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ChinaCN
V2EX  ›  问与答

转行/留学/读研的迷茫

  •  
  •   ChinaCN · 2019-11-24 19:08:00 +08:00 · 334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91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我是浙大物理系大三的学生,绩点 3.8/4,在本系最好的班里,就是有政策全班都可以保研本校(外推也相对容易)的那种,现在不想做科研了,想要转得去 CS 了。内心想要去过美帝那种资本主义的腐朽生活,不是很愿意 996,但是想要赚多一点。但是生在一个十八线农村家庭,家里也拿不出多少钱来供我去读 cs 的 master,感觉去读 cs 的 phd 竞争不过那些科班的,因为我一没有额外修 cs 的课,二没有 cs 的科研经历。虽然可以联系联系计院的老师顺利拿到本校的 CS 研究生,也可以像上一届两个学长一样外推到了清华(外推感觉麻烦和难一点),但是有点不想待在国内 996,不知道各位有没有什么建议?

    29 条回复    2019-11-25 15:49:28 +08:00
    Sweden
        1
    Sweden  
       2019-11-24 19:20:04 +08:00   ❤️ 3
    你要是不介意来欧洲,以浙大 3.8 的背景拿个全奖的硕士我觉得希望蛮大的…
    比如瑞典就一堆浙大的过来,都快成浙大帮了
    还有清华的妹子 CSC 交流了半年竟然就找到工作留下了,智商优势还是很强的…
    干几年跳美国(如果你想去美帝的话),或者干几年拿个欧洲的身份再跳美国,干不动了回欧洲或者回国再养老
    alalida
        2
    alalida  
       2019-11-24 19:22:52 +08:00 via Android   ❤️ 2
    欧洲留学不贵,可是 cs 就业情况未知,目前欧洲经济衰退严重。要养生的话,日本可能还行,那边失业率不高。反正这两个地方留学都不贵,甚至是赚钱的。
    f1ren2es
        3
    f1ren2es  
       2019-11-24 19:26:38 +08:00
    @alalida 欧洲留学赚钱是什么操作?🇬🇧 地区有么
    alalida
        4
    alalida  
       2019-11-24 19:30:24 +08:00 via Android
    @f1ren2es 没有 哈哈哈 德国倒是可以,但好苦啊
    chunhua20
        5
    chunhua20  
       2019-11-24 19:34:20 +08:00
    你大可不必转 CS,想过美帝资本主义生活,物理系有更好的去处,学好数学,金融工程,数据科学,甚至机器学习都比 CS 好,钱途也大。
    Sweden
        6
    Sweden  
       2019-11-24 19:50:14 +08:00   ❤️ 1
    @f1ren2es
    我学校没你好(中流 985 ),加权没你高…可能优势就是比你申请的早一些,那个时候欧盟给中国人奖学金还比较大方。我奖学金加补贴一个月到手 1k 多欧,免学费,我住独立厨房厕卫的单间,感觉自己生活质量还不错的情况下也才花六七百欧。暑假去实验室帮忙还会给工资的。
    至于 CS 想找还是随便找的,绝对能找到。非 CS 选 CS 课争取转 CS,CS 专业的挑工作…
    Sweden
        7
    Sweden  
       2019-11-24 19:50:51 +08:00
    @Sweden 回复错人了,@ChinaCN
    或者你就走校际交流先出去玩玩看看。
    lhx2008
        8
    lhx2008  
       2019-11-24 19:53:57 +08:00
    国内 != 996,去美国 != 能留在美国工作。要是不是想深造,何苦呢。
    Nasei
        9
    Nasei  
       2019-11-24 20:17:02 +08:00 via Android
    在国内为什么一定要 996
    ljpCN
        10
    ljpCN  
       2019-11-24 20:29:45 +08:00 via Android
    看来楼主是有信心出国并且留在国外并且把十八线农村的双亲接到国外一起生活。不然就会是这样的一种:1. 一个人出国过资本主义腐朽生活,让双亲留在国内自己过,定期打钱给他们。2. 国内 996。
    楼主有没有想过其实还有 3. 浙大 cs master 趁这三年恶补计算机知识,然后国内高薪 955。
    Raymon111111
        11
    Raymon111111  
       2019-11-24 21:04:20 +08:00   ❤️ 1
    看起来你又想轻松又想赚钱

    我只能说没有这种好事

    把这个想清楚你就不迷茫了
    zappos
        12
    zappos  
       2019-11-24 21:12:20 +08:00 via Android
    @chunhua20 最近墙街有点惨,集体刷 leetcode 转行,不知道是不是阵痛。
    f1ren2es
        13
    f1ren2es  
       2019-11-24 22:39:07 +08:00
    @Sweden 有点爽啊老哥
    ---
    同看好 Data Science 方向,我要是有楼主的学历背景会选择 cs master,读研期间多肝 kaggle,955 不知道起薪绝对比 CS 高,btw 做算法摸鱼时间比做工程多多了,做工程天天被产品经理催,做算法可以借口洗数据啊
    ech0x
        14
    ech0x  
       2019-11-25 00:08:13 +08:00 via iPhone
    @f1ren2es 这是没了解过今年算法岗的情况吧……早就不是刷 kaggle 就能搞到 offer 的时代了,连头条的算法和开发薪资都持平了。
    515576745
        15
    515576745  
       2019-11-25 00:35:37 +08:00 via Android
    @f1ren2es 算法补数学等基础科目都够受了吧
    20015jjw
        16
    20015jjw  
       2019-11-25 00:40:35 +08:00 via Android
    顺便 fyi 一下 欧洲虽然学费低 但是工资也低得多..
    不过北欧是好 如果你能去 Google 的话 park 个一两年整个欧洲玩遍了再 transfer 到 mtv 或者 Google 其他美国的地方 美滋滋
    20015jjw
        17
    20015jjw  
       2019-11-25 00:42:22 +08:00 via Android
    美国虽然学费什么贵,但是长 program 两年研究生的学费生活费,一般第一年工资就回本了,所以我觉得还是划算的..
    mario160825
        18
    mario160825  
       2019-11-25 00:51:38 +08:00
    美国 留下的机会很多。。相信我,可以去一定要去。
    OTTOmonkey
        19
    OTTOmonkey  
       2019-11-25 02:04:50 +08:00 via Android
    @Sweden 你应该是 kth 的吧,确实都快浙大帮了。但北欧最看的就是专业匹配,没有满足先修课程要求的情况下,别说全奖了,根本都申不上。不过楼主如果读本专业的话,奖学金应该问题不大。 我不知道欧洲别的地方咋样,但是北欧跨专业基本不可能的。
    OTTOmonkey
        20
    OTTOmonkey  
       2019-11-25 02:09:18 +08:00 via Android
    @Sweden 而且你有欧盟奖学金,是 em 还是 eit 的大佬啊?
    Cassandra
        21
    Cassandra  
       2019-11-25 02:16:54 +08:00
    我觉得你在做决定之前你先要想清楚你是不想 996 还是想有一个舒适的生活?
    国外的工作是不需要 996,但是国外的生活有国外生活的压力和困难,看看这里出去了又想回来的人就知道了。如果你只是不想 996 但是能面对其他的压力和挑战,选择适合你的工作也好留学项目也好都没有问题。
    但如果你只是想要一个纸醉金迷的生活,那你还是梦里过一过就好了。

    另外,关于学习,从来都不需要一定要一个学位。你可以做着别的事,一边学 cs。达到一个目的的途径很多,扩宽一点思路。
    Sweden
        22
    Sweden  
       2019-11-25 02:40:34 +08:00
    @OTTOmonkey
    符合 specific requirements 就行啊,物理专业基本的数学物理先修课程学分肯定够,再选修点 c 或者 py 之类的就得了
    要是从历史文学这种跨是不够,理工内小跨很容易
    奖学金与其说北欧卡课程匹配,压根不如说是卡学校。KTH 奖学金只会给清北复交浙华科东南等等这几个。小跨专业拿奖的很多的。顺便我也是理工内小跨。
    OTTOmonkey
        23
    OTTOmonkey  
       2019-11-25 02:52:59 +08:00 via Android
    @Sweden 看错了,我以为楼主大四,大三确实可以,差不多选 20 学分的计算机课就能满足了。
    不过就钱景来说,浙大的研应该大于瑞典的。不过不想 996 想当咸鱼 还是来瑞典吧。
    yangzhezjgs
        24
    yangzhezjgs  
       2019-11-25 03:57:04 +08:00 via Android
    国内读研也可以去微软谷歌亚马逊之类的公司,然后转到美国
    Chase2E
        25
    Chase2E  
       2019-11-25 07:49:31 +08:00
    只要去一个 fund 的学校读 PhD 就可以,两年后转 master 毕业。美帝找工作不太看毕业学校。
    BBge
        26
    BBge  
       2019-11-25 08:31:19 +08:00 via Android
    浙大 3.8/4 平均分只有 85-86 之间吧 求物有个 14 级的 gap 一年去 eth 读 cs phd 了
    nethard
        27
    nethard  
       2019-11-25 08:39:35 +08:00 via iPhone
    我也中流 985,目前准备去荷兰的 TU Delft。曾经也考虑过 KTH,但 KTH 不管在 Quora 上还是 Reddit 上评价都不是很好,当初想申请,但是看到大家都说教学质量堪忧,简直像学生工厂之类的话,还是退缩了。TU Delft 评价要乐观的多,不过要读 CS 必须提供 GRE 成绩,文书要求也比瑞典的学校高的多,但荷兰我觉得也就这一所学校合适了。
    misaki321
        28
    misaki321  
       2019-11-25 11:55:56 +08:00
    求物的吗?
    没钱的话其实真可以考虑欧洲申带奖学金的 master。ethz,epfl 什么的看看
    荷兰 TU/d 和 TU/e 也可以考虑,TU/e 对敝校相当友好
    ChinaCN
        29
    ChinaCN  
    OP
       2019-11-25 15:49:28 +08:00
    谢谢大家的热心回复,感觉还是自己被网上的信息弄得太焦虑了,然后实验做不出又很抑郁,关键是女朋友又没了,所以想法太多了,乱七八糟,还是自己太菜了 23333,和班主任聊了一下,他建议我换实验室去试一试,也帮我疏导了一下感情方面的问题,所以我决定还是继续走科研的路,如果读了博发现自己实在是不喜欢那再考虑其他的,毕竟人生路还很长,慢慢走下去获得内心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热心回复!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68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4ms · UTC 13:43 · PVG 21:43 · LAX 06:43 · JFK 09:4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