是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

    再次,如果想要 /喜欢小孩的话,那么需要抓紧点时间,医学的发达可以大大降低孕妇生育的风险,但是大龄孕妇的生育风险是偏高的。
    fyy5520
        53
    fyy5520  
    OP
       2019-06-16 16:49:37 +08:00
    @lhx2008 哎。。并没有要表达这个 您所列出来的第一条推出关系,两者 所代表的含义不一致,并没有推出关系
    songteng0604
        54
    songteng0604  
       2019-06-16 16:51:55 +08:00 via iPhone
    无图言~
    txwd
        55
    txwd  
       2019-06-16 16:52:28 +08:00
    30 岁还好吧,但怎么说也老大不小了。自问若是 30、40 岁没结婚的必然是有各种问题的,包括我自己。若是男的,感觉主要还是因为穷,仅个人认为,当然这也包括我自己。

    现代是个性年代,网上很多朋友都说这辈子一个人会过得更好。我觉得这都是不成熟或当下无奈的想法,若条件成熟,还不是比兔子跑得还快。
    elfive
        56
    elfive  
       2019-06-16 16:58:39 +08:00 via iPhone   ❤️ 3
    看了下评论,针对爬山这件事我说下我的看法:
    男方邀请出去爬山,如果不愿意而又不想失去礼节,你们应该交流,有了交流才可能找出共同的交集。而不是任何一方委屈接受另一方的决定。你可以说我不是很喜欢爬山,可以……或……吗?(提出你的想法或建议),交流过程中别装高冷,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的

    真的,说得难听点:没有交流,两个人为了结婚而做的各种事,和动物配种没啥区别……(别喷,事实就是这样)

    没有哪个人能第一次见面就能完全了解你的喜好的,我就是不太喜欢交流,有点自闭,所以 27 也还没结婚…

    我说这番话并不是批评你或者贬低你的意思。多交流,合适不合适,答案自在其中。
    green15
        57
    green15  
       2019-06-16 17:00:57 +08:00 via iPhone
    我觉得多少岁都好吧……男女平等就很好,但实际接触中,我讨厌这样被压抑的自己,爱玩玩,一个人挺好的,
    micean
        58
    micean  
       2019-06-16 17:21:02 +08:00
    国内大龄单身的生存环境是很差的,无论男女。其实每种少数群体的人,都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年长应该要有年长的优势,在经济、性格、情商等等方面上,这样才会有吸引力。但是年龄越大,能选择的人越少,是个冷冰冰的现实,适合结婚的人基本都结婚了,而且单身女性比单身男性的选择面更窄……
    从我身边 30+的女性来看,30 多结婚的也不少,楼主不用太悲观
    YY
        59
    YY  
       2019-06-16 17:23:18 +08:00
    才 30 岁而已
    azhangbing
        60
    azhangbing  
       2019-06-16 17:26:50 +08:00 via iPhone
    过自己的生活就行了 没人规定 30 一定要结婚 ,多去旅游玩一玩 认真工作 追追剧什么的
    charlie21
        61
    charlie21  
       2019-06-16 17:27:21 +08:00   ❤️ 1
    无所谓

    就算我单身到 60 岁也轮不到什么阿猫阿狗来评判我

    不仅如此,还要馋死他们

    -

    当然,我大可以浓妆粉黛来为周围人的感官 负责,看到我就悦目。但这不会是我的自我认同的来源

    但心底里的自我认同,是是责任心,对工作的负责,对家居的负责 ... 对各种的负责,男人排不上号

    看男人主要也是看责任心。 带姑娘去哪哪爬山都次要的,工作事业不行的都渣渣
    PP
        62
    PP  
       2019-06-16 17:30:41 +08:00 via iPad   ❤️ 11
    我以为自己会点开一个招聘贴,还好,还好。

    我的想法很简单,楼主自打给相亲对象分层次那一刻起,就很难遂心了。我身边所有放弃了对爱情的追求转而去比较般配与否的,没一个幸福的,有一些已经离婚了。
    kindle958
        63
    kindle958  
       2019-06-16 17:35:29 +08:00   ❤️ 2
    @sangsang654321

    @elfive

    非常赞同你们两人的观点,情侣 /夫妻最重要的事情是交流,明明白白告知对方你的需求和想法,千万别让对方猜,尤其别让男人猜。

    还有一点,这世上很多人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想过什么样的人生,需要什么样的另一半,然后遇到相亲的总是觉得还行,但就是下不了决心。可不剩下来了吗?


    @fyy5520 登山体验不好,你有没有及时表达出来?还有,你现在明确了你想要找个什么样的男人了吗?
    cycletoworld
        64
    cycletoworld  
       2019-06-16 17:37:11 +08:00   ❤️ 1
    建议楼主少理那些闲言蜚语,努力工作赚钱,财务自由,让那些看不上你的人后后悔去吧。
    sinopec
        65
    sinopec  
       2019-06-16 17:42:26 +08:00
    @cycletoworld 还有记得健身,保持好身材 哈哈
    mejee
        66
    mejee  
       2019-06-16 17:42:27 +08:00 via Android
    我就很欣赏这些剩男剩女呀,很厌恶那些明明对人无感还和人家处对象的,甚至还觉得自己委屈的
    nicevar
        67
    nicevar  
       2019-06-16 17:43:08 +08:00   ❤️ 4
    说实话现阶段女的可以说是占尽优势, 毕竟是狼多肉少, 如果条件过得去, 基本上都能找到比自己优秀不少的男的, 只要交际圈不是太小. 话说回来,如果自己没有单身的意愿却变成大龄单身或多或少自己还是有问题的,最怕的就是那种认不清自己的,如果你观察那些三十五六了还没结婚的女的,虽然当着大家的面她们嘴上会说是自己的问题,但是内心就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些女的有很多共同点,基本上亲朋好友都给她们介绍过一圈了,最后没人给介绍了,她们虽然没有结过婚,但是朋友圈里面分享各种婚姻负面文章,还符合一个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长相三分,化妆五分,美颜七分,要求一个十分的男的”。
    kindle958
        68
    kindle958  
       2019-06-16 17:46:32 +08:00
    @nicevar 不评价 LZ 或者剩男剩女。认清自己,本来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
    ningbo16
        69
    ningbo16  
       2019-06-16 17:47:34 +08:00
    建议楼主主动些,毕竟年纪在这里不是高中生了。比如你说的爬山,不想去的话主动讲出来。千万不要抱着别人来追你的心态。
    hoyixi
        70
    hoyixi  
       2019-06-16 17:51:57 +08:00
    自己开心就好

    既然大龄男女互相看不顺眼,就尽量别找对方相亲了,那不是自己找不自在嘛

    个人预测以后的趋势:
    城市有钱大龄男找小地方穷家女; 农村大龄无钱男单着
    城市大龄女嫁外国大爷; 农村大龄女嫁农村单身男

    现在就有不少大龄女、离异女,看不上中国男,嫁外国大爷的,还能换个国籍,也不错。
    9420JackT
        71
    9420JackT  
       2019-06-16 17:53:29 +08:00 via iPhone
    少刷逼乎
    kindle958
        72
    kindle958  
       2019-06-16 17:56:21 +08:00
    @hoyixi 何必这么极端
    fyy5520
        73
    fyy5520  
    OP
       2019-06-16 17:56:40 +08:00
    @PP 前两年的时候,心里还有些期望是找到一个喜欢的,时常在想,这么想是不是太不现实
    @kindle958 实话讲,确实没有想好要找什么样的人,因为我总是会考虑很多很多方面,比如现实问题、自身条件、等


    也许我是个生性愚钝的人,对各种问题和方面,无法去理清思路,从而选择一条道走到黑
    jedicxl
        74
    jedicxl  
       2019-06-16 18:00:42 +08:00   ❤️ 8
    剩男剩女比那些不知道自己喜欢啥样的人就稀里糊涂结婚、稀里糊涂生孩子、稀里糊涂生活的人强到不知道那里去了

    现在早已不是生存资源稀缺的时代,历史上形成婚姻的各种原因里,留到现代就只剩下情投意合这一条,其他为了生存为了父母媒妁为了大义为了政治需要的,普通老百姓都不再涉及
    没遇到合适的,那就继续平稳心态的找,找不到就开心的过单身生活。一辈子找不到,最起码没有辜负自己的时光

    看过身边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的家庭,真的觉得,就这样稀里糊涂生活的人,真没资格对大龄单身人群指指点点
    kindle958
        75
    kindle958  
       2019-06-16 18:02:23 +08:00   ❤️ 1
    @fyy5520 个人建议好好想一想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找什么样的,对方哪些特点不能降低标准(比如家暴、出轨、爱吹牛、志同道合),哪些标准可以适当放低标准,比如身高、收入,哪些特征是锦上添花。

    在纸上好好写,好好思考,用 1 个月的时候反复撸这张纸。搞清楚需求了,也要快速配对。
    nicevar
        76
    nicevar  
       2019-06-16 18:03:07 +08:00
    @kindle958 认清自己并不难,难的是自己想呆在幻觉里面不想出来
    ryan18
        77
    ryan18  
       2019-06-16 18:06:39 +08:00 via Android
    @itabas016 也不一定,有受过伤的那种,一直没走出来,还有修仙成佛的那种,压根不想结婚,都不是浑身刺儿。
    zxy
        78
    zxy  
       2019-06-16 18:07:01 +08:00
    不忘初心 也不要锁了自己
    moguiyu
        79
    moguiyu  
       2019-06-16 18:07:26 +08:00 via iPhone
    颜值即是正义
    fyy5520
        80
    fyy5520  
    OP
       2019-06-16 18:22:20 +08:00
    @elfive 这个交流问题我不知道该不该说比较难衡量,不说有时候会造成别人的误会,说出来有时候还怕别人觉得我多事儿(有经历过这种,有次有个点我觉得不太合适,所以指了出来,然后男生简单回了句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说话方式不对)
    elfive
        81
    elfive  
       2019-06-16 18:26:09 +08:00 via iPhone
    @fyy5520 #80 他说嗯,只能说明他不适合你,直接考虑下家嘛,总不可能你们一方明说了不合适才算有个答案了不。如果交流过程中他的某些想法你完全不能接受,那就好聚好散,如果都能接受,不至于是那种很委屈的接受,那就可以继续下一次的见面,对不?直到双方都觉得没啥问题或者可以终止了,答案自然就出来啦
    loveour
        82
    loveour  
       2019-06-16 18:27:06 +08:00
    其实我觉得,看到什么言论,和那个言论多少有关,也和自己的敏感度有关。因为心里有点在意,所以看到的时候都会比较有印象。不管这种在意是赞同,是反对,是厌恶,是喜欢。
    很多人“剩下”,其实都是两个原因,一个是不愿意将就,一个是给自己的机会不够多。真要想结婚,不管什么人,怎么会找不到对象呢?但是如果结婚以后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还不如不结。那么找到合适的人就很重要。如果干脆都不认识几个人,还怎么去遇到合适的人呢?
    Bardon
        83
    Bardon  
       2019-06-16 18:30:52 +08:00   ❤️ 3
    事实就是,想的越多,结婚越难,最后就剩了,围观一圈大龄男女青年,莫不如是

    最具有误导性的是,用负面情绪吹眠自己,譬如长期谈朋友失败后,看到个异性就用有色眼镜对待,动则心底以渣 x 称呼

    责任心是分对象的,一般人都是先对自己 /家人负责,其次才是对其他人 /社会负责,换句话说,责任心是有边界的

    说句不爱听的,这个社会对女性择偶有优先权
    大龄剩男没结婚,就两种情况,“自由”惯了,或穷
    大龄剩女没结婚,就一种情况,要求高拖累了自己

    当然,如果明确不想结婚,就另说,过好自己就好
    x7395759
        84
    x7395759  
       2019-06-16 18:38:06 +08:00
    不用管外界的言论啦,正常活下去就好了
    uptime
        85
    uptime  
       2019-06-16 18:38:38 +08:00   ❤️ 3
    没有谁是谁的肚子里的蛔虫,不直接表达出来,没有人能 100% 猜中对方真正的想法。
    现在宅的多,好多人社交退化、不善言辞也是事实,更何况才第一次见面又不熟悉,你说对方不会观察不会沟通的同时,不也是你一样的?

    就爬山说吧,
    1、可能这就是男方的爱好;
    2、爬山为了要突出自己身体很棒、还很年轻活力的;
    3、当地没有什么可选的,游乐园、公园什么的,太普通了,而爬山比较小众,不那么普通;不然太普通又能被人说不是
    4、也可能本身男方就想拒绝你,但又不想直接说,就来个有点难度的爬山来婉拒;

    所以,你说别人不理解,那么你又能理解对方了?有考虑过这居然都几种可能性的?
    commonsstring
        86
    commonsstring  
       2019-06-16 18:39:13 +08:00   ❤️ 1
    是游戏不好玩吗?
    steam 上的游戏,可以玩一辈子。
    itabas016
        87
    itabas016  
       2019-06-16 18:39:41 +08:00 via Android
    @ryan18 #77 哎,青春时代的爱情,分手后真的会留下阴影,即便现在遇到再怎么好的人,总觉得还是少点什么。这就是初恋留下里的,青涩又难以忘却。

    修仙成佛这种,我个人感觉就是在逃避自己。
    PP
        88
    PP  
       2019-06-16 18:52:14 +08:00 via iPad
    @fyy5520 想要什么,尽快去追求啦!祝你幸福!:)
    sangsang654321
        89
    sangsang654321  
       2019-06-16 19:07:17 +08:00 via iPhone   ❤️ 1
    @kindle958 嗯呢(・ω・)ノ但是思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吧,认识自己的过程是很难的,我觉得纸上谈兵是不太行的,还是要去试。
    在试的过程中可以重新对自己进行认知。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我对感情有什么期待,我的需求有得到满足吗,我能满足对方的需求吗,我要坚持的是什么需求,我可以放弃哪些需求,对方能带给我什么,我能带给对方什么,各种各种。
    但是除了认真去想更要勇敢去做吧(・ω・)ノ
    喜欢什么样的人,或者觉得自己合适什么样的人,就去试。比如觉得,对于会照顾自己爬山时候是不是冷的体贴是刚需,那可以先找个性特质里有体贴的人,筛掉不体贴的人。
    uptime
        90
    uptime  
       2019-06-16 19:26:37 +08:00   ❤️ 2
    再继续 #85 的爬山分析

    同样爬山一件事情,对于其他女孩子也可能会是以下几种反应:
    1、哗,这男的居然和我一样,喜欢运动喜欢爬山,太好了;
    2、嗯,这男的身体不错,年轻有活力,以后有个陪我逛一整天街也不会喊累的了;
    3、虽然爬山挺累人,山上大风不怎样好,但偶尔运动挺有意义的,总比约饭、电影,什么博物馆的老掉牙的有新意;
    4、唉,这男是不是想通过爬山考验我来拒绝我吧,我应该怎么做;

    很多时候,其实更取决于第一印象,别以为上面是开玩笑,同样爬山一件事,同样山上风很大,要是这个男的一表人才,或者就小有名声的,以上好感都成立;要是男生太普通,以上好感都不存在。
    所以,不要急着下结论,每一种情况都有很多可能性,我更觉得你是想要一见钟情的……
    zbinlin
        91
    zbinlin  
       2019-06-16 19:28:56 +08:00
    最近看到好多关于抨击大龄剩女的问题,简直要生食其肉一般,也不知道为什么对这种群体有这么大恶意。
    ======================================================
    现在的网络已经不是以前的网络了
    zdkmygod
        92
    zdkmygod  
       2019-06-16 19:45:55 +08:00   ❤️ 1
    关于 lz 对知乎的批判,我想解释一下。虽然我现在觉得知乎越来越 Low 了,但是你形容的知乎那应该叫做矫枉过正。作为知乎的一个老用户,曾经经历过知乎那个女性在两性话题中掌握话语权,还处于“女权”政治正确的时代,那时候简直对于正常的直男来说恶意满满。现在的知乎虽然三观不正,但是这个不正是逼出来了,因为你根本没办法跟田园女权讲道理,中间派两边不是人,只有靠边站,此外混水摸鱼的人也很多。你屁股坐在女性那边,你就只能看到极端男权,却一点也看不到极端女权(就算是现在,自带点赞大军的田园女权也有很多,有的时候看到那么多的赞,还真有点绝望)。
    nosky
        93
    nosky  
       2019-06-16 19:47:40 +08:00 via Android
    关于抨击文章,我觉得倒是大数据推荐
    Rovenwell
        94
    Rovenwell  
       2019-06-16 19:53:52 +08:00 via Android
    网上的话笑笑就好,别较真,还没到时机。
    zdkmygod
        95
    zdkmygod  
       2019-06-16 19:55:54 +08:00   ❤️ 2
    另外,给 lz 提供一点建议:门当户对且不讨厌的男性你就可以多处处。
    你的这句“和我差不多的,还要嫌弃我各种,还有的说和我没有恋爱的感觉”,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 16-26 之间的男性再好不过了。男生都是一直被嫌弃,一直在努力,放弃了还要被嘲笑“为什么追自己的男生追一半就不追了?“。
    高龄女性已经从被追求进入互相追求的阶段了,互相之间相互嫌弃是正常的,不是太嫌弃的话就可以试着处处啊。另外,物质极度发达的现在,婚姻已经不是一个必然选择,如果不是想生孩子的话,单身一辈子也挺好的!
    conwey
        96
    conwey  
       2019-06-16 20:22:55 +08:00
    这个社会不只是你单身,现在普遍现象就是女的找不到男朋友,男的找不到女朋友。~也许是现代娱乐太多了,情感交流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
    hanxiaomeng
        97
    hanxiaomeng  
       2019-06-16 20:28:25 +08:00
    弱鸡才会成天关注别人怎么看待自己。
    kindle958
        98
    kindle958  
       2019-06-16 20:29:30 +08:00
    @nicevar 嗯,就怕那种:我知道我 xxxx,但是 xxxx。
    SunnyFeng
        99
    SunnyFeng  
       2019-06-16 20:32:20 +08:00
    大家都是普通人,觉得不讨厌就多处处,普通人身上也有他的闪光点的,互联网上的吐槽看了没什么用只会让人更焦虑。
    sgissb1
        100
    sgissb1  
       2019-06-16 20:38:58 +08:00   ❤️ 13
    少看网上的一些言论,娱乐至死的年代,有些人是盼着把搞点对方的笑话做消遣的事情。
    更何况网上发表言论又不是人人都要负责的,当然能乱说的也乱说。
    还有一些在相亲市场(线上 /线下)的言论,也是看看就好,舔狗、精致利己(包括田园女权、田园男权),压根没打算认真找对象刷存在感的、秀优越的,当然也存在不少公主病和王子病的。


    亲身经历,找对象的过程中(含进入相亲市场),但凡年龄合适(对方认可对方的年纪差)的情况下,只要三观和品行稍微正常点(没有被扭曲的很奇怪),都很快就能脱单,我见到最快的一对,大概是一年就进入婚姻了,后续的婚后生活还行,当然面临着大量长辈和晚辈之间问题,但都很应付过去了。



    从我身边(含工作和生活中)的主观经验,没做过任何定量分析哈。
    我发现最难找对象的基本位于 80-92 出生的这个人群(因为我是 80 后尾巴的,工作还是生活接触的人,大部分是这个区间,70 后很少)。
    要说原因的话,还真能找到一些。

    比如,教育问题:
    80 靠前的老铁门其实在教育上经历了精英化到商品教育化的最大转折期,我记得 98 年之后的高考就开始放大招生。那时候信息沟通还没这么即使,他们之前都是为了考大学忙着学习,对个人情感方面的教育其实是缺失的。同样也造就了这批人和之前的人在中国社会的成功可能性和根基。可以看看 3 年前那些所谓的成功者中,80-85 之前的人在 80 人群中占有比重其实挺多的。

    因为我位于 85-89 之间出生的,那时候的人又要经历所谓的素质教育(减负教育)。虽说是素质教育,其实只要发达城市真正做到了,对于非发达城市来说,大家的目标依然还在考大学(那时候每年大学扩招也越来越多),接着学校也在围追堵截各种早恋行为。而这些人进入大学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库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消化问题。
    因为在 80-85 这批人中扩招太猛,就业岗位没更上,所以后来就搞了很多促就业或缓就业的事情,比如,支教活动,考研逐渐放开。
    这些都还不算最致命的,致命的是,80-85 这批人毕业那时,刚好进入了“下岗运动”的中后期即将进入“体制改革”,尽管这些工作站在现在来说对中国经济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在当时来说这些都是对就业岗位和家庭收入安全带来极大的问题。

    所以我当年读高中的时候,网上就有一种论调:“ 80 后是废掉的一代”。作为一名 80 后,也确实和父辈们经历了上述的一些政策变动,感受很深。


    作为一个 80 后,为何会去评价 90-92 的小伙伴们呢?因为我接触到的这个年龄层的人太多了,他们其实和我们 80 后也同样尴尬,他们毕业时的时候刚好是房地产和股市最热闹的一个窗口期(原因不多说,按照人均本科就业,自己去算毕业年份)。
    我们中国人有很多传统,有好的,也有及其恶劣的,比如三从四德里面有一些都很过分。同样,我们对房子的理解,不仅仅是一个住所,我们赋予太多感情了,认为房价约等于家(这个论调有很多人提到过和“辩证”过)。

    房价又那么高,而且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基本可以算刚需品。加上人心浮躁等等,自然这种社会因素就会影响到我们个人或父母,找对象的时候,也会“顺其自然”的把一些观点带入到找另一半来。

    我不知道 lz 看了多少找对象的言论,不管是之前还是现在,我所看到的论调给我的感觉不是在找终生伴侣,而是在做资本运作式的利益互换。
    比如,要求车房,要求身高,要求学历,要求父母背景,要求彩礼多少多少等等。
    当只要有人跳出来说这些要求不合理的时候,我看到最多的相关关键字(词 /句)是:“门当户对、基因、存在即合理、我也不差、宁缺勿滥、面包还是要有的、为了下一代”。

    也不是说不能提要求,毕竟现在相比我们出生的年代来说,已经很自由了。问题在于“双标”是一件非常好用的利器,大家都善于使用它,而且是各种花式的。小到对一件商品的看法,大到找对象、找工作、招聘等。

    所以站在我的经历和个人看法上来讲;心态比较重要(心态影响修养),毕竟有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自己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怎么找也只能遇到和自己心态差不多的人;换一个心态可能更容易达成理想的目标。
    纯个人对找对象以找对象以外实践的一点点理解。
    1  2  3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07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9ms · UTC 21:42 · PVG 05:42 · LAX 14:42 · JFK 17:42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