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puduhe1
V2EX  ›  程序员

我们告阿里巴巴不当竞争赢了

  puduhe1 · 2021-10-15 09:19:54 +08:00 · 1679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7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官司结果

  1. 我们赢了
  2. 阿里赔我们 60000 元

事件始末

我于 7 个多月前在 V2EX 论坛发了一个帖子:

39 岁程序员创业产品请大家提提意见!目前已有流水

地址:https://v2ex.com/t/746305

内容如下:

1.我们三个合伙人以前是猎豹移动的同事,一个产品两个开发(一个服务器端,一个客户端) 2.目前没有拉投资,产品在 2020 年 7 月份上线, 3.有一定流水但还没有打平支出 4.解决小于 20 人的小企来记帐报税的问题,入门版 29.99 一个月,发票多一点的 69.99 一个月 5.我们三个都是外地人,工作地点在珠海,个人还是蛮喜欢珠海这个城市的

产品网址:https://www.zijizhang.com

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啊

这个帖子获得巨大反响,很多写代码的兄弟认为我这个工具很好用,都说要试试,然后在 139 楼看到一个晴天霹雳:

阿里云有一个产品,和你们一样

我们马上过去看,结果一看不得了,发现这个产品完全是抄的我们,离谱的是他们所有的 38 篇说明文档一字不漏全是拿的我们的,更无法想像的是阿里巴巴将我们产品名称和公司名称都抄上去了

我们第一感觉是愤怒 我们三个合伙人座下来聊,我们应该怎么办? 聊了一个下午啊,我们最后决定走法律渠道 找律师咨询,律师给的第一条就是保留证据

后面就是打官司的事情了,大家可以到知乎看详情:https://zhuanlan.zhihu.com/p/421620760

感谢大家的支持,然后想对大家说:我们不是碰瓷,阿里是真的抄了我们

第 1 条附言  ·  2021-10-15 10:20:22 +08:00
我回复消息太多,系统限制了回复,不能一一回各位了,感谢大家的支持
第 2 条附言  ·  2021-10-16 19:36:26 +08:00
不当竞争案阿里产品经理"千里马"给我们来了回应了
https://v2ex.com/t/808237
1  2  3  
cominghome
    1
cominghome  
   2021-10-15 09:24:05 +08:00
支持

建议把剽窃创意的产品经理加入阳光诚信联盟黑名单
Aevery
    2
Aevery  
   2021-10-15 09:26:19 +08:00
支持,上次也看到了这帖子。
puduhe1
    3
puduhe1  
OP
   2021-10-15 09:26:27 +08:00
@cominghome 我们都不是道是谁负责的
puduhe1
    4
puduhe1  
OP
   2021-10-15 09:26:50 +08:00   ❤️ 1
@Aevery 感谢支持
see2851
    5
see2851  
   2021-10-15 09:27:14 +08:00   ❤️ 6
支持一下,希望中国有个良好市场环境,以促进小公司成长
wapzjn
    6
wapzjn  
   2021-10-15 09:27:26 +08:00
支持
polo3584
    7
polo3584  
   2021-10-15 09:27:47 +08:00   ❤️ 1
支持,上次看到这个帖子是好久之前了,有了结果很不错。
KevinTsui
    8
KevinTsui  
   2021-10-15 09:29:10 +08:00   ❤️ 17
支持!不过才赔了 6 万块钱,这大公司违法的成本太低了。。。
puduhe1
    9
puduhe1  
OP
   2021-10-15 09:30:56 +08:00   ❤️ 1
@KevinTsui 是啊,他们的成本太低了
whoim
    10
whoim  
   2021-10-15 09:32:06 +08:00
创业公司真心不容易,大公司抄袭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puduhe1
    11
puduhe1  
OP
   2021-10-15 09:32:40 +08:00   ❤️ 4
@polo3584 珠海法院还是不错的,速度已经很快了,对方的律师还提出了管辖权异议,想在北京打官司,然后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直接驳回,然后对方律师想尽一切方法拖时间
puduhe1
    12
puduhe1  
OP
   2021-10-15 09:33:58 +08:00   ❤️ 76
@see2851 阿里实际上提了比这个高很多的和解金,但我们没有同意,我们就是想要一个公证的判决给大家看看
huage2580
    13
huage2580  
   2021-10-15 09:34:59 +08:00
支持

另外说一句阿里是不是没中止这项目,赔钱继续干?反正也赔得起,抄不了就立项“致敬”,反正有用户基数在,相比起来,楼主获客成本高,大公司靠复制干掉小公司,不是第一次了。。。
puduhe1
    14
puduhe1  
OP
   2021-10-15 09:35:43 +08:00   ❤️ 2
@whoim 所以不要相信他们什么的公司价值观,资本就是资本,kpi 就是 kpi 扯其他的都是放屁
zhangkunkyle
    15
zhangkunkyle  
   2021-10-15 09:36:09 +08:00
支持,之前就抄袭 IPIP.net ,恶心人的行为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puduhe1
    16
puduhe1  
OP
   2021-10-15 09:36:11 +08:00
@huage2580 当然没有中止啊
puduhe1
    17
puduhe1  
OP
   2021-10-15 09:39:24 +08:00   ❤️ 1
@zhangkunkyle IPIP.net 的头高春辉还帮我们拉了阿里公关给我们,阿里公关拉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和我们聊,结果对方完全没有诚意,当爹当惯了,感觉我们在求他
NeroKamin
    18
NeroKamin  
   2021-10-15 09:39:35 +08:00
哇我还记得那个帖子,恭喜
puduhe1
    19
puduhe1  
OP
   2021-10-15 09:42:27 +08:00
@NeroKamin 感谢支持
root8080
    20
root8080  
   2021-10-15 09:42:45 +08:00
恭喜!!!(没想到还有后续
thtznet
    21
thtznet  
   2021-10-15 09:42:55 +08:00   ❤️ 1
相比之下,国外的公司更倾向于收购小公司吸纳其产品线,这才是良性生态,优秀的产品会不断冒出来,大公司稍微花点钱就能拥有体制内无法孕育出的优秀产品并动用资源优势向社会推广,创意公司的团队能够获得丰厚的财务回报,社会生产力自动化能力稳步向前,国家税收源源不断。反观国内,自己把自己的路走死了。
puduhe1
    22
puduhe1  
OP
   2021-10-15 09:45:40 +08:00   ❤️ 8
@thtznet 主要是国内没有惩罚性赔偿,如果他抄别人法官判他赔几个亿,你看他还抄不抄
puduhe1
    23
puduhe1  
OP
   2021-10-15 09:46:08 +08:00
@root8080 感谢.....有这个结果还是蛮不错的
ervqq
    24
ervqq  
   2021-10-15 09:47:24 +08:00
阿里现在连收购都懒了
litor
    25
litor  
   2021-10-15 09:48:24 +08:00
支持
puduhe1
    26
puduhe1  
OP
   2021-10-15 09:49:44 +08:00
@litor 感谢,感谢
perpetually
    27
perpetually  
   2021-10-15 09:51:33 +08:00   ❤️ 1
干得漂亮!
e583409
    28
e583409  
   2021-10-15 09:53:37 +08:00
支持 干得漂亮 希望国内的商业环境越来越好
puduhe1
    29
puduhe1  
OP
   2021-10-15 09:53:55 +08:00
@perpetually 干得不是太漂亮,但也还是要干
bugsnail
    30
bugsnail  
   2021-10-15 09:55:22 +08:00
还记得这件事, 现在才解决, 维权成本太高了, 但还是支持!!!
DylanChou0713
    31
DylanChou0713  
   2021-10-15 09:55:33 +08:00   ❤️ 1
看到这个结果确实挺大快人心的,以前就知道大厂经常剽窃抄袭小厂创意并通过资本优势不正当竞争,给你们点赞,希望国内互联网环境越来越好吧。
koolob
    32
koolob  
   2021-10-15 09:56:41 +08:00   ❤️ 34
可以打一个宣传语了:连阿里都要来抄袭的报税产品。然后附上判决书。

小型创业团队生存不易呀。
workerddd
    33
workerddd  
   2021-10-15 09:56:45 +08:00   ❤️ 1
违法成本太低了。
gorillaL2sll
    34
gorillaL2sll  
   2021-10-15 09:56:51 +08:00
告赢了有什么用,阿里不是还继续用着他自己的那个程序来牟利
qq73666
    35
qq73666  
   2021-10-15 09:56:51 +08:00
赔的少了...
dabaoziwy
    36
dabaoziwy  
   2021-10-15 09:57:02 +08:00
支持!支持!但是 60000 的剽窃成本对于阿里来说是不是太低了。。。。
tghoul
    37
tghoul  
   2021-10-15 09:57:19 +08:00   ❤️ 2
惊呆了,法院才判赔 6 万块钱,怪不得阿里腾讯系都喜欢这么搞呢,违法成本太低了。。。
aogu555
    38
aogu555  
   2021-10-15 09:57:35 +08:00   ❤️ 8
才 6 万,抄 1000 个新产品才 6 千万,意思是只要这样的巨头愿意,可以把每年的新产品全部抄一遍,全部干死
yolee599
    39
yolee599  
   2021-10-15 09:57:38 +08:00   ❤️ 1
维权成本太高了,想不到这么简单的一个抄袭案,审判过程这么复杂,费的时间这么多,这还是证据充分的情况
kidult
    40
kidult  
   2021-10-15 09:57:50 +08:00
国内违法成本太低了
iFlicker
    41
iFlicker  
   2021-10-15 09:58:50 +08:00
以为恶心 没想到过这么恶心,支持楼主
NillSpake
    42
NillSpake  
   2021-10-15 09:59:49 +08:00   ❤️ 1
恭喜!!
Lefi
    43
Lefi  
   2021-10-15 10:01:30 +08:00
不容易啊
chendy
    44
chendy  
   2021-10-15 10:01:33 +08:00   ❤️ 1
正道的光!
Felldeadbird
    45
Felldeadbird  
   2021-10-15 10:02:44 +08:00
恭喜!!

可惜赢了官司就 这点赔偿,违法成本真的低。对于大企业来说打击小企业真是分分钟的事情。
zizhu
    46
zizhu  
   2021-10-15 10:03:39 +08:00
支持
Exin
    47
Exin  
   2021-10-15 10:05:23 +08:00
干得漂亮!
bingyiyu
    48
bingyiyu  
   2021-10-15 10:06:41 +08:00
支持,违法成本过低,司法还需健全
delectate
    49
delectate  
   2021-10-15 10:06:42 +08:00   ❤️ 1
支持死磕垃圾阿里。

注意人身安全,建议把财产、网购行为等转移到非阿里系,马云和他的手下,都非常非常小气!
Bigglesworth
    50
Bigglesworth  
   2021-10-15 10:11:50 +08:00   ❤️ 1
阿里云抄袭事件不少了,前段时间还抄袭 IP.NET
Jooooooooo
    51
Jooooooooo  
   2021-10-15 10:13:45 +08:00
虽然赢了, 但赔的太少.

阿里下次还敢.
EKkoGG
    52
EKkoGG  
   2021-10-15 10:14:45 +08:00
珠海人支持一下~
component
    53
component  
   2021-10-15 10:15:11 +08:00   ❤️ 1
垃圾产品经理太多,只会各种抄袭
justNoBody
    54
justNoBody  
   2021-10-15 10:16:05 +08:00
看到后续了,结局真不错👍
defunct9
    55
defunct9  
   2021-10-15 10:16:09 +08:00
判决书付上。必须让它们付出代价
coderluan
    56
coderluan  
   2021-10-15 10:16:37 +08:00
这种抄袭怎么看都理亏稳输, 一点狡辩的余地都没有吧, 阿里可能会出更高的和解金吧, 楼主你们拒绝了? 很好奇是多少, 没保密的话能说下吗.
Yohann97
    57
Yohann97  
   2021-10-15 10:18:23 +08:00
这么大的企业,违法成本真低啊
lscexpress
    58
lscexpress  
   2021-10-15 10:19:36 +08:00
支持!!!
arrando
    59
arrando  
   2021-10-15 10:20:56 +08:00
支持!!!
chenyu0532
    60
chenyu0532  
   2021-10-15 10:21:18 +08:00
自记账不错,已买了一年。。
yiqiao
    61
yiqiao  
   2021-10-15 10:24:06 +08:00   ❤️ 1
先恭喜楼主,可惜赔的有点少。小公司对抗大公司真的难。
好奇维权成本高不高啊?
hpeng
    62
hpeng  
   2021-10-15 10:26:06 +08:00 via iPhone
赔太少了……支持
wupeng756
    63
wupeng756  
   2021-10-15 10:27:04 +08:00
支持
jhiiii
    64
jhiiii  
   2021-10-15 10:28:41 +08:00
支持 年费用户
Zeffon
    65
Zeffon  
   2021-10-15 10:29:57 +08:00
支持!!!
Anshi
    66
Anshi  
   2021-10-15 10:31:00 +08:00
支持,牛逼,佩服。
whenov
    67
whenov  
   2021-10-15 10:31:27 +08:00   ❤️ 1
这不是抄袭,这是偷窃
cskeleton
    68
cskeleton  
   2021-10-15 10:32:21 +08:00
@thtznet #21 收购确实好多了,大公司抄了直接就把小公司搞死了。阿里这种太简单粗暴了,腾讯早期也是暴力抄袭,感觉现在不少也是靠投资和收购了。另外早期苹果也喜欢把那些 App Store 的优秀应用抄进系统,后来也是直接收购为主。。。一时间能想到这俩例子,我刚入职上一家公司的时候,就还遇到过被腾讯抄袭的事情。
zhengdutech
    69
zhengdutech  
   2021-10-15 10:35:28 +08:00
可以当你的代理吗?我这边有客户资源 坐标西安
shanghai1943
    70
shanghai1943  
   2021-10-15 10:44:56 +08:00
支持,希望楼主公司越来越壮大
PerFectTime
    71
PerFectTime  
   2021-10-15 10:45:10 +08:00
辣鸡阿里,🐴云就一臭资本家,为什么这么多人叫🐴爸爸?
raycool
    72
raycool  
   2021-10-15 10:47:28 +08:00
辣鸡阿里
vueli
    73
vueli  
   2021-10-15 10:49:15 +08:00
上次见到你的帖子了, 没想到真的成功了
doudou1523102
    74
doudou1523102  
   2021-10-15 10:49:40 +08:00
有结果了,真好,从发帖就关注了,当时很多人还骂你。
国内一群抄作业的抄习惯了,喝喝
Jsonz
    75
Jsonz  
   2021-10-15 10:49:42 +08:00
支持 辣鸡阿里
peterswan
    76
peterswan  
   2021-10-15 10:53:31 +08:00
都说为什么国内软件互联网环境为什么这么差,我们为什么都是用几个巨头公司下产品,没有国外那种靠一个产品活得很滋润的公司。那些外面输出价值观内部做着这种事情的大企业,和法律对于知识产权和抄袭盗版成本的低惩罚,怎么可能让整个国内的创业 软件生态变好。很感谢楼主对于抄袭做出自己的产品的反击,虽然大公司时间金钱精力都比你们更强大,但是整个生态需要这样的星星之火,我能做的就是转发,希望有一天这种事情能引起国家的重视,修改法律把这种犯罪成本加大。
adsltsee94
    77
adsltsee94  
   2021-10-15 10:53:37 +08:00
支持楼主的行为。希望产品越来越好
madlifer
    78
madlifer  
   2021-10-15 10:54:36 +08:00
@cominghome 这种全抄型,甚至不改公司名等文档 应该不能是 PM 的做法,应该是哪个头头脑脑拍脑袋拍出来的
627Ryan
    79
627Ryan  
   2021-10-15 10:54:59 +08:00
支持!
TomDu
    80
TomDu  
   2021-10-15 10:56:46 +08:00
赞!
imhui
    81
imhui  
   2021-10-15 10:56:53 +08:00
支持
IbukiSuika
    82
IbukiSuika  
   2021-10-15 10:57:33 +08:00
违法成本真低,折腾这么久费这么大劲,告赢了才赔 6w
Obrigado0815
    83
Obrigado0815  
   2021-10-15 10:58:41 +08:00
kangkang
    84
kangkang  
   2021-10-15 11:00:00 +08:00
怒赞!
jjshare123
    85
jjshare123  
   2021-10-15 11:01:12 +08:00
记账蛙,发来贺电~
huzizi
    86
huzizi  
   2021-10-15 11:03:22 +08:00
漂亮
sdushn
    87
sdushn  
   2021-10-15 11:04:17 +08:00
@aogu555 关键问题是抄 1000 个,可能只有 100 个会这么刚去上诉,这里面可能只有 10 个能胜诉,太难了
fenglangjuxu
    88
fenglangjuxu  
   2021-10-15 11:06:03 +08:00
恭喜 正义得到了伸张
gengchun
    89
gengchun  
   2021-10-15 11:11:01 +08:00
是不是少写了一个零?

六万估计也就刚够诉讼的成本。
pheyer
    90
pheyer  
   2021-10-15 11:11:56 +08:00
这一点赔偿金额对阿里来说真的是不痛不痒啊
eudore
    91
eudore  
   2021-10-15 11:12:38 +08:00
支持!!! 66666
christin
    92
christin  
   2021-10-15 11:13:28 +08:00 via iPhone
@gorillaL2sll 你这种人就是自己不去干,别人去干了还来嘲讽。
antticloud
    93
antticloud  
   2021-10-15 11:16:16 +08:00
违法成本真的太低了。。。还是恭喜楼主吧。
omguare
    94
omguare  
   2021-10-15 11:16:51 +08:00
创业不易,支持楼主
ily433664
    95
ily433664  
   2021-10-15 11:18:03 +08:00
当初还在支 x 宝搜了一下,过了几天客服还打电话过来
miniwade514
    96
miniwade514  
   2021-10-15 11:23:21 +08:00
请教一下,6 万是怎么算出来的?
我以为至少是 赔钱 + 停止侵权行为,如果只是赔钱的话,那只是赔了那个产品经理一两个月的工资,基本没有什么惩戒作用。不过,能赢就不容易!
iovekkk
    97
iovekkk  
   2021-10-15 11:24:41 +08:00
跟前同事的前公司经历类似,阿里真是无底线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961887/answer/236769408
hws8033856
    98
hws8033856  
   2021-10-15 11:25:22 +08:00   ❤️ 1
说句政治不正确的:对于这个案子,觉得阿里赔得少的都没正确理解法治精神
这本来就是个民事诉讼案件,法院只会支持阿里赔偿 LZ 的损失,赔 6W 只能说 LZ 能举证出来且法院认可的所有损失就值 6W 。
而不是说有钱就得多赔,那这和那些“有钱就得多捐”、“我穷我有理”的行为有什么区别?
如果想要这些大厂因为抄袭行为付出更大代价,还得想法推动 ZF 层面积极做出行政处罚或行政诉讼
yanzhiling2001
    99
yanzhiling2001  
   2021-10-15 11:26:50 +08:00
支持楼主,有决心就好。
WhereverYouGo
    100
WhereverYouGo  
   2021-10-15 11:27:40 +08:00
支持
1  2  3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实用小工具   ·   869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7ms · UTC 16:40 · PVG 00:40 · LAX 08:40 · JFK 11:40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