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lin
V2EX  ›  杭州

亏掉首付有感

  •  
  •   boblin · May 22, 2025 · 41843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400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21 年 1 月,拿着 75 万首付进场,今天算了下,如果现在卖掉房子,还清贷款,还剩 40 万。 也就是白打 4.5 年工,还亏 35 万呗。 班都不想上了...

    继续打工赚钱,我的资产还是会贬值。打工只为活着...

    Supplement 1  ·  May 22, 2025
    这几年我有陆续提前还贷,刚好 40 万。
    近期小区的成交价,每平单价大概是当时限价的 2/3 ,刚好少了 1/3 亏掉首付。硬要算应该还得亏个装修,亏个车位啥的。
    房子买了是自住的,买的时候还是期房,现在入住一年半左右了。
    当时买房是因为钱存不住,身边亲朋好友老爱借钱,干脆全花了。
    没想过买房能价格上涨,大赚一笔走上人生巅峰。但是掉价了确实很难过。
    作为一个普通的打工人,辛苦打工几年的收入比不上房价的涨跌,确实很难让人继续踏实工作吧。


    我现在只想快点熬到周末躺家里打游戏...
    373 replies    2025-07-08 17:59:45 +08:00
    1  2  3  4  
    novaline
        301
    novaline  
       May 22, 2025
    赶上打压房地产,互联网的政策,没办法
    boblin
        302
    boblin  
    OP
       May 22, 2025
    @bear2000 是我想要的答案。是这个社会出了问题。
    neptuno
        303
    neptuno  
       May 22, 2025
    你又不是用来投资,不要用投资的眼光看自己的决定。再说了,当时的形式,以你的认知,能做出延后几年买的决定吗?做不出就不要认为自己亏了,想开一点,不要用以前的错误惩罚现在的自己。(我也亏了 30w ,但总价是 290 ,所以还好。)
    xinyu391
        304
    xinyu391  
       May 22, 2025
    同样 投资买的房子,因为疫情亏了不少了。
    好在附近在建火车站,希望能回本吧
    neptuno
        305
    neptuno  
       May 22, 2025
    “如果我当时没买,现在才入手,不就是能省个首付钱赚翻了么”,你要是有这个认知水平,也不至于贷款买房了,早财富自由,全款买房买车了。
    zxs1024
        306
    zxs1024  
       May 22, 2025
    不卖等于不亏
    ysn2233
        307
    ysn2233  
       May 22, 2025
    安慰下自己,换房改善也便宜了
    zhengmin451607
        308
    zhengmin451607  
       May 22, 2025
    @bear2000 我觉得反而会加快房产税的推出,现在的出生人口数字太难看了,大家都不生普遍原因是房子买不起工作压力大。所以再这么搞下去,人口都没了,其他的谈什么都没用。对于工作压力的问题,2025 年 3 月 17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提振消费专项行动方案》中提到的严格限制加班时长​以及首次将“996 工作制”明确定性为违法行为,正在一步步完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再加上房产税等措施的推出,让普通劳动者也能买的起房,这样出生人口才会上涨。玩任何策略游戏的都知道,人口是第一要素,有人口才配谈生产和消费。
    yellowbean
        309
    yellowbean  
       May 22, 2025 via Android
    心态放平点,说不定你没买房的世界线炒币/投资亏的更多
    MC
        310
    MC  
       May 22, 2025
    刚需、自住没事。
    现货不怕。
    SeraphC
        311
    SeraphC  
       May 22, 2025
    21 年买房,现在看亏 100w 了 😂
    lfitzgerald
        312
    lfitzgerald  
       May 22, 2025
    我 18 年买的房子,总价都没有 35 万,18 线城市
    lzihua
        313
    lzihua  
       May 22, 2025
    杭州哪个小区 掉了这么多
    hanzichi
        314
    hanzichi  
       May 22, 2025
    其实卖掉才能算盈亏,万一后面又涨回去了呢?那现在的心情不是白难过了
    shm7
        315
    shm7  
       May 22, 2025
    说了,是刚需来的 ;)
    Jarvis0
        316
    Jarvis0  
       May 22, 2025
    PopRain
        317
    PopRain  
       May 22, 2025
    不好好上班,被开了,那不是连贷款都还不上了🤣
    birdkyle79
        318
    birdkyle79  
       May 22, 2025
    @zhengmin451607 房产税推出,会推高房子的持有成本,推高房子的综合成本。 那么,普通人是更倾向于买,还是更不会买了?显然是后者吧,因为成本更高了。

    目前国家的招,依然还是在降利率,降首付比例。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人贷款上车,托住房价不要下坠过快。

    如果房产税一推出,人们想到买房之后,还要每年交一笔钱,明显就更不会买了。与国家的目的完全相反。
    ykrank
        319
    ykrank  
       May 22, 2025
    @Sawyerhou #195 都买房了,不会 50 万都没有吧,只要 50 万,期权期货随便你做空
    zexinwu84
        320
    zexinwu84  
       May 22, 2025 via Android
    @EricYuan1 广州范围应该更大,18-23 年
    thomaspaine
        321
    thomaspaine  
       May 22, 2025
    老哥这么想不对,现在是大家都在跌,你只是跌了 1/3 ,别人跌了一半啊,以后你置换钱能少花多少啊,更何况你赚钱的本事是在上涨的,这波血赚。
    alading11
        322
    alading11  
       May 22, 2025
    @novaline #301 打压房地产?这个词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牛逼的。
    do749533JmKlOC46
        323
    do749533JmKlOC46  
       May 22, 2025
    亏了几百万房子还在手里的表示很淡定。。。
    ChiuLam
        324
    ChiuLam  
       May 22, 2025 via Android
    其实房子要分开来看。房子本身带有消费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消费属性即居住体验(遮风挡雨隔音休息),金融属性即买卖后的估值涨跌。黄金本身也是如此,黄金本身有工业价值,也有金融价值。金价严重偏离工业价值,因为很多人买卖黄金只是为了投资。有谁买了当电线用,买金饰的人大多数也是为了投资(保值)。而当房子变成一种金融产品的时候,楼主扪心自问,你是不是为了居住体验而花的这比钱,买的时候评估的居住体验值不值这笔钱。是的话就像很多人说,自住不算亏。否则你就是在做金融投资,只是刚好这个投资品可以住。怕亲戚借钱,要把钱拿去买房,本质就是在投资,希望通过买房可以保值或者升值。当然社会允许房子成为金融产品本身是有问题的。亏钱也确实很惨,但是本质上也就是投资亏钱这么一回事,跟炒股亏钱没有太大的区别。
    Sawyerhou
        325
    Sawyerhou  
       May 22, 2025 via Android
    @ykrank 是回错人了吗?

    我说股市不能做空,房子不是期权,房子没有 10 年的期权,

    你说期货期权 50 万可以开通做空,

    我不明白你说的跟我的上条回复有什么关系。
    lefer
        326
    lefer  
       May 22, 2025
    都是这样的。我上海的一套房,2 年直接跌了 35%。

    有时候赚钱亏钱,都是运气,说白了,都是命。

    所以说,身体健康,家庭美满最重要。你看看你家人怎么看待亏掉的这 40 万。他们的态度反而对你很重要,毕竟亏掉的部分已经是事实了。你接下来怎么走,取决于你和你家人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gigishy
        327
    gigishy  
       May 23, 2025 via iPhone   ❤️ 1
    两姐妹:2020 疫情后,姐妹俩都看中同一楼盘,我劝缓缓,房价会跌,开发商会出问题。
    姐姐没听,8000 多一平买了
    妹妹听了,去年下半年 5000/m^2 不到买的质量更好的一套。
    父辈们习惯把决策交给党和组织考虑,我们这一代,还是需要自己研究,冷静决策。
    顺便说一句最新的:上个月妹妹想在长沙买房,我劝她先留意,可以看房,如果今年经济形势没有大的改观,不如 2026 或者 2027 后再买——因为那样的话,还有比较满意的降价空间。
    zerovoid
        328
    zerovoid  
       May 23, 2025
    炒楼市就是击鼓传花,但是这个游戏玩了二十多年,从零几年开始的空多大战,多头赢了二十年,年年打脸空头,直到五年前,最后一波上车的人成了受害者,其实更早上车的,也没亏多少。
    malimalimali
        329
    malimalimali  
       May 23, 2025
    认命吧,继续努力赚钱,谁叫我们摊上这么一堆 [无能的领导人] 呢!
    wegbjwjm
        330
    wegbjwjm  
       May 23, 2025 via iPhone
    买不起的路过,首付都没有
    zencitta
        331
    zencitta  
       May 23, 2025
    如果后期还要改善换大房子的,其实房价跌是好事
    webcape233
        332
    webcape233  
       May 23, 2025 via iPhone
    假如你买的永远不卖直到危房都没人拆,想想也就不存在亏不亏,
    dcdlove
        333
    dcdlove  
       May 23, 2025
    @bear2000 #295 国家只是想软着陆,不想一次性跌太狠,大家接受不了,分批次减少影响保稳定而已
    windowswind
        334
    windowswind  
       May 23, 2025
    23 年在老家别墅小区买了一套联排,仅装修花了 150 个,后面发现一年回去住不了几回,虽然小区房价相对抗跌,但是目前也很纠结,出掉不舍得,之前装修跟进很勤快,花了不少心思,不出的话真的没时间回去住,大部分时间空在那里。
    Liamccc
        335
    Liamccc  
       May 23, 2025
    嗨 我一线城市北京也快跌了 1/4 了
    wulin2008
        336
    wulin2008  
       May 23, 2025
    @skyrim61 #179 很多人买个一两千的手机都要犹豫好久,各种比价,但是买房车那种大件却都豪气得很,大手一挥,30 年就搭进去了
    tinyd
        337
    tinyd  
       May 23, 2025
    你把房子当理财品肯定是亏的,当商品就正常了,你买个冰箱彩电用几年肯定也折价了,不管当初花多少钱买的,像几年前很火的一句话苹果换盆。能接受股票、黄金其他所有东西跌但接受不了房价跌,无非是房价太贵了,落在每个人身上可能是无妄之灾。
    以后可能对房子得抱有平常心,当普通商品看了。
    n37r09u3
        338
    n37r09u3  
       May 23, 2025
    现在卖了 直接躺平 过几年还要暴跌 50%
    yujiayan
        339
    yujiayan  
       May 23, 2025   ❤️ 1
    最好的情况就是当时没买,既然已经买了,一线城市的话,如果你资金相对宽松,其实现在最好的方式就是卖掉换个更大更舒服的房子,这挺违背常理和需要胆量,但相对更大更贵的房子贬值会更多,用亏更少的钱换更好的居住条件,你亏 30 万,大房子的邻居亏 100 万,就很释然了。
    房子不要总想着住几十年,这都是以前大家的传统惯性思维,很多人买了房子折腾一年来装修,住了五六年可能因为孩子等因素被迫换房子,很不划算。把房子当成商品,尽量买已经装修很好的,自己简单改装就能入住的,一开始就抱着五六年,最多十年就换的想法来买,让自己更灵活更不被动。
    llllliu
        340
    llllliu  
       May 23, 2025
    沉默成本 不参与重大决策
    scopeccsky1111
        341
    scopeccsky1111  
       May 23, 2025
    21 年入场才亏了首付,23 年入场的已经亏了首付了
    zjuster
        342
    zjuster  
       May 23, 2025
    @KingHL 杭州看地段的

    我選的運河旁,因為租這裡很久,很喜歡運河邊上的生活。16 年中跑步進場(比 15 年底已經漲了 70 萬),17 年房價直接漲了 50 萬,21 年到頂,漲了 120 萬。22 年開始跌,現在相比我買的時候,依然是漲了 50 萬 的(但是比最高點低了 60 萬)。

    房價這個東西就是看命。我隔壁在 20 年買的,新裝修好住了半年她就賣了,直接在最高點出手,幸運得一塌糊塗。(但是她是去搖新房了,新房肯定是跌了的)
    ZackKing
        343
    ZackKing  
       May 23, 2025
    坐标 020, 同样亏了首付, 还持续再亏, 不过提前还完了, 寻思卖了亏太多, 出租当长期资产吧
    iorilu
        344
    iorilu  
       May 23, 2025
    就一套房得别多想得

    至少还能住, 租房也要钱阿
    zhengmin451607
        345
    zhengmin451607  
       May 23, 2025
    @bear2000 有没有可能普通人买房不需要房产税?
    cat1879
        346
    cat1879  
       May 23, 2025
    同样的牛马,一样亏掉裤衩。而且人到中年还面临失业,一言难尽
    birdkyle79
        347
    birdkyle79  
       May 23, 2025
    @zhengmin451607 #345 那你说的这种“房产税”,是什么个概念?只对豪宅征收的税?

    如果是这种,除了能给税收带来一些额外的收入。对于普通人买房好像没什么用呀,和上面说的什么促进出生人口,更没什么关系。
    zhengmin451607
        348
    zhengmin451607  
       May 23, 2025
    @bear2000 根据上海在试行的房产税政策,征收对象为二套及以上房子的人,人均住房面积超过 60 平/人的对象,也就是普通没有房子的两口之家买的第一套房子是不收房产税的,只有拥有多套房子并且超过人均住房面积才收取。所以说普通人跟房产税没有关系。
    snow0
        349
    snow0  
       May 23, 2025
    @ixcode #80 甚至怀疑原来的限购政策都是为了想将房产市场的火热多延续些年头
    snow0
        350
    snow0  
       May 23, 2025
    @nuomi196500 #145 是啊,现在高层这售价和居住体验非常不对等
    snow0
        351
    snow0  
       May 23, 2025
    @fu82581983 #137 主要还是心里窝火,这伤害更大
    Artpop
        352
    Artpop  
       May 23, 2025
    杭州核心区还是稳的,跌这么多,估计是买在非主城区边角料了吧
    dongdongdong
        353
    dongdongdong  
       May 23, 2025
    @chniccs #277 南昌的房子现在 50W 吗
    snow0
        354
    snow0  
       May 23, 2025
    @earthyan #170 那她女儿也得受着了
    snow0
        355
    snow0  
       May 23, 2025
    @fengxsong #230 啥意思,你还得把已还的贷额/2 给前妻?
    pursuit9
        356
    pursuit9  
       May 23, 2025
    已经亏了 100w 了,巨伤
    dubidu
        357
    dubidu  
       May 23, 2025
    亏的不多,俺直接腰斩,而且是一两年这样的。原因大抵是大家都失业、降薪什么的。
    playtomandjerry
        358
    playtomandjerry  
       May 23, 2025
    @Danmen123 每次看到这话就想笑,自己安慰自己没问题,亏那么多心里不舒服正常。但别真把自己骗了,亏的又不是银行给你免了,每一分都是要还的。40 万买排骨,看一辈子能吃完不,亏没亏???
    playtomandjerry
        359
    playtomandjerry  
       May 23, 2025
    @boblin 银行,zf 拿走了。反正没在你手上。不会凭空消失,只会转移到别人口袋
    playtomandjerry
        360
    playtomandjerry  
       May 23, 2025
    @GuLuDaDuiZhang 🤣,100 万进去,📉到 80 ,亏了 20 ,你期待它📈起来,被套 5 年,亏没亏? 5 年就只说利息,每年不多算就 5000 ,5 年亏了 2.5 万。亏没亏?
    feikaras
        361
    feikaras  
       May 24, 2025 via iPhone
    @playtomandjerry 那你这么想这辈子干不了任何事。长期投资被套很正常啊,去期待涨跌也是虚妄。

    @snow0 #349 请问你知道限购政策是几几年开始的么,都 15 年了。
    utopio
        362
    utopio  
       May 25, 2025
    这 1/3 还只是开始。
    自住就放宽心态吧,
    都是普通人。
    fromzero
        363
    fromzero  
       May 25, 2025 via Android
    我是因为结婚买的,没办法. 而且我在另一个城市工作都住不到
    dummyx
        364
    dummyx  
       May 26, 2025
    @snow0 #355 她是按照还贷 1/2 去起诉的,中旬上的法庭,判决结果还没下来。
    BBBOND
        365
    BBBOND  
       May 26, 2025
    19 年买的,现在亏了 70w
    unmois
        366
    unmois  
       May 27, 2025
    你小子还把装修和车位都算进来了。。 魔鬼!! 哈哈
    finalcut
        367
    finalcut  
       May 27, 2025
    只能说这个奇葩的时代,哪怕一粒尘埃压在普通打工人身上,也得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摆脱~
    gongshishao126
        368
    gongshishao126  
       May 28, 2025
    利息少说亏了三十 w 吧,我 21 年老家首付 30% 二十多万吧,去年一算利息还了十多万。你如果也是首付 30%,75w 大概就是我三倍。好在我老家能用深圳公积金,商转公,缩短年限➕提前还了一部分,目测节省 20w 利息。
    所以说,你们看看,这么点房子得套多少钱进去,难以想象一线城市 21 年顶峰买的,得亏成啥样,真白干十年
    zycboss
        369
    zycboss  
       Jun 12, 2025
    要亏大家一起亏,全世界资产这几年都缩水了至少平均 20%,所以 LZ 你并不是一个人,这样想想心里就平衡了
    xiangbohua
        370
    xiangbohua  
       Jun 13, 2025
    我 18 年 60 万入场的,现在人麻了,我比你更惨,我人上别出上班,房子还空着。。。
    illiteracy0001
        371
    illiteracy0001  
       Jun 19, 2025
    除了自住以外,还是有投资的预期在里面吧,所以才会觉的亏,很多农村建房自住的,开始就不可能赚钱或保值的,但是没见过几个人说亏钱的
    Tunay
        372
    Tunay  
       Jun 21, 2025 via iPhone
    南京,21 年上车站岗,当时 300 的房子现在已经亏掉 100 个了。心态放平吧,个人努力抵不过时代洪流。
    BingoW
        373
    BingoW  
       Jul 8, 2025
    我是 20 年入场的,23 年房子交付了,滨江房产庆幸没有烂尾。小区目前成交的房价和买入差不多,我是贷款亏了个利息。我是刚需,没有卖的想法,所以这个复盘感觉没啥大意义,因为在这个大环境下,你不是个例,且比买到恒大的期房要幸运的多。
    moluyouwo
        374
    moluyouwo  
       Jul 8, 2025
    刚需自住的话没有亏不亏一说。自住又想理财的话很亏。纯理财的话还不如去炒股,长通不如短痛。
    1  2  3  4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46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20ms · UTC 00:45 · PVG 08:45 · LAX 17:45 · JFK 20:4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