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chinemds
V2EX  ›  生活

400-500 有啥电饭锅可以推荐的吗。还有炒菜的话买啥,铁锅是不是不太好用

  •  
  •   chinemds · 2022-12-06 10:46:28 +08:00 · 329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4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47 条回复    2022-12-08 15:00:48 +08:00
    dezou
        1
    dezou  
       2022-12-06 10:52:58 +08:00
    炒菜用铁锅, 煎用平底锅, 电饭锅蒸米饭 如果只想买一个,直接买不粘锅
    iovekkk
        2
    iovekkk  
       2022-12-06 10:58:37 +08:00   ❤️ 2
    不要买电饭锅
    买一锅双胆的电压力锅
    煮饭主要 20 分钟
    inoreader
        3
    inoreader  
       2022-12-06 11:16:17 +08:00   ❤️ 1
    电饭煲煮出来的饭还是比电高压锅好吃一些。包括炖汤也是,电饭煲虽慢,但味道要好一些。
    如果没有 炖猪蹄、炖牛肉的需求,不推荐电高压锅。

    铁锅会用就好用,不会用就会出现粘锅、生锈等问题。建议去 b 站上找下铁锅的使用视频,能接受就买铁锅。
    mbooyn
        4
    mbooyn  
       2022-12-06 11:28:27 +08:00 via iPhone
    小米那个三百多电饭锅就行
    炒菜一定不要买铁锅(除非你经常炒菜且会养锅、重新开锅),买个不贵的不粘锅,涂层造掉了再买新的不粘锅
    GeruzoniAnsasu
        5
    GeruzoniAnsasu  
       2022-12-06 11:31:59 +08:00   ❤️ 1
    不要买铁锅,铁锅只适合每天都开灶的家庭用户,需要不断炒菜浸油保养,三两天开一次火保不住铁锅的,哪天洗了没擦都能锈

    晶格无涂层那种不粘锅只能「比粘锅好一点」,处理鸡皮鱼皮之类的东西比铁锅效果还差,因为突出的晶格颗粒会迅速局部焦化糊化蛋白,小粘连很容易恶化成粘一片

    所以虽然涂层不粘锅大家都比较避讳,但对于会问这个问题的用户来说可能还适合点




    另外
    不要买电压力锅,两三百的电饭锅够了,电压力锅看起来煮饭快,但释放压力要多等 10 分钟,其实跟电饭锅差不了多少,电压力锅也不能手动调温,相比之下电饭锅是可以煮出饭焦模拟煲仔饭的(压住控温开关)。炒两个菜算上处理原材料的时间怎么的也至少半小时,电饭锅煮个饭绰绰有余
    fiypig
        6
    fiypig  
       2022-12-06 11:36:50 +08:00
    买个好点的电饭锅 煮饭真的有差别,更好吃更香是真的,电压锅用来煮稀饭可以,但煮干饭还是要电饭锅
    paopjian
        7
    paopjian  
       2022-12-06 11:37:41 +08:00
    不常做饭铁锅是最麻烦的, 整个普通的不粘锅就行了.
    leafre
        8
    leafre  
       2022-12-06 11:39:13 +08:00
    电压力锅比电饭煲好用多了
    coolmint
        9
    coolmint  
       2022-12-06 11:40:05 +08:00 via iPhone   ❤️ 2
    上面说的对,我媳妇天天做饭,铁锅真香
    0o0O0o0O0o
        10
    0o0O0o0O0o  
       2022-12-06 11:44:59 +08:00 via iPhone
    400-500 的电饭锅预算很足了,推荐苏泊尔;“炒”菜只推荐铁锅。
    uCharles
        11
    uCharles  
       2022-12-06 11:46:48 +08:00
    买铁锅也没事,刷碗烤干就行,我家两个锅我妈只喜欢用铁锅
    wolfie
        12
    wolfie  
       2022-12-06 11:47:34 +08:00
    别用铁锅,要么粘锅 要么油大。
    100 出头不粘锅,开始粘锅就换一个。
    alexwrong
        13
    alexwrong  
       2022-12-06 12:04:53 +08:00
    小米的吧,虽然煮饭速度有点慢
    everyx
        14
    everyx  
       2022-12-06 12:08:30 +08:00
    电饭锅我买了个九阳的 IH 的电饭锅,不锈钢内胆,不用担心涂层掉了要换锅

    中式炒菜就普通的熟铁锅就行了,注意大小和耐用度(导热快,适合炒菜),新买来的开锅后日常炒菜不要用洗洁精洗掉油膜就行了,不会粘锅。不经常用容易生锈问题也不大,好好洗一下再用油润好就行
    LZSZ
        15
    LZSZ  
       2022-12-06 12:14:30 +08:00
    电饭煲和炒锅都买苏泊尔的
    zjp
        16
    zjp  
       2022-12-06 12:17:54 +08:00 via Android
    电饭锅不说人数没法推荐

    锅的话,我硬着头皮用了大半年铁锅,还是不会用
    上周末买了不粘锅,做饭简单省事多了
    kop1989smurf
        17
    kop1989smurf  
       2022-12-06 12:50:11 +08:00
    “还有炒菜的话买啥,铁锅是不是不太好用”
    楼主这么问了,那就肯定不推荐铁锅,铁锅主要的问题就是掌握不好锅温就粘,还有就是不常用之后会锈。

    买个不粘锅就行。
    之后真的常做饭,想玩一玩,再去尝试铁锅不迟。
    铁锅的唯一优势就是玩法比不粘锅多,可以高锅温,可以干烧,可以炒硬物,可以炙烤。

    然后就是楼主没提到的:锅厚度的选择。
    锅越薄,传热速度越快,锅温与火力之间的关系越直接。劣势就是储热能力差,很容易瞬间锅温降低变成煮菜。

    锅厚则相反。储热能力强,锅温降低不明显,代价就是沉,火力反应慢,烧热要等,放凉也要等。火力>锅温>油温的延时非常明显。如果没有经验,可能会出现明明已经调小火了,仍然油温高导致糊锅糊菜的情况。

    新手建议选择稍厚的不粘锅,火力不敏感,锅温稳定。不会一下糊一下凉。
    老手看需求。我的搭配是不沾平底锅+厚铁锅+薄铁锅。
    whatalittleboy
        18
    whatalittleboy  
       2022-12-06 12:59:05 +08:00 via iPhone
    不要买那种很厚重的内胆,类似啥铁胆厚釜的不要买,很重且容易粘锅,煮出来的饭我是觉得没铝胆好
    fo3xx
        19
    fo3xx  
       2022-12-06 13:06:32 +08:00
    小米 IH ,预算正好,用了两年了
    liuxingdeyu
        20
    liuxingdeyu  
       2022-12-06 13:35:38 +08:00
    球釜+压力,然后买个便宜点的就行,真的好吃。。。炒菜的话肯定是贴过出来的好吃,但是新手建议普通大品牌不粘锅
    vitoaaazzz
        21
    vitoaaazzz  
       2022-12-06 13:49:10 +08:00
    炒菜 100 出头生铁炒锅,开好锅基本不粘
    yvescheung
        22
    yvescheung  
       2022-12-06 13:51:46 +08:00
    推荐 tefal 的不粘锅,不粘,无油烟,用木铲或者胶铲防止刮掉涂层
    rookie333
        23
    rookie333  
       2022-12-06 14:37:20 +08:00
    不粘锅和铁锅的话,看做菜方式吧
    我湖南人觉得铁锅巨香,用铁锅炒菜巨香和方便 √ √ √
    钢丝球木刷随便霍霍,如果厨房不怎么通风的话
    建议每次炒完菜或者洗完锅再开火把水分给搞干,不然是真的会生锈

    另外就是电饭煲和电压力锅的选择了
    我觉得煮饭用电压力锅更香,米饭更糯更香 √ √ √
    电饭煲的话感觉就是单纯的煮饭了,我觉得不香
    lazywen
        24
    lazywen  
       2022-12-06 14:50:45 +08:00 via Android
    听说压力锅煮饭好吃,200 块买了个什么叮当电压力锅来试试,确实不错又香又糯,主要是口感不一样,个人觉得比我 2000 块的松下电饭煲煮出来的好吃,时间还快 20 分钟搞定,内胆直接塞洗碗机也不心疼,松下塞柜里备用了
    maplezzz
        25
    maplezzz  
       2022-12-06 15:59:01 +08:00
    一个人的话其实一个平底锅或者不沾锅和一个煮面的奶锅就够了,可以买小一点的洗起来方便一些
    dddd1919
        26
    dddd1919  
       2022-12-06 16:19:38 +08:00
    做饭电压力锅,做饭炖东西好吃又快,美的 苏泊尔等等认识牌子的都没问题
    炒菜铸铁锅(买锅底稍微平的,可燃气可电磁炉),好打理又抗造,买来认真开锅用着基本不沾
    WillBeethoven
        27
    WillBeethoven  
       2022-12-06 16:21:38 +08:00
    炒锅推荐康巴赫,真的省事。目前用了不到一个月,炒菜、清洗各方面都很满意。
    MrCsharp
        28
    MrCsharp  
       2022-12-06 16:24:17 +08:00
    铁锅是麻烦。我的涂层锅掉涂层后我买了个铁锅,炒菜是比涂层锅爽,但养起来也麻烦,因为我是电磁炉,如果是明火,那用铁锅就很爽了,养护起来也不是很麻烦。
    Rhymecc
        29
    Rhymecc  
       2022-12-06 16:29:51 +08:00 via Android
    苏泊尔五十多那个不粘锅就很好用 电饭煲买不粘锅的就 OK
    kevinfk2
        30
    kevinfk2  
       2022-12-06 16:40:51 +08:00
    从 不粘锅→蜂窝炒锅→熟铁锅 /生铁锅,最后还是要用铁锅才对味
    957in
        31
    957in  
       2022-12-06 17:10:53 +08:00
    我觉得炒锅 还是的选至少 200 以上的,200 以下的那都啥玩意。。。
    ohmyzsh
        32
    ohmyzsh  
       2022-12-06 17:20:17 +08:00 via Android
    @kevinfk2 同款苏泊尔不粘锅,四十左右拿下。经验分享:千万别用铁铲
    popostman
        33
    popostman  
       2022-12-06 17:24:38 +08:00
    不粘锅可以选不锈钢的,比铝制不粘锅上火快多了, 锅要是预热的到位, 炒洋白菜 油菜什么的全程不出汤
    snailya
        34
    snailya  
       2022-12-06 18:03:24 +08:00
    我家就是铁锅, 一周开一次火那种,也没生锈啊。
    就买回来家长帮忙开了一次锅。
    我的建议是千万别买太大,否则太重了胳膊疼。
    shanks
        35
    shanks  
       2022-12-06 18:34:45 +08:00
    现在铁锅都会加氮,轻易不会生锈的。我家是一周用一次,从来没生锈过
    wedfds
        36
    wedfds  
       2022-12-06 20:27:56 +08:00
    陆川铁锅,不存在很多楼上说的生锈问题
    cheese
        37
    cheese  
       2022-12-06 21:07:32 +08:00
    电饭锅米家那个 4L IH 电饭煲在用还挺好用的,就是比起家里的那个美的,感觉啥模式都慢几到十分钟,感觉跟功率有关系。不过饭煮出来不错,我觉得 ok
    zgl263885
        38
    zgl263885  
       2022-12-06 21:17:05 +08:00 via iPhone
    家里两个炒锅,30 块左右的苏泊尔 32cm 铁锅,自配盖子,和几百块的康巴赫无涂层不沾炒锅。如果你致力于中餐炒菜,还得是铁锅,重量不是很重,上温热锅快,颠勺翻炒手感佳。电饭煲建议那种金属上盖的电高压锅,100 多吧,可以用湿毛巾加速降温,做米饭比电饭锅好吃!
    seres
        39
    seres  
       2022-12-06 21:44:27 +08:00
    不是天天做饭加厨艺上佳的话,推荐不粘锅 年抛
    Takizawa
        40
    Takizawa  
       2022-12-06 23:24:32 +08:00 via Android
    我买的 100 朵那个小米的电饭锅,想快速煮饭就烧好开水直接热水快饭模式,大概也就 20 多分钟煮熟。
    0x2CA
        41
    0x2CA  
       2022-12-07 09:38:14 +08:00
    小米的电饭锅还可以,但是有个很智障的设计,就是没有盖子漏水的收集器,导致每次煮好打开,会有一堆水留下在周围,听说好像水的收集是有专利的,所有小米用不了
    MrCsharp
        42
    MrCsharp  
       2022-12-07 09:57:20 +08:00
    @957in 铁锅都有鄙视链? 200 以下不叫铁锅?买个铁锅还买出优越感了
    957in
        43
    957in  
       2022-12-07 10:16:01 +08:00
    @MrCsharp 1 、我没提铁锅。2 、没有任何鄙视,只是说价格太便宜的,低于 200 的我认为不好用。block 了哈,神经
    libook
        44
    libook  
       2022-12-07 11:09:20 +08:00
    对炒菜来讲,燃气灶+铁锅是最佳组合。因为需要油膜来实现不沾,所以铁锅只在每天三餐都用的前提下比其他锅好用,否则就用不粘锅,简单省事。

    电饭锅技术相当成熟了,上到正品大牌下到并夕夕杂牌基本都可以用,你只需要看你需要哪些功能、要多大容量,以及价格就够了。
    MrCsharp
        45
    MrCsharp  
       2022-12-07 11:34:11 +08:00
    @957in 我是理解错你说的锅的范围,但你的确买个锅买出优越感也没错,200 以下的锅都“啥玩意”?呵呵
    Hongwu
        46
    Hongwu  
       2022-12-07 17:40:36 +08:00
    电压力锅+铁锅,这组合估计能满足你蒸+煎+炒+煮+煲
    remrem
        47
    remrem  
       2022-12-08 15:00:48 +08:00
    个人感觉铁锅挺好用,保养就是要沥水,用完擦干,再开火烧十秒钟就行。买了个很轻的铁锅。60 多块钱,很爽,主要很轻。以前买了个贵的,很重,用起来不好用。对于电饭煲,还是比电压力锅煮出来的好吃,买个小的完事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112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8ms · UTC 23:08 · PVG 07:08 · LAX 15:08 · JFK 18:08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