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牛客网
dk7952638
V2EX  ›  问与答

三十而立的程序员,职业生涯还剩五年,想转型独立游戏开发,来白嫖经验

  •  
  •   dk7952638 · 77 天前 · 457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7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今年俺已经工作了 9 年,按照国内的程序员职业论,35 岁即将面临送外卖还是开滴滴的选择,有些惆怅,想到自己当年也是因为开发游戏的梦想进入了软件行业,想着是不是能在 35 岁之后靠独立游戏开发讨一条生路,有没有游戏行业的大神或走上这条路的大神和前辈给俺一点人生的小建议? 我掌握的编程技能:Java JS C# C++ 水平依次降低 画画还行,小学参加过兴趣班。。。 游戏玩过不老少,从红白机一直玩到这个世代的主机。。。 我需要在接下来的五年往什么方向努力呢? 必点的天赋树有哪些呢? 那些技能是必须的呢? 或者撒一泡尿浇醒俺?

    67 条回复    2020-08-11 18:17:49 +08:00
    wangdashuai
        1
    wangdashuai   77 天前
    可以拉个群,程序员重新就业之独立游戏群。
    游戏用虚幻引擎挺好的,1000 万盈利都可以免费用。
    manzhiyong
        2
    manzhiyong   77 天前   ❤️ 2
    怎么还有往火坑里跳的
    scr
        3
    scr   77 天前   ❤️ 5
    十年+从业经验. 近几年在做独立游戏, 建议摆摊.
    murmur
        4
    murmur   77 天前   ❤️ 1
    独立游戏很危险,如果不是情怀特别高的,等上线的时候破解、重打包还有各种水军的攻击会搞得你生不如死
    ly4572615
        5
    ly4572615   77 天前
    反正我看见的大多都没吃到好果子,平均 1000 个里面不知道有没有一个
    murmur
        6
    murmur   77 天前   ❤️ 2
    目前我见过低成本、情怀运营而且碰巧有高人推荐的就是孙美琪疑案系列,建模玩法估计骂他能写几万字,但是人家卖的便宜,而且作者编故事太牛逼了,1 周多 2 周就能编出一个新故事来,一个故事卖你几块钱,你怕不怕
    lj6132935
        7
    lj6132935   77 天前
    独立游戏 ,主要还是想法吧。。
    TypeError
        8
    TypeError   77 天前 via Android
    国内做独立游戏……

    版号都能把人逼死吧
    newtype0092
        9
    newtype0092   77 天前   ❤️ 2
    独立游戏这年头都是有钱有闲有兴趣的人拼一拼,不说你水平如何,经常看到各种大神只能沦落到用爱发电,你想从这里讨生路,我看只能是死路一条了。。。
    Rwing
        10
    Rwing   77 天前
    现在 80%的独立游戏都是用 Unity 吧
    coderluan
        11
    coderluan   77 天前   ❤️ 4
    独立游戏开发的核心是游戏, 而不是开发:

    如果楼主现在脑子里就有一个构思完整的游戏而且就想把它做出来给这个世界看看, 赚钱算运气, 没赚钱就当了却心愿, 那么我是支持的, 或者说我认为只有这种独立游戏才有成功的可能.

    如果是楼主对自己现在工作不满意, 想到自己喜欢游戏, 又懂开发, 正好可以做独立游戏开发, 至于做什么游戏, 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想法, 那么这种还是算了吧, 换个成本低点, 风头热点的方向吧, 拍拍视频啥的都行.
    flyfish01
        12
    flyfish01   77 天前
    和我前几年的想法一样哎,后来还去调研了一段时间,发现一个人不现实,后来继续搬砖了
    zivn
        13
    zivn   77 天前   ❤️ 2
    不谈成功率问题,国内要版号,国外被封杀,现在这环境,还真不一定比送外卖开滴滴好;
    bk201
        14
    bk201   77 天前
    独立游戏需要的技能点感觉是不是有点多?
    leafre
        15
    leafre   77 天前   ❤️ 1
    考虑早点不写代码才是出路
    across
        16
    across   77 天前   ❤️ 1
    一点人生小建议就是:
    先做小软件,能赚到钱了再考虑做独立游戏调节吧。这样游戏赔光本了也无所谓。
    AaronAn
        17
    AaronAn   77 天前
    我还想 30 岁逃离做游戏,怎么还有 30 岁准备入坑的~
    ByZHkc3
        18
    ByZHkc3   77 天前
    别想着做大游戏,为何不先从文字游戏做起?能锻炼不少策划能力
    nutting
        19
    nutting   77 天前
    很想纠集一帮人搞个网游,纯赚钱的那种,大家一起发财
    sunny352787
        20
    sunny352787   77 天前   ❤️ 1
    我 35 了,入行开始一直在做游戏,按我的经验吧,建议你醒醒...
    游戏这边本来就已经是大厂搏杀的阶段了,独立游戏很难活下去的,11 楼 @coderluan 说的很中肯,独立游戏首先是游戏,而不是开发,技术本身不重要。
    要真的特别想做的话,你外语怎么样?发海外还有一点活路,国内没戏。
    yoke123
        21
    yoke123   77 天前
    没有土壤让你这么玩,老实搬砖打工吧。
    把你的梦想传递给下一代,可能还靠谱点。
    Biwood
        22
    Biwood   77 天前   ❤️ 1
    一句话,为了生存和赚大钱而做独立游戏那显然是搞错了方向,成功的几率比中大奖还低。
    如果在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之外再做独立游戏,会比较靠谱。

    别忘了,独立游戏之所有叫独立游戏,就是因为其遵从作者自己的想法,不收商业的约束,这是一件非常理想主义的事情。
    joyhub2140
        23
    joyhub2140   77 天前 via Android
    为什么不考虑转管理了,我当时也很抗拒转管理的,但是适应半年后,带着一大伙人完成一件事,自己发挥中心角色的作用,感觉挺爽的啊。
    bytelee
        24
    bytelee   77 天前
    @joyhub2140 得有这个机会吧
    jsun
        25
    jsun   77 天前   ❤️ 1
    建议业余时间先学着用 unity 做简单的小游戏,商城里有些免费的资源可以拿来用。只要创意好,简单的小游戏也能成功的。
    ReinerShir
        26
    ReinerShir   77 天前
    我也觉得面向国外比如日本 欧美比较好,国内是没戏的
    starrungame
        27
    starrungame   77 天前
    如果完全独立开发确实需要点得技能树多了点,建议可以先看看 b 站上面剑魄开发者离忧先生,先了解了解他们得月常和开发节奏
    freshgoose
        28
    freshgoose   77 天前
    小游戏是完全可以的,独立游戏就不知道了。
    jonsnow93
        29
    jonsnow93   77 天前
    独立游戏开发,确实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如果是一个人开发,那初期想通过独立游戏开发获取收入是比较困难的,主要还是为了自己心中的一个小小的梦想吧。

    LZ 可以看下 B 站上我最喜欢的一个游戏独立开发的自述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1T4y1J7Lk

    (虽然很难像视频里大佬那样样样都会,但还是希望楼主不要灰心,找到自己方向)
    gzlock
        30
    gzlock   77 天前 via Android   ❤️ 9
    我也有心走这条路,陆陆续续学了 unity3d 一些年头,但没做出来过游戏。因为发现需要很多技能点:

    游戏素材:二维或三维。素材缝合怪?不能忍,然后我去学了 blender 建模(一些基础操作),发现自己建模的话还需要有贴图,人物模型还需要做各种服装!还需要有人物动作数据!网上也有人型走路跑步跳跃一些基础动作。但是我觉得有点死板,不能忍,于是想自己做动作捕捉,找到 open pose 这个开源软件可以 ai 识别摄像头画面或视频片段中人物的动作,但是抖动很大,当手脚重叠时更是丢失被遮住的肢体。不能忍,搜硬件绑在肢体的方案,从几千的 vive,到几万的诺亦腾,到几十万的魔神都有。头疼。

    音乐:背景音乐与各种音效(建模画画硬着头皮学还能出点成绩,音乐这行真的要讲基础讲天赋)。音效也需要很多,走路、跑步、起跳、落地、挥拳之类的射击类游戏还有各种枪声音效,魔法类游戏需要各种法术的音效。头疼

    玩法:最打击我的是,能想到的玩法基本都有人做过了(游戏行业有几十年了),当想到自己一个人做出来还没别人好的时候,很沮丧。头疼

    游戏关卡设计:体力活,各种各种的关卡,边做边玩,做完还要自己玩一次看能不能通关。头疼

    游戏数值策划:人物等级属性(区分职业的话还得各种职业都需要设计一次,后续还要不断修改),道具等级属性(各种道具,武器类、防具类、投掷类,补血的)。头疼

    界面:有道具得做背包吧?背包里的道具得可以拖动排序吧。交易做不做?每个道具的图标要不要自己做?头疼

    n 个技能呢?头疼

    n 个技能特效呢?头疼

    当然以上都是按最复杂的 RPG 类游戏来说的
    但是从以上的需求简化到 HTML5 的多人坦克对战来说
    坦克起码要做几个种类区分玩家吧
    坦克引擎音效、发射炮弹、爆炸、失败、胜利的音效要有吧
    打死玩家要掉些道具吧
    拿到特殊道具坦克车要有特效吧,例如金钟罩
    不同种类的坦克要有不同的射速、伤害、移动速度、血量吧
    联机游戏的服务器也要开发吧
    这差不多可以绕回去一开始讲到的 RPG 类游戏的需求了,只是没有人物模型剩了很多事。

    说这些不是想发表一些负能量劝退一些人,而是我接触过之后,真的一个人开发的话这些都绕不开逃不掉。
    29 楼发的链接那个 b 站 up 是个全才,策划、游戏素材、音乐一个人全干,而且效果都不错,我几年前看到的时候已经佩服的要跪
    GeruzoniAnsasu
        31
    GeruzoniAnsasu   77 天前   ❤️ 2
    游戏的核心根本就不在代码,在美术音乐交互体验
    哪怕你的操控主角就是一个立方块,有阴影的,边角圆滑的,有着有趣物理特性比如有弹性有摩擦力会滚动的,有着有趣反馈的比如用力撞到墙上会吱吱叫的立方块;要比只是一个概念中的简单立方块要好上一万倍

    游戏你需要用心做的是这个立方块的材质、光照、物理、特殊反馈、这些边边角角的东西,甚至比设计关卡和特殊玩法要重要得多

    游戏存在几十年了,玩法早就已经全都概括成型了,能够带给人全新体验和感受的永远是画面音乐故事带给人的沉浸感和审美享受。独立游戏更是一个追梦的行业,做独立游戏的都是艺术家,工程师可占不了一席之地
    dk7952638
        32
    dk7952638   77 天前
    @scr 说出你的故事老哥。。。
    dk7952638
        33
    dk7952638   77 天前   ❤️ 1
    @murmur 这个路线感觉不就是另一种形式写网文么
    murmur
        34
    murmur   77 天前
    @dk7952638 比网文刺激多了,一个游戏在中国搞出一堆外国恐怖组织,还有各种 J 匪内鬼勾结,哪个网文敢这么写
    dk7952638
        35
    dk7952638   77 天前
    @TypeError 先上 steam,农村包围城市?
    dk7952638
        36
    dk7952638   77 天前
    @newtype0092 谢谢,你的尿很甜
    dk7952638
        37
    dk7952638   77 天前
    @Rwing unity 毕竟门槛低一些,虚幻啥的我估计没个几年玩不转吧
    dk7952638
        38
    dk7952638   77 天前
    @gzlock 我觉得你也很牛逼了,至少已经尝试走一下这条路了,大部分人估计都和我一样望而却步,不过你说的这些问题,如果用一些成熟的游戏引擎或者直接做 2D 游戏,是不是可以解决呢?毕竟老任指着满屏马赛克的游戏性或者情节也活得不错啊
    dk7952638
        39
    dk7952638   77 天前
    @joyhub2140 我这人嘴笨,也不愿参与政治斗争啥的,比较废物。。。做管理我自知不是那材料。。。
    dk7952638
        40
    dk7952638   77 天前
    @coderluan 感谢建议,确实我感觉也是自己弄错了方向,把爱好当成赚钱养家的工具最后可能爱好也没了,可能真的等自己不愁吃穿了,当成爱好去做不计得失才是正路
    dk7952638
        41
    dk7952638   77 天前
    @sunny352787 我日语 2 级,那种片子看过不老少,做个黄油?
    dk7952638
        42
    dk7952638   77 天前
    @zivn 先上 steam 行么,应该不用版号吧
    dk7952638
        43
    dk7952638   77 天前
    @across 有道理,什么家庭啊,一上来就想着做游戏,哈哈
    dk7952638
        44
    dk7952638   77 天前
    @GeruzoniAnsasu 确实,没有一点艺术造诣和审美,感觉做游戏确实走不远
    dddd1919
        45
    dddd1919   77 天前
    咋都扯上小学经验了。。。。。。
    DJQTDJ
        46
    DJQTDJ   77 天前
    曾经做过小游戏,基于 ios 平台的,定位 1 元下载吧,只有 8 个人下载,其中 4 个给了低评
    然后不收费了,虽说,下载人数多了,但是还得常常更新,不更新马上就没人玩了。
    但是我不能白干吧,我就跟某平台签约,弄了个弹广告的,用户每看一条广告多钱。
    我改成用户每次通关得看广告获得双倍奖励,进副本时看广告能获得超强 buff 等等。
    最后评分 2.3 。。。。。。。。
    从此退出个人开发者行列。
    nazhenhuiyi294
        47
    nazhenhuiyi294   77 天前
    @gzlock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曾经也想过。发现做一个游戏太难了。不过可以做做 galgame,这种类型简单很多。(狗头
    mangochow
        48
    mangochow   77 天前   ❤️ 3
    曾经我也有一个独立游戏的梦想
    后来发现还是业余时间接外包来钱快(轻松程度差不多,都不轻松)
    再后来发现投资来钱快(还更轻松)

    现在想通了,既然我喜欢吃海鲜,那我就吃海鲜好了,为啥非要去学捕鱼
    dk7952638
        49
    dk7952638   77 天前
    @mangochow 卧槽就冲你最后一句话,老哥境界高的很呐
    arthas2234
        50
    arthas2234   77 天前
    国内着环境不适合做独立游戏,非常的不友好
    mrant
        51
    mrant   77 天前
    前几天忘了在哪里看到的帖子,讲的是作者开发什么《我的世界》的 mod(地图?)什么的,好像还可以,我也没看懂
    acainiao
        52
    acainiao   77 天前 via iPhone
    为什么要做独立游戏?国内环境这么糟糕,既然都 30 了不是应该多赚点钱才是实在吗
    hst001
        53
    hst001   77 天前 via Android
    有钱也别搞,除非面向海外。没钱一定不能搞,游戏的投入和研发周期不比一般应用。
    gzlock
        54
    gzlock   77 天前 via Android   ❤️ 1
    @dk7952638 老任的游戏是精致型游戏,别看游戏简单,素材、玩法、音效、再细化到手感都是很出色的。
    手感这个玄之又玄的东西更是需要人力去拼出来的,首先需要大量测试人员覆盖各个关卡各种人物职业和各种属性下找出手感问题(例如当主角的移动速度太快会引起玩家晕眩,摄像机镜头没有缓动或缓动得太快也会引发晕眩),当有分歧时,更是需要时间不断再开发改动再测试找出最佳方案。想想一个人开发,得自己负责测试找出手感问题,但是个体的测试结果不一定符合大众需求,这时候会陷入自我怀疑的境地。
    上个回复里没有提到 shader 这个做什么类型的游戏都绕不开的着色器语言,虽然现在 unity3d 已经有了 shader graph 那种用鼠标[连连看]式的开发界面,但是 shader 可以说是集数学的大成,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算法,但常常给我有 1+1>2 的感觉,学习曲线陡峭的很。
    Mark24
        55
    Mark24   77 天前
    看来只能,边送外卖,休息时候做游戏了
    jsjgjbzhang
        56
    jsjgjbzhang   77 天前
    先学会一个引擎 素材淘宝买 一般都有成套的 然后按照你自己的想法搭一个框架出来 写游戏的核心玩法
    wangyzj
        57
    wangyzj   77 天前
    我也有这个梦想
    但我不敢实施
    怕吃土
    mbtfdwlx
        58
    mbtfdwlx   77 天前
    楼上各种游戏情怀的,觉得游戏赚钱的。只能说 都不是行业内的,这个行业的现状,一言难尽...
    LifStge
        59
    LifStge   77 天前
    游戏这方面 更多是是需要兴趣 喜欢 特别独立游戏方面
    需要面对的问题 首先就是版号!!!! 其他比如
    大游戏做不来(更多资金因素) 小游戏竞争太多 自己能力方面的问题(比如各种优化 各种美术 各种音乐) 各种推广问题 各种... 就比如自己做的新颖玩法 吸引了一批用户 接踵而来的就是 大量的复制品 大公司一旦介入 更难

    独立游戏 更多是是需要自己的兴趣 喜欢 喜欢 还是喜欢( 不要抱太高的盈利期望 而是更多的去结实自己的圈子 独立开发的圈子 喜欢此类游戏用户的圈子) 此类一般都是小众的圈子 (最主要的前提还是需要自己喜欢)
    loy6491
        60
    loy6491   77 天前
    @jonsnow93 #29 握草这还是人?
    abcbuzhiming
        61
    abcbuzhiming   77 天前
    游戏领域发展到现在,不能说和技术完全无关,但是技术在其中的影响已经非常小了,引擎技术极其成熟。所以游戏的核心在游戏上,而不再技术上,如果你是个美术,是个搞文案的,你去转游戏开发,都比你搞技术的转游戏开发靠谱
    sunhuawei
        62
    sunhuawei   77 天前
    我跟楼主一样都有一个开发游戏的梦想
    目前有一款我从小学到高中一直玩的塞班网络游戏,我想在智能机上面实现出来
    从前端到后端都只有自己一个人,就算困难再多也每天也都会学习一点进步一点
    涉及到的技术有 cocos2dx+laravel+laravel-admin
    kiroli
        63
    kiroli   77 天前
    先找个游戏引擎, 看一看 demo,上手写一些
    hjdtl
        64
    hjdtl   77 天前
    @gzlock 看起来门槛确实很高,要有好的游戏主题,还要会用各种技术。
    tulongtou
        65
    tulongtou   77 天前 via iPhone
    同想做游戏开发的,有群嘛?可以一起在群里吹吹水
    jjianwen68
        66
    jjianwen68   77 天前
    你们定好了,请带我一个
    Tokiomi
        67
    Tokiomi   76 天前
    感觉我是低配版的你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55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5ms · UTC 08:40 · PVG 16:40 · LAX 01:40 · JFK 04:4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