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esf
V2EX  ›  问与答

家有小表妹,学英语,立志要做同声翻译,明年大四,现向家里提说要去澳洲留学,她妈考虑到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允许,就不想让她去,她想让她妈把房子卖了支持她。现在两边僵持不下。求支招。

  •  
  •   jonesf · Aug 1, 2014 · 17746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4346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家有小表妹,学英语,立志要做同声翻译,明年大四,现向家里提说要去澳洲留学,她妈考虑到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允许,就不想让她去,她想让她妈把房子卖了支持她。现在两边僵持不下。他妈想让我做做工作,我也不知道怎么办。请问V2EX有经验的朋友的进来帮忙看看:1.如果不去澳洲,国内读研,有哪些同声专业比较牛逼的学校推荐?2.去澳洲的话,什么学校好?一年学费要多少?生活费多少?能否申请奖学金?3.除了澳洲还有其他国家的学校推荐吗,一年学费要多少?生活费多少?能否申请奖学金?谢谢啦!感恩!
    167 replies    2019-02-26 15:40:32 +08:00
    1  2  
    bobopu
        101
    bobopu  
       Aug 1, 2014 via Android
    逆子,扫地出门!
    hiths
        102
    hiths  
       Aug 1, 2014
    @incompatible @jonesf 这段话抄送小表妹就好了。。
    haisua
        103
    haisua  
       Aug 1, 2014
    仅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同传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学英语,然后再多读几年就可以做到的,LS也有人说了,哪怕是高级口译也不容易的。放眼全国,真正谈得上同传高手的能有几个呢,况且高手都是长期为某些企业/政府部门的服务的,不是一个新手学完同传出来就能够接触这些工作的。
    suifengRock
        104
    suifengRock  
       Aug 1, 2014
    直接断奶,不用任何解释
    dadodo
        105
    dadodo  
       Aug 1, 2014
    @incompatible 烂泥很喜欢澳洲,我们老师都是大牛,负责敬业.
    feikaras
        106
    feikaras  
       Aug 1, 2014
    我只是不同意她出国学同声翻译。这个东西我觉得留学不留学都不会太有差。当然我不了解工作机会和薪酬有多大区别。如果有比较大的差异应该去。

    如果是立志去美国学计算机。就算家里人不同意,砸锅卖铁都得去。
    为啥?因为比能学的更好加上比国内赚的多,并且投资在五年内都能收回并且能赚。

    @go 卖房子很明智的,有多于一套的情况下的话。
    1.房子还会涨么?
    2.收益之前的投资没有问题。
    3.自己赚钱再去其实是和职业生涯和钱过不去。
    举个很烂的例子。不算黑苹果。你是自己赚钱买Mac去学iOS,还是直接要钱买Mac学iOS来的更加的经济实惠?
    feikaras
        107
    feikaras  
       Aug 1, 2014
    反正我的看法就是不要和钱和职业规划过不去。
    一切选择根据利弊来定。
    XDA
        108
    XDA  
       Aug 1, 2014 via Android
    北京外交学院
    chlx
        109
    chlx  
       Aug 1, 2014
    自己不努力就不要找遮羞布了.即使出去毕业了猜也很难找到工作.
    peartail
        110
    peartail  
       Aug 1, 2014 via iPad
    1. 国内最强的是北外。

    2. 国内口译考试主要有人事部举办的全国口译考试(2级和3级),和上海的那个初中高级口译考试。

    如果您妹妹真的想走这条路,建议让她先去考个人事部的三级口译证书看看,看看是不是有这个决心。

    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都最后比的并不是英语能力,而是短期记忆力和行业专业性。
    fox
        111
    fox  
       Aug 1, 2014
    没条件就别去,房子都没了后路怎么办。(有好几套房子另说)
    英语专业的话,大四可以试试上海的中口高口(我一很有天赋的同学也没考过去……),当然都要学口译了,专八一定可以过的吧。另外口译这活真的是非常的艰辛……

    还有为啥要去澳洲啊,爱尔兰会不会稍微便宜一些?但不了解学位留学的情况……
    jasontse
        112
    jasontse  
       Aug 1, 2014 via iPad
    感觉去澳洲不是去上学的
    a154312237
        113
    a154312237  
       Aug 1, 2014 via iPhone
    我所认识的人里面去澳洲的就没一个是去学习的............有本事应该靠自己努力去出国深造,让父母卖房供自己出国,实在有些不孝,(家里只有一套房子的话
    g0thic
        114
    g0thic  
       Aug 1, 2014
    这种要父母买房供她上学的女孩,以后知道孝顺父母吗?
    saybye
        115
    saybye  
       Aug 1, 2014
    表妹家是不是只有一套房子?
    so898
        116
    so898  
       Aug 1, 2014
    别去澳大利亚啊,那边人英语都不是很标准的
    seiwev
        117
    seiwev  
       Aug 1, 2014
    就事说事

    1.不建议去澳洲留学同声传译,太贵,性价比太低。
    2.不建议国内读研,国内太乱。
    haruhi
        118
    haruhi  
       Aug 1, 2014 via iPhone
    北外,上外等等,现在准备考研还来得及,现在国内研究生还是变相免费的
    declanVox
        119
    declanVox  
       Aug 1, 2014
    教她学学哲学,如果两个月后还执意出走,就让她走吧。

    钱能摆平的事情,最简单不过
    freeznet
        120
    freeznet  
       Aug 1, 2014
    为毛去澳洲学同声翻译,澳洲英语那么不标准...
    hhp
        121
    hhp  
       Aug 1, 2014 via iPhone
    “就喜欢这种有脸没智商的”
    Herac1es
        122
    Herac1es  
       Aug 1, 2014
    @jonesf 这不叫有思想好吧。。。想出国,就很早开始规划,自己赚钱,自己拿奖学金。即使父母不让她出国但仍通过自己努力拿到通知书和奖学金,并且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这才叫有思想。
    要钱谁不会,只不过大部分大学生已经不好意思这么干了
    sesinx
        123
    sesinx  
       Aug 1, 2014
    1、这个表妹具体的学校专业GPA。
    2、牛逼人的英语基本靠自学,例如我高中最近出现的这位变态: http://baike.baidu.com/view/10484240.htm?fr=aladdin
    3、所谓的语境对二外学习者的提升效果相当可疑。
    4、中文差的人不可能当翻译。
    5、真想做翻译的话,北外是更好的选择。
    sesinx
        124
    sesinx  
       Aug 1, 2014
    @peartail 做翻译其实中文水平更重要。
    Expl4it
        125
    Expl4it  
       Aug 2, 2014
    同卖房出国的路过= =
    thinkxen
        126
    thinkxen  
       Aug 2, 2014 via Android
    败家啃老,给你养大已经不易,不卖房也应知道感恩,还好意思去要。
    让父母居无定所,才算够?!
    这么自信将来能给予父母应得的回报?
    且不说别的,假设房子卖了100万放贷出去每月15-20%收益,一个月最差也有一万五,我只想问,妹子你一定行吗?
    feikaras
        127
    feikaras  
       Aug 2, 2014
    @thinkxen 直接问你,这个利率你敢放贷么? 有具体职业规划为啥说败家? 父母把子女养大是义务好么?卖房于是等于不感恩?

    你考虑的比楼主表妹更不成熟
    feikaras
        128
    feikaras  
       Aug 2, 2014
    @Herac1es 有规划能力和无规划能力的人都有,而且你说的是无提前规划能力的人就没有思想。这不对吧。。是,出国准备就要大二做了,但是那时候没想到要出国也很正常。高三考完高考说我要留学的也太正常不过。能盖这帽子么?
    Ultratude
        129
    Ultratude  
       Aug 2, 2014 via iPhone
    够作...
    Busy
        130
    Busy  
       Aug 2, 2014
    @feikaras 父母的义务在子女成年后就已经完成了,大四的妹子没有向父母要求卖房读书的义务(大四去澳洲同声...你相信么?也就骗骗父母吧)。
    有职业规划也是在自己能力基础上,父母最多是帮忙,并没有义务。我一朋友就在留学中介的,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高三就准备留学的一大批,大部分是大二就出去,一小部分大四出去读硕。
    我的建议是如果是其他专业,先拿奖学金回来证明下能力再说卖房或贷款。同声的话先去北外上外再说其他。
    楼主的表妹就是一典型的啃老族,平常家教问题,要钱要习惯了吧。这种人跟农村贫苦家庭上大学非要苹果四件套的逆子就啥区别。
    thinkxen
        131
    thinkxen  
       Aug 2, 2014 via Android
    @feikaras 不好意思,我放了,很安全,从10-20%都有。
    我成熟不成熟都无所谓,我只是不啃老。
    职业规划你随便,请不要啃老好吗?
    @Havee 给你点赞!
    v5cow
        132
    v5cow  
       Aug 2, 2014
    无非就是要语言环境而已,这种困难完全可以自己克服,连这都克服不了出国还有多少困难她能克服得了?
    won
        133
    won  
       Aug 2, 2014 via iPhone
    同传要的是行业专业词汇,而不是生活英语,出国没任何意义,直接让她考北语研究生,来我大五道口接受教育吧
    lijsh
        134
    lijsh  
       Aug 2, 2014 via Android
    在子女做出这么大的人生规划时(也许不合理,但挺清晰的),做父母的除了给钱就没其他帮助 ,还得靠别人来开导自己的子女,是不是也有点责任?
    zzutmebwd
        135
    zzutmebwd  
       Aug 2, 2014
    把家里房子卖了。居然能说得出口。很难想象。可能我比较传统吧。
    P9
        136
    P9  
       Aug 2, 2014
    @zzutmebwd 我也不能接受……居然要卖房子。 真想去,自己打工创业赚钱去。
    Automan
        137
    Automan  
       Aug 2, 2014
    如果英语好的话~~去澳洲也挺好,不要学翻译了。学个能移民的。。再把父母接过去,这笔投资就是赚的
    precisi0nux
        138
    precisi0nux  
       Aug 2, 2014
    @Automan 澳洲父母移民今年已经取消了。。。
    taresky
        139
    taresky  
       Aug 2, 2014
    直接告诉她能拿到哈佛牛津剑桥之类的全奖学金offer就让她去。
    MarioLuisGarcia
        140
    MarioLuisGarcia  
       Aug 2, 2014
    @v5cow no no no, not like that, she wants free fun
    chevalier
        141
    chevalier  
       Aug 2, 2014
    直接断奶+1
    kmvan
        142
    kmvan  
       Aug 2, 2014 via Android
    出国可以,但请别靠家人
    Yvette
        143
    Yvette  
       Aug 2, 2014
    Yea, Why noot comu too India!
    em70
        144
    em70  
       Aug 2, 2014
    同声传译是夕阳产业,未来机器翻译可以代替大部分低端的同声传译,只要积累足够的数据就行,时间问题.高端同声传译要看天赋,而不是留学能解决的,而且全国也没几个人能做高端的,市场也没那么大。为这事祸害家人,实在是没必要。
    em70
        145
    em70  
       Aug 2, 2014
    我女朋友大学CET4刚刚踩线过,毕业后再青年旅社当了半年前台,天天面对很多老外来办入住,问路,闲聊,咨询乱七八糟事情,现在已经可以无障碍跟老外谈笑风生了,至少给我当同声传译绰绰有余了。这事用不着留学,咱中国的老外足矣
    feikaras
        146
    feikaras  
       Aug 2, 2014
    @thinkxen 真敢丢100w的话,我觉得不用工作都行了。那么高利息。
    feikaras
        147
    feikaras  
       Aug 2, 2014
    @Havee 于是高中毕业出去留学的就不是啃老,去读研就是啃老。也是神逻辑么?
    feikaras
        148
    feikaras  
       Aug 2, 2014
    @Havee 但是我也怀疑楼主表妹真实动机就是了。不过这不能混为一谈。
    Busy
        149
    Busy  
       Aug 2, 2014
    @feikaras v2ex里玩文字游戏有意思?
    thinkxen
        150
    thinkxen  
       Aug 2, 2014 via Android
    @feikaras 当然没丢这么多,但是也有不少,钱在贬值,不理财不行啊~每月利息一两万怎么就能不去工作了呢,还要拼搏,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呀兄弟~
    Schordinger
        151
    Schordinger  
       Aug 2, 2014   ❤️ 1
    @dadodo 敢问回复者,有多少人能像你家一样负担得起去澳洲留学的全部费用的。
    feikaras
        152
    feikaras  
       Aug 2, 2014
    @thinkxen 是啊,当然我就是说,你丢100w进去要考虑风险的啊。这样如果很OK别买房子直接玩借贷好了。
    feikaras
        153
    feikaras  
       Aug 2, 2014
    @Havee 逻辑问题,不是文字游戏。你认为大二说出去可以,大三不可以。高中出去可以,去读硕士不行。你界限真的很奇怪。
    反过来问,如果自己赚钱得多久才能去留学。
    jdqingm
        154
    jdqingm  
       Aug 2, 2014 via iPhone
    好多学同传的人都是学成之后才出国的…(主观了点,不过似乎是个事实
    dadodo
        155
    dadodo  
       Aug 2, 2014   ❤️ 1
    @Schordinger 没钱还天天玩coc的也没戏
    Busy
        156
    Busy  
       Aug 2, 2014
    @feikaras 你真看懂了?我列出的是留学的现状,有什么逻辑问题?扯不到什么界限,更加不是什么“你认为”的自以为是。
    现在是针对楼主表妹的问题,不知道你在这里说这些有什么意思。硬是把很多人的针对性回复扩大化,在想什么呢?
    Schordinger
        157
    Schordinger  
       Aug 2, 2014 via iPhone
    @dadodo 玩coc怎么了!怎么了!
    dadodo
        158
    dadodo  
       Aug 2, 2014
    @Schordinger 没怎么咯.啊咧咧.
    feikaras
        159
    feikaras  
       Aug 2, 2014
    @Havee 对不起,我真的看不懂你那个什么逻辑。
    simple_plan
        160
    simple_plan  
       Aug 3, 2014
    要家人卖了房子支持她 不知道怎么开得了口的~
    zeuss
        161
    zeuss  
       Aug 3, 2014 via Android
    去年大二吧,有次机会去台湾四所大学学习半年,花费大概一万五软妹,去不起,单亲,老妈一个人带我们兄弟俩不容易,老弟高考考了个专科于是不上了去当空降兵,现在吧,暑假想去找实习,老妈又生病了,回家看看,学校离家两千多公里,最近也是惨在家闲的蛋疼撸撸gcc ->python->golang,希望开学尽快找个实习吧,明年毕业,丧心病狂的还得再交次学费,每年4800住宿1200,老师那么令人呵呵的水平,全靠自学,为了不让老妈寒心苟且把证拿到,早点进入丛林吧,唯有亲人与食物不可辜负
    Automan
        162
    Automan  
       Aug 3, 2014
    @precisi0nux 付费的应该没有
    cherrychocolate
        163
    cherrychocolate  
       Aug 3, 2014 via iPhone
    真正想出国,大一大二就应该有准备,平时有计划和努力,大四才打算不仅赶不上申请不到好的学校,成绩一直非常好的除外,而且估计只是一时兴起。
    j
        164
    j  
       Aug 3, 2014
    啊呀,帮人家找个中介办着就是了,单身小姑娘,最后签证来个拒签不就踏实了。你还劝什么劲儿阿。
    jonesf
        165
    jonesf  
    OP
       Aug 4, 2014
    多谢各位,周末本约了小表妹要谈谈这事,结果出游了,这一去就10+天,等她回来再同她好好谈谈,还是要感谢各位的献谋献策,感恩了!!!
    Tlvncks
        166
    Tlvncks  
       Dec 24, 2018
    @jonesf #165 四年过去了,想知道她是否还在坚持同传
    Auroraxy
        167
    Auroraxy  
       Feb 26, 2019
    同楼上,我也很好奇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0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74ms · UTC 21:04 · PVG 05:04 · LAX 14:04 · JFK 17:0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