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prof
V2EX  ›  职场话题

请教个问题,为什么不能称呼设计师为美工?

  •  
  •   prof · 347 天前 · 1267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4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在群里讨论这个话题,不可避免的被叫做杠精了。

    258 条回复    2020-11-13 14:22:47 +08:00
    1  2  3  
    Sin
        1
    Sin   347 天前   ❤️ 6
    我觉得跟不能称呼女性为妇女一个意思
    也就程序员天天心安理得叫自己码农,码畜了
    LZSZ
        2
    LZSZ   347 天前
    不都是打工人吗
    qiayue
        3
    qiayue   347 天前   ❤️ 7
    你可以称呼自己为码农,但是别人叫你码农,你可能就不喜欢了
    cominghome
        4
    cominghome   347 天前   ❤️ 1
    因为没人喜欢被人看低,但是自己可以调侃
    misaka19000
        5
    misaka19000   347 天前
    因为设计师听起来高大上,美工听起来矮矬穷
    SoulDee
        6
    SoulDee   347 天前
    自黑自己是个垃圾,和别人说你是个垃圾,是不一样的意思的,特别是这个别人如果和你不是很熟悉的话,那么我可以认为你是在刻意贬低。
    kurrumi
        7
    kurrumi   347 天前
    我好像还不知道“美工”是个带有贬义的词,明白!以后都叫人“设计师”
    wdv2ly
        8
    wdv2ly   347 天前 via Android   ❤️ 24
    美工可能没设计师高大上,但什么时候成了垃圾代名词了??在我看来不就是程序员和软件工程师的区别吗?
    morethansean
        9
    morethansean   347 天前
    因为美工是之前确实存在的一个职业(比如打印店里给你排版的),跟设计师不是一个概念。楼上说码农的,码农也是单纯的戏称啊,你应该说电脑维修工还稍微能类比下。
    prof
        10
    prof   347 天前   ❤️ 4
    1.我不认为美工比设计师等级低。
    2.相反的美工在我心中才是牛逼的职业。
    3.设计师有啥好牛逼的。
    oucyt
        11
    oucyt   347 天前 via Android
    我也没搞清楚他们对美工的定义,反正之前被怼了一次就小心多了😭
    imjamespond
        12
    imjamespond   347 天前 via Android
    师和工,高下立判啊~~
    xuhp
        13
    xuhp   347 天前
    心理安慰
    en20
        14
    en20   347 天前 via iPhone
    机械行业,一直叫张工李工,没觉得有啥不妥
    chiushih
        15
    chiushih   347 天前
    美工可能更偏向于不能独立产出作品的人士,比如我最近带一个人做网页设计,他没有办法独立完成一个合格的作品,需要我明确告诉他字体字号尺寸间距等等一系列数据对照执行,且他更乐于直接听这种事无巨细的要求。
    prof
        16
    prof   347 天前
    @chiushih 那请问达芬奇倾向于设计师还是美工?
    cmdOptionKana
        17
    cmdOptionKana   347 天前   ❤️ 6
    @prof 为什么称呼别人的时候(特别是职场上、社会上)要加上哥、姐、师、工等等?目的是让别人听着开心。

    你说你认为美工比设计师高级,但你称呼别人,不是为了自己爽,而为了别人开心,因此主要看别人爱听什么,而不应该强调自己的看法。
    sagaxu
        18
    sagaxu   347 天前 via Android   ❤️ 5
    标准叫法不是“切图仔”吗?
    icyalala
        19
    icyalala   347 天前 via iPhone
    @prof 你也知道“美工是牛逼职业”只是你自己的想法,设计师可不这么想。和别人交流自然是要尊重别人的想法。
    anjianshi
        20
    anjianshi   347 天前
    @prof 达芬奇要高一个层级了:艺术家。是“家”
    tmado
        21
    tmado   347 天前 via iPhone   ❤️ 1
    @prof 你这回复确实是挺杠的
    anjianshi
        22
    anjianshi   347 天前
    好像设计师确实都比较在意被叫“美工”。恍惚记得之前一个设计师朋友也因为纠正过我这个说法。
    不过码农貌似不太在意别人称呼自己码农。
    anjianshi
        23
    anjianshi   347 天前
    我觉得更贴切点的类比就是一个前端或后端开发别人称作“做网站的”。
    但又有哪里不太对... 我对行业外的人都说自己是“做网站的”,一点也没觉得掉价...
    anjianshi
        24
    anjianshi   347 天前
    可能设计师“艺术”“创意”方面更突出,所以对自己的职业定位也更多一点自豪感。
    而程序员虽然也需要思考和创意,但更多偏“工程”一些,也就不太在意自己的称呼。
    imn1
        25
    imn1   347 天前
    美国工人?
    mokeyjay
        26
    mokeyjay   347 天前   ❤️ 1
    @prof #10 你认不认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被叫“美工”的那个人的想法
    如果你强行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人,那就是杠
    reus
        27
    reus   347 天前 via Android   ❤️ 5
    这都不叫杠精,那还有杠精吗?
    十楼这种发言,就是无事生非的典型!
    cmdOptionKana
        28
    cmdOptionKana   347 天前
    至于为什么他们更喜欢被称为设计师,而不是美工,美工大概是 “美术工程师” 的简称,做的事情偏向于解决局部问题、或者具体去实现别人的创意。

    比如负责一些图标、插图,负责根据设计规范去做具体的配色、样式,这是美工。

    而美术设计师的自主性、创造性更大,偏向于解决全局性的问题,负责提出总括性的创意,定基调、定规范。

    举个例子,比如出道后的漫画家,通常负责写剧情、画草图,那草图(分镜)通常很难看,之后由他的助手负责把分镜画好看,线条画顺、上色、精修。这里面漫画家相当于设计师,助手相当于美工。

    当然,对于小漫画家来说,都是一个人自己全负责。对于小公司、小设计师也一样,设计师与美工的具体负责工作会有点模糊。
    Phariel
        29
    Phariel   347 天前 via iPhone
    游戏行业都叫美工
    ChanKc
        30
    ChanKc   347 天前   ❤️ 2
    可以的,只要他姓美就可以
    prof
        31
    prof   347 天前
    @reus 10 楼还是我,不好意思。
    bellchu
        32
    bellchu   347 天前 via iPhone
    为什么不能叫前端:做网页的
    prof
        33
    prof   347 天前
    @anjianshi 好的,我常回家看看。
    prof
        34
    prof   347 天前
    @bellchu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叫前端”做网页的“,好比安卓开发叫做修手机的?我觉得也可以啊,安卓开发工程师能被叫做手机维修工程师也挺牛的。
    tmado
        35
    tmado   347 天前 via iPhone   ❤️ 1
    @prof 你大概没看明白别人为什么说 10 楼,哥,戾气小一点吧
    miv
        36
    miv   347 天前 via iPhone
    @prof 我觉得你说得都对。狗头护体
    miv
        37
    miv   347 天前 via iPhone
    @tmado 人家也不是戾气,只是看法稍微主观,没什么不好。不过我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建议楼主去问一些美工或者设计师,选取样本,发起投票,得到结果。主观臆断或者问一批程序员意义可能不太明显。
    @prof
    tmado
        38
    tmado   347 天前 via iPhone
    @miv 你觉得没戾气会用“不好意思”这样的表述?
    bellchu
        39
    bellchu   347 天前 via iPhone   ❤️ 1
    @prof 当然可以,但是绝大多数人职业歧视呀。之前新来的复旦实习生因为他入职时办公室秘书没有给他电脑插电源,并拒绝自己插。直呼我们出差来上海的 CIO 为网管,然后我们 CIO 亲自爬到桌子底下给实习生插电脑电源。人家一 60 岁老头,跪着钻到 20 多岁小伙子的办公桌底下插电源,因为听不懂中文人家也没在意。

    网管是一个 IT 圈子里的例子。推销员是别的岗位的例子。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天朝的职场鄙视链令人发指,你如果装作不知道,那我真不知道你的用意了。
    maddot
        40
    maddot   347 天前 via Android
    不觉得美工有什么不妥
    “工”不都是对各行业的资深技术工作者的尊称吗,哪里让他们掉档次了,配得上再说
    大概美工不少是女性
    而 IT 业又男性居多,给慣的吧
    CismonX
        41
    CismonX   347 天前 via iPhone
    “美工”这个词看上去没有明显贬义,所以可能觉得没什么

    但是当面将算法工程师称为“炼丹术士”、“调参工程师”的行为,相信大多数正常人都不会做😂
    AndyAO
        42
    AndyAO   347 天前
    @cmdOptionKana #17
    同意,关键看对方的感觉.
    AndyAO
        43
    AndyAO   347 天前
    @cmdOptionKana #17
    争论这两个词有什么感觉是没用的.
    除非说的人自己就是从事这个行业的,然后一些广泛的观察.
    词在不同的人心目中的意思是不同的.
    这个要经常留心观察才行,每次的经验也并不一定是通用的.
    尤其是跨文化的时候.
    jedicxl
        44
    jedicxl   347 天前   ❤️ 2
    美工曾是专属名词,在 2000 年-2010 年间是专指打印店、排版店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做简单排版调整字体大小颜色的人员(现在是不是还这样不知道了)。设计师当然不会喜欢别人用这个词来形容 ta,因为做的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设计师是有审美要求、有技术要求、需要动脑工作的,美工多数时候只是按参数操作,属于熟练工种
    x86
        45
    x86   347 天前 via Android
    切图仔
    shenyu1996
        46
    shenyu1996   347 天前
    @ChanKc 这个笑话好冷
    greed1is9good
        47
    greed1is9good   347 天前 via Android
    这么说吧,美工的工其实是工人的工,而不是工程师的工,所以。。。
    lovemimi733
        48
    lovemimi733   347 天前
    美工=美术工程师,有何不可
    Shy07
        49
    Shy07   347 天前
    现代人欣赏工匠精神,但不尊重工匠职业而已

    好比把教师调侃成教书匠一样
    w1257778035
        50
    w1257778035   347 天前
    看人的吧
    huruwo
        51
    huruwo   347 天前
    首先美工是优于设计师的
    其次切图仔才是侮辱人的
    ETiV
        52
    ETiV   347 天前
    有一说一,我们有个岗位,title 是设计总监

    但我还是觉得是个剃头的…
    Lemeng
        53
    Lemeng   347 天前
    美工好像也可以,不懂
    taresky
        54
    taresky   347 天前
    “为什么不能称呼你为杠精
    我还不认为杠精等级低呢”

    看到以上什么感受?

    当然我不认为你有恶意,只是通俗意义上的“情商低”,不带贬义。
    stabc
        55
    stabc   347 天前
    设计师是构想,美工是把这个构想实现出来。相当于产品设计和程序员之前的关系吧。我觉得不同领域,没法比高低。
    mouyase
        56
    mouyase   347 天前 via Android
    我管群里的设计师小姐姐叫老婆都没什么问题。全看人家喜不喜欢。
    xingshu1990
        57
    xingshu1990   346 天前   ❤️ 1
    @morethansean 程序员 一秒破防的称呼:网管。
    bickman
        58
    bickman   346 天前
    就像没有程序员称呼自己是程序工,代码工一样,即便自嘲也称呼自己为程序猿,程序媛这样有意思的谐音称呼,总之美工是非常普通的称呼,就好像洗碗工,清洁工一样,没有技术艺术含量,其实不只是美术需要设计,事物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设计,程序也需要设计,程序上也是存在设计师的,设计师的范围很广,视觉设计,程序设计,往下又分为很多具体的设计
    akakidz
        59
    akakidz   346 天前
    用盗版 PS 的也配叫设计师? /doge
    gccdchen
        60
    gccdchen   346 天前
    标签 "杠精" 是亮点
    luozejian
        61
    luozejian   346 天前
    别人自嘲可以,但是千万别应和
    xianxiaobo
        62
    xianxiaobo   346 天前
    我觉得可以,有什么不行,只要对方不介意。
    jethroWush
        63
    jethroWush   346 天前
    印象中美工不是多指的是前端么=。=
    yolee599
        64
    yolee599   346 天前
    研发的统一叫法:姓 + 工
    wupher
        65
    wupher   346 天前
    曾经不小心在项目会上说“可以请美工 xxxxxx”

    当场就被设计妹子教导了,自此牢记。
    ashsaviour
        66
    ashsaviour   346 天前
    明白了以后都叫高级艺术总监
    Eninsslei
        67
    Eninsslei   346 天前   ❤️ 1
    @prof 不知道你是怎么得出“设计师有啥好牛逼的”这个结论,你可以叫别人美工,也可以叫别人设计师,都是你的权利,但别人不喜欢这么叫不想让你这么叫也是人家的权利,所以“程序员有啥好牛逼的”呢?
    zhang14964
        68
    zhang14964   346 天前
    @sagaxu 你把我前端切图仔置于何地~
    newmlp
        69
    newmlp   346 天前
    可以啊,为啥不能
    zycz2p
        70
    zycz2p   346 天前   ❤️ 1
    看了十楼,确实是个杠精
    zhaol
        71
    zhaol   346 天前
    你这确实有点杠了。你认为美工好,不代表别人也认同,这不是杠是什么
    arobota
        72
    arobota   346 天前
    黑人可以相互叫尼哥,但你不能叫尼哥
    A555
        73
    A555   346 天前
    别人不介意 叫切图仔都行
    inspoy
        74
    inspoy   346 天前
    设计师当然不能叫美工啊
    设计师叫策划,艺术家才叫美工 /doge
    sockpuppet9527
        75
    sockpuppet9527   346 天前
    你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也是你做的事情。
    但是总是有人希望别人称呼他 /她为“设计师”,而不是“美工”,尊重他人的想法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

    再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别人愿意让你称呼他 /她为“sb”,那么你可以叫他“sb”,如果别人不愿意,你这么去说,那是不是有点不合适。
    XXXXXDDDDD
        76
    XXXXXDDDDD   346 天前   ❤️ 1
    笼统的简略示意下:
    √+ 最强,√强,×—最差,×差。○中等。

    艺术家:
    依托顶级审美:
    1.创意能力: √+ (前瞻性能领先世界几十年以上,大师还有领先几百年的。大家都是在吃他们剩下的而已。)
    2.跨界能力:√+ (已经不受专业限制,可以跨到音乐、电影等。可以随时指挥普通设计师和美工做跨工种设计,比如他可以染指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等。)
    3.软件操作能力:×—差。


    设计师:
    依托较强的审美:
    1.创意能力:√ (前瞻性能领先业内 5-3 年左右)
    2.跨界能力:○ (这里的跨界是做 UI 的去做平面设计,做平面的去做工业设计,做工业设计的去做插画设计这种跨界)
    3.软件操作能力:×差。

    美工:
    依托吃苦耐劳:
    1.创意能力:×— (最好的美工也只是模仿)
    2.跨界能力:× (这里的跨界是做 UI 的去做平面设计,做平面的去做工业设计,做工业设计的去做插画设计这种跨界)
    3.软件操作能力: √+ 。

    好的美工可以培养出来,80%的优秀电脑技术能力+20%的设计知识,美工不需要想太多问题,执行就行了。
    (绝大多数人都可以)

    好的设计师需要 50%的天赋(审美、品味、创意能力)+50%的设计专业培养(这部分会在后期补全剩余的 50%的审美、品味、创意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艺术家:
    80%的天赋+20%的机会

    其实国内的现状是,大多数,艺术家、设计师都不是合格的。很多设计师其实就是美工的水平而已。因为美术院校大量扩招,很多人是为了上个大学而报考的美术院校,并不是热爱这份事业,这就造成了,设计专业是人多水平低的现状。“设计师”多如狗,“艺术家”满街走。
    sockpuppet9527
        77
    sockpuppet9527   346 天前
    @sockpuppet9527
    再补一句,我身边大部分做这个行业的,都不希望自己被叫“美工”。
    所以我会用“设计”来称呼他 /她们,毕竟这样人家听到之后不会产生反感。 :)
    zifangsky
        78
    zifangsky   346 天前   ❤️ 1
    看了 10L,人家叫你「杠精」确实没叫错
    fsworld
        79
    fsworld   346 天前
    @sockpuppet9527 这个老哥说得很到位,先明白两个的区别,再讨论自己是否尊重别人,而不是想当然自以为是
    ElmerZhang
        80
    ElmerZhang   346 天前   ❤️ 7
    1.我不认为杠精有什么不好的。
    2.相反的杠精在我心中才是牛逼的称呼。
    3.杠精好牛逼!

    所以,我觉得楼主就是杠精。赞美楼主。
    darmau
        81
    darmau   346 天前
    @prof 太阳围着你转
    hjw45611
        82
    hjw45611   346 天前
    1.我不认为 SB 有什么不好的。
    2.相反的 SB 在我心中才是牛逼的称呼。
    3.SB 好牛逼!
    hjw45611
        83
    hjw45611   346 天前
    @prof #30 Android 开发是开发软件!不是修手机的!谢谢!!!
    winglight2016
        84
    winglight2016   346 天前
    我作为程序员经常要找“XX”索要切图、效果图,一般都是叫:X 总,这样人家听着开心,也愿意把你的事情放在心上,所以这是为了 teamwork,没有什么特别的意味。

    至于美工觉得美工这个称号不好听,如果你不能“改变”对方的想法,那么就只有接受,去质疑这个背后的动机毫无意义。
    prof
        85
    prof   346 天前
    好吧,我是杠精。我错了,我反思。
    channg
        86
    channg   346 天前
    @prof #31 你好修电脑的
    prof
        87
    prof   346 天前
    @channg 你好。
    channg
        88
    channg   346 天前
    再说了 美工不都是前端吗?
    prof
        89
    prof   346 天前
    @darmau 太阳照常升起
    prof
        90
    prof   346 天前
    @winglight2016 好的,谢谢。
    prof
        91
    prof   346 天前
    @ElmerZhang 好的,谢谢。
    Microi
        92
    Microi   346 天前
    不能称呼设计师为美工,跟不能称呼老师为领导一样,因为你叫的不对。
    叫的不对,还嘴硬,不叫杠精叫什么?
    “我不认为美工比设计师等级低”“相反的美工在我心中才是牛逼的职业”“设计师有啥好牛逼的”,阴阳怪气,不知所谓,为什么不把聊天记录贴上来?
    prof
        93
    prof   346 天前
    @Microi
    1.聊天记录这不都在这个帖子下面吗?
    2.老师为什么不能被叫领导?你是看不起领导么?
    3.杠精怎么得罪你了?
    prof
        94
    prof   346 天前
    @Microi 好的,我错了。
    pkoukk
        95
    pkoukk   346 天前
    我以为美工是美术工作者的简称..还一直觉得比设计高级..
    毕竟讲到设计..我就想到本科专业的设计院画图仔..那更 low 的样子
    prof
        96
    prof   346 天前
    @reus 好吧,我无事生非。
    prof
        97
    prof   346 天前
    @greed1is9good 工人和工程师有区别么?
    hjw45611
        98
    hjw45611   346 天前
    @pkoukk #91 美工是美化东西,对已有的东西进行操作,切割或者整合,设计师是从无到有进行设计。一张海报,设计师靠自己设计风格、元素、人物、风景,美工就是网上找图 ps 改改,你说哪个更厉害?
    prof
        99
    prof   346 天前
    @hjw45611 傻逼都是自证的。
    prof
        100
    prof   346 天前
    @hjw45611 谁告诉你美工是美化东西的?
    1  2  3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19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23:57 · PVG 07:57 · LAX 16:57 · JFK 19:5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