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宝塔
V2EX  ›  程序员

请问,如果公司来了个新人,下面情况怎么处理?

  •  
  •   tohearts · 231 天前 · 614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3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现在公司扩展来了很多新人,我在公司待了一年,打杂活动。然后,被要求负责带其中一位新人,然后就开启了无限被嘲讽,如下几个场景: 1、一上来问我工作年限,确定与他一样,然后就把我当他徒弟了,各种开始指责之前的设计; 2、我们公司使用 php,python,然后这老哥之前使用 golang ;然后再代码评审时候,开始说自己懂得一些 python 的东西,然后被一 python 大佬怼回去,就说自己不了解,自己做 golang 的。 3、还有各类场景吧,吐槽项目,吐槽开发流程。各种吧。 我是有点无力带了,请问各位大佬怎么办?

    71 回复  |  直到 2019-04-02 20:16:18 +08:00
        1
    mobong   231 天前   ♥ 60
    赞同他 表扬他 让他变成一个更大的傻 x
        2
    babedoll   231 天前   ♥ 3
    他这么厉害,你还带个 p 啊,让他自生自灭去。
        3
    yuthelloworld   231 天前 via Android
    带个毛线~
        4
    opengps   231 天前   ♥ 1
    这么膨胀还有啥可带的
        5
    xy19009188   231 天前
    我觉得一楼说的对
        6
    leafre   231 天前
    让他自生自灭
        7
    a0000   231 天前 via Android   ♥ 4
    他这瓶子满了,已经装不下其他东西
        8
    7654   231 天前
    既然不能用言语羞辱他,那就用代码干他
        9
    waising   231 天前
    让他用 golang 把你们的项目重构一边。。。
        10
    JsonTu   231 天前 via iPhone   ♥ 1
    你负责带他,等他快转正的时候,人事、领导应该会问你意见,到时候你实话实说呗。
    我解决现状的方式是无视他,参考一楼
        11
    tohearts   231 天前
    @mobong 一楼老哥说的有道理
        12
    bbsanimal   231 天前
    给他穿小鞋啊 这年头谁靠本事吃饭啊
        13
    songkai   231 天前
    这种你给他点颜色,他觉得你好欺负那。给他挖坑,送他回家。
        14
    toyuanx   231 天前
    讲真,挺佩服带新人的人的,很幸苦。我特别幸运,实习的时候遇到一个高一届的,特别照顾我,领我入门。工作后我的一面面试官带我,也特别照顾我,生活工作上的事情都能指导一二。后面我们招了一批实习生,有一个在我旁边工位。偶尔会问我一些问题,有时候我真的很烦,觉得怎么这个都不会巴拉巴拉之类的,但是想想,自己也这么过来的,就把自己知道的一些告诉他,当然,如果反复问同一个问题,我就要摆脸色了~~
        15
    tohearts   231 天前
    @toyuanx 我更加愿意带实习生,毕竟实习生虽然不懂,但是语气很好
        16
    sunnyadamm   231 天前 via Android
    赞同,表扬,转正意见看你心情😂
        17
    gabezhao   231 天前
    欲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夸到他怀疑人生😂😂😂
        18
    bofei   231 天前
    "然后就把我当他徒弟了" 我没看错吧
    他把你当徒弟 你还带什么 a。。
        19
    MuscleOf2016   231 天前   ♥ 1
    最近也有新同事入职了,比我多工作了差不多有三年多,我也不知道怎么带,有问题就回答下。感觉这么多经验了,应该可以自学现有的项目了。
        20
    dswill   231 天前
    冷静,冷静。 莫慌。 打杂的事情,很适合他。
        21
    Vegetable   231 天前
    这年头原生 Golang 开发者不多吧?
        22
    Zeham   231 天前
    赞同一楼
        23
    gstqc   231 天前 via Android
    挖坑啊,又不用你埋
        24
    tt67wq   231 天前
    让他陷入 996 不能自拔吧
        25
    airfling   231 天前
    这种情况就不用带了,直接说他觉得自己可以了,让他直接上手,出问题他负责
        26
    defunct9   231 天前
    捧杀
        27
    triptipstop   231 天前
    哪个城市?看起来像是被我挤兑走的那个人。
        28
    pandasoda   231 天前
    挖一个大坑
        29
    v2chou   231 天前
    赞同他 表扬他 让他变成一个更大的傻 x
        30
    dongisking   231 天前
    有点好奇,为什么写 golang 的回去写 php 了
        31
    yalin   231 天前
    有能力吐槽问题,必然需要有能力解决问题。让他行动起来,去解决槽点问题
        32
    0kaka   231 天前
    这还不算什么吧 见没见过,拿 8K 多工资的,入职公司一年却一个项目都没敲出来过的开发?有时候悄悄从他身后经过,屏幕就一个网易云音乐。我们几个人统计了一下,他每个月 8K 多是纯利润
        33
    0kaka   231 天前
    让他跑个数据出来,跑了一天说服务器问题啊电脑崩溃啦.....愣是一天没弄成。大佬最后真的看不下去了,直接把代码写给他让他复制黏贴去了
        34
    deletemyself   231 天前
    顺着他 自己说出来的话让他自己兜着
        35
    Malthael   231 天前 via iPhone
    一楼说的对,把他捧得高高的。
        36
    ochatokori   231 天前 via Android
    最怕的是出问题带他的人负责
        37
    402124773   231 天前
    他狂任他狂,你干你的🐏
        38
    HamQ   231 天前
    一楼说的对
        39
    thankuu   231 天前
    代码说话,吹牛谁都会,关键看代码。。。哔哔半天结果一点业务都不会的话就呵呵呵哒
        40
    ldingb2013   231 天前
    直接向上反馈性格难以相处,不用管了呗
        41
    zichen   231 天前
    直接跟你领导反映啊,说这人没法带。
        42
    cs419   231 天前
    直接和他谈呗
    让他说话注意场合 注意影响
    吐槽少一点 建议多一点
    你觉着某某流程不好 你就说说交给你会怎么做

    对工作有改进的建议 算功劳
    光说不做 逼逼讨人嫌的 你小本本记下来 让领导决定他的去留
        43
    maxmin   231 天前
    @mobong 不能再同意了。
        44
    keysona   231 天前
    1 楼把我说得都说了。赞同他的一切,当然和你合作项目的时候要撇清关系。
        45
    azh7138m   231 天前 via Android
    @Vegetable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golang 是 09 年发布的(
        46
    miniwade514   231 天前
    他打心底不愿意被你带,你还管他干啥?不要回答任何问题,他找你聊东西你就说没空。跟领导说清楚,他跟你工作经验差不多,你带不合适。以后他搞出什么事跟你也就没关系了。
        47
    murmur   231 天前
    想不出什么,打一顿就解决问题了
        48
    shanlan   231 天前
    一楼这招叫“捧杀”
        49
    Vegetable   231 天前
    @azh7138m 我觉得写 golang 的都是从别的转过来的...
        50
    d18   231 天前
    一面之词我是从来不信的,然而这帖竟然一边倒的指责
        51
    a570295535   231 天前 via Android
    如果上级问你新人带的怎么样了,你把这个帖子发给他就 ok 了!
        52
    jabin88   231 天前
    赞同他 表扬他 让他变成一个更大的傻 x
        53
    dnsaq   231 天前 via iPhone
    带尼玛呢,直接和领导说带不了,然后跟他撇清关系。光吐槽不去找问题给出建议或者自己去改进的人直接让他滚蛋
        54
    JohnSmith   230 天前
    嘴强王者呀 这种尽量远离吧 后面各种难相处 有可能就是不是你走就是我走的局面
        55
    Jzer0n   230 天前
    @mobong #1 比较完美的体现了 1 楼结贴。
        56
    dfjslkjdf   230 天前
    新人是指刚毕业?还是工作很多年了。
    刚毕业年少轻狂,还有的改,尝试敲打他下。
    工作很多年了,观察下是不是就是他本性,
    是的话,保持 必要的关系就可以(只有工作上的交集,非工作不用相处)。
        57
    js0816   230 天前
    巧了 我这也有一个 自己看似懂得挺多都听说过 其实什么都不懂 只知道说这不好那不好 让他做 立马苦笑 这个我不会弄 已经被我言语上怼一回怼的下不了台了 下次我可能就动手了 这种人就得让他明白 装逼是要有资本的 不然就让他知道社会的险恶
        58
    stargazer242   230 天前
    放着就行 让他自嗨
        59
    theohateonion   230 天前
    难道评判是否能通过试用期的标准不包含是否想与这个人一起共事吗?
        60
    tiedan   230 天前
    如果他不能解决问题,就不要提出问题,不然就会成为问题的一部分,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解决掉他。
        61
    liuxey   230 天前   ♥ 1
    1 楼的方法是最好的!

    这样的结果是他的自尊心不允许舔着脸来问你问题
        62
    halk   230 天前
    试用期有吧,试用期反馈也有吧
    直接跟领导说这人不行,过不了试用期
        63
    dfjslkjdf   230 天前
    @halk
    这叫睁眼说瞎话。
    你的权利是公司赋予的,不是来滥用的。

    那警察跟某人有仇,能不能直接把他抓起来?

    现在人连基本的良知都没有了吗?
        64
    zpf124   230 天前
    @dfjslkjdf 没觉得别人有上面是说瞎话的 /

    工作以嘲讽发泄之前设计为主,并不提实际可行意见. 遇到说不过的以"我是做 golang"为借口回避错误.

    这还不能说明,这人就是不行吗?
    非得把态度本事都不行的人说成行才算有良知吗?
        65
    vjnjc   230 天前
    @halk 我觉得可以,跟同事沟通不畅的人没法用,观察下他和其他同事相处的怎么样
        66
    dfjslkjdf   230 天前
    @zpf124
    “非得把态度本事都不行的人说成行才算有良知吗?”
    你又个自己两个选择了,要么丛林法则,要么圣母是吧。

    当然不能。
    很显然,你没有做过领导工作,即使做过也是很垃圾。

    “工作以嘲讽发泄之前设计为主,并不提实际可行意见. 遇到说不过的以"我是做 golang"为借口回避错误.”
    你可以跟领导说这个人工作态度不好,跟人沟通能力不行,
    这是你的职责,
    “这人就是不行吗? ”
    你这不是睁眼说瞎话是什么?

    考察一个人是从多维度,全方面,综合评价,哦,就因为两个方面不行,
    ===》 这个人不行。
    你不是睁眼说瞎话是什么?
        67
    dfjslkjdf   230 天前
    @zpf124
    程序员就好好干你本职工作,有的东西你没有能力处理就不要瞎说。
    领导在技术上瞎扯的时候,你知道骂他 s.b.,到自己不懂的领域先好好学习,不然随着自己浅薄的认知随意下结论,
    不就是睁眼瞎吗?
        68
    zpf124   230 天前
    @dfjslkjdf
    我确实不是一个领导, 所以视野认知可能确实没有想到领导那一层.
    但我还是没理解 为什么不能因为这两件事情就认为他不行.

    冰箱不制冷不省电, 我还得从好不好看,高矮合适不合适,爱国情怀加成等多方面评审过才能说这个冰箱不好用?

    技术员工的核心评价标准非常多吗?
    技术: 人公司是 python 和 php 的 他是搞 golang 的
    基本人际: 给别人摆谱
        69
    halk   230 天前
    @dfjslkjdf 作为 mentor,领导一定会从这里了解情况
    将自己的反馈告知,实话实说就行,领导自然也会从其他方便了解情况,并作出决断;
    这不是权力的滥用:
    1. 和不合格的人合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浪费,出了问题擦屁股的可能还是自己;
    2.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拿了工资就要对得起公司

    如果是你,当领导问起新员工的情况时,你会怎么回复?
    海清河晏,这人挺好?
        70
    dfjslkjdf   230 天前
    @halk
    你没学过中文?
    66# 读下。
    重复的话我就不再写一遍了。
        71
    dfjslkjdf   230 天前
    @zpf124
    “冰箱不制冷不省电, 我还得从好不好看,高矮合适不合适,爱国情怀加成等多方面评审过才能说这个冰箱不好用?

    这种话我就当没看见,我不想 kong'zi 扣字眼。
    你要懂一点,你可以说这个冰箱不好用,黑的你都可以说成白的,


    “但我还是没理解 为什么不能是因为这两件事情就认为他不行.”
    当然可以“认为”,只是你的认为错误的认为,是不科学的认为。一家公司糟糕的评定标准他自己承受就可以了。

    就好比高考,高考选拔的是一个年龄段的人才。
    为什么要考这些门,这样的分值比例,这样的题型安排,你以为都是瞎安排的?
    当然,来个主考官说,扔卷子吧,扔到谁是谁,运气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可不可以,当然可以!
    但是这种搞,你说后果是什么,人才选不出来,结果自作只受。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22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102ms · UTC 01:38 · PVG 09:38 · LAX 17:38 · JFK 20:3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