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OPPO Watch
sheen
V2EX  ›  程序员

花了快一年空闲时间写了本前端进阶教程,销量却很差

  •  
  •   sheen · 69 天前 · 831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去年三月份的时候,一个朋友和我讲慕课网找人写付费专栏的事情,我们都觉得可以尝试一下。我也想着也许会有一些收获,也算是对工作中学到东西的一些总结。

    原本是打算和一个大佬一起写的,但他也有自己的事情,最后只能一个人写了下去。

    这大半年来,周末几乎没出过门,每天都在盯着交稿日期,每次晚了几天交稿都会觉得很不好意思。

    去年五月底,刚入职新公司。新公司的节奏和氛围让我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吧,这段时间也很忙,经常会有一些要学的技术。两头兼顾也让我身心疲惫,但我也比较喜欢给自己压力。

    庆幸的是,坚持了将近一年,终于把这个专栏给写出来了,内容有十几万字,慕课网编辑也说写得质量很好。

    比较可惜之前没有混社区,也没有什么粉丝,目前销量很差吧,挺心疼自己的时间,感觉花了大半年时间坚持做一件事却没有啥收获。希望看到的能帮转发一下到公司前端群吧。

    web 前端修炼指南

    ericgui
        1
    ericgui   69 天前   ❤️ 1
    先免费分享一些,引一波关注,有了粉丝再说变现的事

    你粉丝多少?
    loading
        2
    loading   69 天前 via Android
    看了目录,我不会买,感觉就是堆文档。
    文档型的书都买经典,你出个实战类的可能会好一些。
    sheen
        3
    sheen   69 天前
    @loading 不是堆文档,很多还是从原理来一步步实现的,更多地还是例子
    sheen
        4
    sheen   69 天前
    @ericgui 是啊,就是这一年来没时间去写一些免费的文章和运营一下公众号,现在是打算好好搞一下这些了。
    sherlockgy
        5
    sherlockgy   69 天前   ❤️ 1
    有个做 iOS 开发视频的人他的做法是这样的:
    云课堂传两套,一套收费,一套免费(部分节选内容),B 站的视频他也传了,但是只有免费部分的,其实也是引流
    sheen
        6
    sheen   69 天前
    @sherlockgy 这样是可以的,不过他们目前只让把试读部分的免费发出来。如果是从某篇里面拎几个例子更加细致、深入的再包装一下,我觉得也是可以的。
    sheen
        7
    sheen   69 天前
    @ericgui 其实问题就在这里,去年我刚开始运营公众号和混社区,还没多少粉丝,刚好遇到了这个机会,觉得可以试一下就接了。我也不想只是单纯的去讲一些文档上都有的用法,最后花的时间比较多,大半年了。
    sheen
        8
    sheen   69 天前
    @loading 从这次经验看,我也觉得出实战类的更好一些,那种一个项目写个十几二十篇,花的时间很少,其实也没啥技术,再卖个低价,都比这个要容易得多。
    andylsr
        9
    andylsr   69 天前 via Android
    写书没人看是正常的,要不然出版业也不会没落,出视频估计会好一些
    sheen
        10
    sheen   69 天前
    @andylsr 哎,感觉还是没有粉丝,也没有流量,出了视频估计也一样。我还是先去混一年技术社区打出名气吧。。
    philDTnT
        11
    philDTnT   69 天前 via Android
    首先你的有粉丝,可以先做免费的,后面再收费
    233
        12
    233   69 天前   ❤️ 1
    越来越觉得这个世界本身就是粉丝经济
    loopinfor
        13
    loopinfor   69 天前
    这个是在线书?我个人会倾向于正式出版的实体书,因为这些书在各大电商平台会有真实评论。看评论可以知道书到底质量怎么样。
    网络教程除非是很多人推荐的(比如廖雪峰的 js ),不会轻易作为主要学习资料,更不要说这种几十块的付费教程了。
    PanJiaChen
        14
    PanJiaChen   69 天前
    平台问题更大吧,我看了下慕课网其它专栏销量也不行。。。
    gdrk
        15
    gdrk   69 天前 via Android
    平台和定价问题,类似的掘金小册卖的就都还不错
    yhxx
        16
    yhxx   69 天前
    感觉目录不是很吸引人
    jinsongzhao
        17
    jinsongzhao   69 天前
    入门的书非常多,平摊了销量。高手的书读者少。中级进阶的书,可能竞争会少很多
    alpha2016
        18
    alpha2016   69 天前
    当时写在掘金或者极客可能销量更大点
    aydd2004
        19
    aydd2004   69 天前 via iPhone   ❤️ 1
    第一 不是你努力了 就能成功的 心态需要放平
    第二 现在付费的基本都是初级用户 啥都不懂 才需要带入门 如果入门了 在网上找找 很容易有许多资料可以学
    第三 粉丝够不够 手段高明不 b 站有个哥们专门弄 一些 python 视频 挺简单的 但是不系统 如果要系统的?有 去爱奇艺买.当然也有反面教材 另外一个所谓的大咖 做了 js 的视频 比他搬运+翻译的油管大神视频差无数倍 最后靠着所谓的美女码农在那里撑场面

    先去 B 站啥的收割点粉丝吧 不然不好做的
    CuVee
        20
    CuVee   69 天前
    你这个有销量有有鬼了
    lewis89
        21
    lewis89   69 天前
    付费的都是入门级用户,一般有经验大佬,知道哪里有资源 哪里有书,修炼方法多得一匹,像我现在基本上看个标题就知道这些知识付费从哪本书上抄来的段落。

    然后你这个主要还是没流量,先搞个技术相关的 github,里面挂一堆面试宝典的东西,再然后就是疯狂吸粉,搞微信群,只要把人气搞起来,技术有么有都根本不是问题,关键是打造出一个很牛逼的人设,技术这东西,说实话 真的遍地都是资料,就算你不会,随便搜索整理一下,应付几个小白根本不是问题。

    特别是英文社区,简直遍地都是热心肠的技术大佬,这些人还天天在 Stack Overflow 上给你解答一些小白的问题或者很资深的问题。
    monkeydev
        22
    monkeydev   69 天前   ❤️ 1
    现在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或者说大家压力太大,节奏太快,没有时间去深入研究一些东西
    你看看现在热门的什么 逻辑思维 得到里面的课程 还有抖音里面的电视剧剪辑
    就可以知道现在大家都喜欢短平快的东西,当然这是不对的。但是对于学习一门新的东西来说
    刚开始真的可能不需要太深入,需要学会就好
    比如在 hostloc 很多小白,他们更需要实战,你教我如何爬一个网站 如何写一个小的脚本
    所以我觉得前面 V 友说的很对,现在写书真的不如写实战
    实战让大家可以快速上手获得成就感,再写深入的
    一个行业里面,最大的用户群,往往都是小白用户群
    想面向高端很难,因为高端有自学能力
    Crossin
        23
    Crossin   69 天前   ❤️ 3
    五年前我遇到过跟你一样的选择,合同都快签了,最后考虑了下还是没写,而是自己搭了个网站来放教程

    我个人觉得吧,“收获”这种东西很难说的,目前没有直接回报,并不等于你没有收获。能把一套教程写完,已经是比 99%的人要厉害了。“收获”也许在以后某天会以一种你没想到的形式出现。
    chenliangngng
        24
    chenliangngng   69 天前 via Android
    我买的书基本没看。基本是看到社区大佬或者博客大佬帮助比较大的,买本大佬的书支持一下
    xcstream
        25
    xcstream   69 天前
    出一个网络爽文说不定有人买。
    码农喜欢百度复制粘贴。
    mazai
        26
    mazai   69 天前
    赞同 22 楼的观点,经验会形成内化的学习,这是书本学习无法代替的。而且往往做到高层次的程序员已经有自学能力了,销量不好也是情理之中。
    HerrDu
        27
    HerrDu   69 天前
    改成 电子版的,收 6 元钱,就好了。
    azh7138m
        28
    azh7138m   69 天前 via Android
    目标用户是啥。。。
    比如 ES6 标准入门 目标用户是非前端,他就卖的不错,口碑也很好

    楼主这个内容看上去很偏应用性
    renhua
        29
    renhua   69 天前
    论卖专栏文章这种东西,还得看极客时间,各种活动搞得飞起,堪比 x 销
    heyjei
        30
    heyjei   69 天前
    试看了一章,写起来不错,👍👍👍

    另外,这代码块用的字体怎么是非等宽字体啊,是我的浏览器问题嘛
    labulaka521
        31
    labulaka521   69 天前 via Android
    你姿势不对呀 我看过好多人都是电子书开源 然后做成实体书卖
    sheen
        32
    sheen   69 天前
    @heyjei 代码块字体是慕课网他们设置的字体,我这边也是一样
    liaozzzzzz
        33
    liaozzzzzz   69 天前
    看目录给人感觉吸引力不大, 感觉太多这一类的东西了...
    sheen
        34
    sheen   69 天前
    @gdrk 平台流量确实比较小,适合自带流量。定价这个我协商过,可那边没有商量的余地。
    sheen
        35
    sheen   69 天前
    @azh7138m 目标用户就是有一定基础,工作 1-3 年的,希望多修炼一下进阶的,所以写得比较偏应用性。
    sheen
        36
    sheen   69 天前
    @renhua 极客时间这个是有分销的,就是你买了一本,别人用你的二维码买,会给你返现,所以经常看到朋友圈一堆人转一门课程的海报,毕竟有钱赚。我这个刚好赶上了他们网站把分销下掉之后上线,挺蛋疼的。
    azh7138m
        37
    azh7138m   69 天前 via Android
    有一点基础就尴尬了。。。
    我看内容似乎没啥深度啊,并不符合进阶的定义
    sheen
        38
    sheen   69 天前
    @azh7138m 后面有不少源码解读之类的
    alw
        39
    alw   69 天前
    第一个是引流,不断地宣传,才能让大家都知道有这个课程。
    第二个是这教程能放到多个平台上吗,能否一份多卖?
    sheen
        40
    sheen   69 天前
    感谢各位老哥们的鼓励和建议,我去修炼了,先多积累一些粉丝,就不一一回复了。不论成败,这个就当做一次经历吧,毕竟坚持下来写也挺不容易的。
    alw
        41
    alw   69 天前
    举个例子,百度\知乎 搜索 前端进阶,能否搜到你的教程,就这么简单。
    如果搜不到,那么流量不可能高的。
    vone
        42
    vone   69 天前   ❤️ 1
    你应该学学其他网上收智商税的人,把 30 节拆分为 100 节+,然后多用些玄学标题,改造成一个快速入门且全面覆盖实际工作中技能点的专栏。
    毕竟你这个专栏面向的客户应该不是对编程有深入了解的人,这部分肯定是可以通过自学轻松掌握你文章涉及到的知识的。你的目标客户应该是大学在读 /刚毕业或不满足行业待遇的渴望掌握新技能的新手程序员,这些程序员普遍应该是较为浮躁的,迫切渴望在短时间内掌握参加工作所需要的全部内容。所以你的专栏介绍和标题中应该尽量包含“企业级”、“7 天掌握 xxx”、“手把手教你 xxx”、“xxx 从基础到实战”、“跳槽必备 xxx”、“快速搞定 xxx”、“快速了解下一代 xxx”。
    你专栏中的内容比如自行实现 React/Redux/mobx 这些内容,如果是一个连文档都存在阅读困难而选择去花钱买教程的人,我觉得他大概率对这些工作中基本不用,面试时基本说不清楚的知识,压根不感兴趣。
    barrelsoil
        43
    barrelsoil   69 天前 via Android
    定位受众很重要,他们什么需求,为了什么,接受什么价格
    Foreverdxa
        44
    Foreverdxa   69 天前
    说说自己的观点,学 web,或者前端,或者什么语言,我更倾向于书籍( pdf,随时都能看),或者 github 的分享,或者别人学习的思路,我现在就买了极客时间的 王争的设计模式,数据结构与算法等,学习,了解别人(厉害的人)是怎么想的,怎么学习的。真要入门,个人认为还是看书,文档,练习,找例程等,等有基础了,觉得有些部分不清晰明了,再倍速看些视频,别人的理解(主要是先建立自己的理解),或者有些东西太难了,当然买别人教程,视频什么的,更好。
    onice
        45
    onice   69 天前
    慕课网的客户群大部分都是小白,你写进阶的东西,就没人看了。
    leohxj
        46
    leohxj   69 天前
    这事情能坚持下来本身是一种收获了。
    另外,销量还得靠推广。
    revalue
        47
    revalue   69 天前
    正常 我好像看到另外一个 v 友也是这么说的
    berrx
        48
    berrx   68 天前
    掘金小册的话可以考虑下
    huage
        49
    huage   68 天前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平常心对待吧,生活就是一种修行
    ironMan1995
        50
    ironMan1995   68 天前 via Android
    我前端从来不买课,慕课上我只看免费基础课,不过那也是我刚入门前端的时候,现在基本不需要了,掘金的小册买了十来本我也后悔的要死(除了两本),劝大家买之前要每本都看下。基本上如果不是年份太远的书我都是买实体书随时能翻
    fengbjhqs
        51
    fengbjhqs   68 天前
    可以先去掘金看看热门文章的标题,现在的人对于长文章都很排斥的,如果没有一个特别吸引的地方,很难点进去看,更何况这个还是收费的,
    Cielsky
        52
    Cielsky   68 天前 via Android
    理论性的买书一般都是买经典吧,网上学习不会有谁买这种类型的吧,除非菜鸟教程,廖雪峰这些,可能会有一小部分用户
    实在想卖书可以考虑做书的配套视频,应该也会有一部分用户
    coderEOS
        53
    coderEOS   68 天前 via Android
    太正常了,你开发和 app 别人也不一定能看到你的 app 名字,流量真的很重要。
    lneoi
        54
    lneoi   68 天前
    感觉慕课网的专栏本身用户就少,一般去慕课网都是看视频的。价格的话相对其他网站来说,偏贵一些。
    如果这些内容拆开来做一个免费专栏发各个平台,应该能收一些人气,现在做收费资料,还是有些难的
    iConnect
        55
    iConnect   68 天前 via Android
    看了一下目录,内容还是花了心思的,但是离“面向读者”写作还有的距离。入门内容务必要提供完整案例,你这个还是要让读者自己去串联知识点,本来就是小白串不起来了,已经入门的有不屑看了。所以内容定位比较尴尬。

    其实写一个完整案例,对作者来说本身也是调整,并非易事。很多人能讲究单独的知识点,但是完整案例、知识架构对作者的功力要求也很高,时间付出很大。真正的经典好书,堪比一个大项目。
    Nadao
        56
    Nadao   68 天前
    没作者介绍,写书主要还是看作者。
    charlie21
        57
    charlie21   68 天前 via iPhone
    不错 看得出辛苦劳动在里面 谢谢分享
    wukongkong
        58
    wukongkong   68 天前
    给点优惠券,我去买…慕课网很多课程还是很不错的
    yukiloh
        59
    yukiloh   68 天前 via Android
    买的 py 和 c 的书都忘光了,我这种买书还不如谷歌
    godgc
        60
    godgc   68 天前
    知识付费值得提倡,但是现在这个社会最快捷的付费渠道是通过流量导向为入口,假定你有一定数量的粉丝,专栏销量肯定会很好的,看了下你的目录结构,其质量应该还是有保障的。
    murmur
        61
    murmur   68 天前
    没有导流很坑,我在 b 站看一个编曲教程作者都免费了一两年才转付费
    heyhumor
        62
    heyhumor   68 天前
    这样的课程太多了,视频教学还卖的贼贵
    batyu
        63
    batyu   68 天前
    @murmur 可以推荐一下你说的这个编曲教程作者吗 对这方面有兴趣,谢谢!
    murmur
        64
    murmur   68 天前
    @batyu 忘了,他收费我就取消收藏了,可以看月球网的,b 站部分免费,还有好和弦的
    batyu
        65
    batyu   68 天前
    @murmur 嗯 好和弦陆陆续续有在看,月球网第一次听说,谢谢
    xlogcc
        66
    xlogcc   68 天前
    新手教程那么多,你可以另辟蹊径教教人怎么做项目,那些有点基础的更愿意学
    gscoder
        67
    gscoder   68 天前
    能坚持下来就很好了
    zhw2590582
        68
    zhw2590582   68 天前
    看了下简介,这不叫进阶吧,更像入门,开始就来个 JS 的前世今生就是复制粘贴来大同小异,进阶的人肯定意见看腻了。感觉同类型的文章已经太多了,随便搜索一下目录名就有,你说从原理来一步步实现,这也同样有很多了,可能比较适合新手购买吧,我个人倾向于某个领域的深入讲解,而不是这种泛讲解。
    xianxiaobo
        69
    xianxiaobo   68 天前
    感觉挺厉害的,看着目录也有一点购买的欲望。
    如果这本书是免费的电子书,我愿意看一看。
    说一下我不会购买的原因:
    1 我用的是 vue,如果书里面有框架的教程,我希望是 vue 的。
    2 我觉得这本书和书的作者不够出名,不愿意花这个钱(担心书的内容不值这个价)
    jrtzxh020
        70
    jrtzxh020   68 天前 via iPhone
    @berrx 掘金小册交了不少智商税。。。
    murmur
        71
    murmur   68 天前
    @batyu 月球网我是感觉他的视频做的风格很好,类似好和弦那种简单明了,但是前面教会调式讲的优点多,不做 jazz 很容易劝退
    我的建议是初学别直接看太多乐理,直接背几个和弦套路,leading bass 和五度圈轮转用好了,然后学乐器写作还是做歌,乐理这种科班学几年的东西,业余上来开啃的结果只有劝退
    Sniper416
        72
    Sniper416   68 天前
    我买过慕课网的专栏,实话讲内容不怎么样,所以后面就没有再买过了。不过慕课的视频课程还可以,你可以考虑出一些视频类的。不一定非要在社区有名气,我看了看要想课卖的好要么你的内容现在市场上少有,要么你有一定粉丝基础。当然前一步也可以帮助你提升知名度。
    tuobaye0711
        73
    tuobaye0711   68 天前 via Android
    如果是前端的话,我觉得掘金小册销量可能会更好。起个好的标题就可以,买的人至少 1000 起步。

    另外还是建议先发展粉丝,你有写一本书的时间,你应该能拆开写很多系列文章,吸到粉了以后拉群呀,卖书啊,什么都好办
    rioshikelong121
        74
    rioshikelong121   68 天前
    我只愿意在网上买实战类的课程。 理论类的大把英文资料可以去看。
    Vegetable
        75
    Vegetable   68 天前
    付费课程只有两个方向好卖,初级入门和干货实战。这种不上不下的课不是不好,而是这个区域的人,知识点都很分散,不会有两个人的空白区域刚好重叠。可能 10 个人看你的教程,都表示一半内容其实自己都知道,每个人知道的内容还不一样。这不天然就显得很水吗
    batyu
        76
    batyu   68 天前
    @murmur 感谢,很中肯的建议。乐理就刷了一遍李重光的《基本乐理》,闲暇时候会练练耳,弹吉他也有几年了,但是没什么进步,想学编曲主要是为了能把自己喜欢的曲子弄成串烧玩
    northisland
        77
    northisland   68 天前
    看起来挺不错的。想支持一下。

    楼主有没有还能省 10 块钱的推荐链接?
    nowenwen
        78
    nowenwen   68 天前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楼主加油鸭~
    madao
        79
    madao   68 天前   ❤️ 1
    这类教程的前提之一就是社区影响力,个人的作品和职业路径不能为自己的教程背书的话,确实销量会不理想。
    marvinYu
        80
    marvinYu   68 天前   ❤️ 1
    你自己认真负责的写了一遍说明你自己又重新梳理了一遍自己的知识,这也是大收获啊~~写书一下就赚点钱这种事情,还是极少极少的
    pflhm2005
        81
    pflhm2005   68 天前
    耀耀牛逼,爱了爱了
    timeyoyo
        82
    timeyoyo   68 天前
    @ironMan1995 好奇 掘金小册 是哪两本 没后悔的?
    muyumao
        83
    muyumao   68 天前
    销量不好那说明平台没有好好给你推广运营,要不就是换平台,要不就自己免费开放几节课来吸引人
    wuhaoworld
        84
    wuhaoworld   68 天前
    看目录就觉得,这教程目标用户不明确是最大的问题,Javascrip 前世今生、如何起变量名、ES6 基础语法入门... 这些是完全面向纯新手的,到后面竟然就要从零实现一个 Redux 、React,简直要造航母... 显然是面向中高级
    noobcoder1
        85
    noobcoder1   68 天前
    这不算进阶吧。。。。入门不就得会这些么。。。
    vevlins
        86
    vevlins   68 天前
    没有核心的卖点。不够亮,也没有粉丝,所以不好卖。快到校招季了,建议把题目改成<校招前端横扫 BAT!>,然后多在毕业生社区做做分享,建微信群,给点面试指导。

    ok 的话记得给我包个🧧。
    chendl111
        87
    chendl111   68 天前
    @sheen
    找公众号合作薄利多销
    rr41ns
        88
    rr41ns   68 天前
    头一次知道慕课还有类似小册的内容。。
    garlics
        89
    garlics   68 天前
    看来发 V2EX 也是一个不错的宣传方法,我上午看的应该是 60 还是 80 个人购买,现在 100+了。
    hantsy
        90
    hantsy   68 天前
    大部分人时间都是花在刷微信,抖音,哪有时间去学习。

    再加上现在公众号,真的是把学习环境污染了,整个国内内容平台搞坏了。现在凡是通过公众号推送我都不再关注,内容剽窃的太多。

    任何事情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去做吧,不要太关注短期的效果,中国人急功近利的太多,能够细水长流才是王道。
    hantsy
        91
    hantsy   68 天前
    @sheen 看了一下目录,感觉 Javascript 内容应该还不够。 大部分时间我不做前端工作,但我自己也会跟前端一些技术,Javascript 一直令我比较头痛的就是 this,其次才是 Generator,proxy 这些, React 第一印象深刻让我头晕就是 HOF 层层嵌套。
    pxlxh
        92
    pxlxh   68 天前
    对书没兴趣,帖子里面的大佬的观点倒是很因吹斯听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90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5ms · UTC 12:15 · PVG 20:15 · LAX 05:15 · JFK 08:1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