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wuxingli
V2EX  ›  上海

8000 一个月在上海能活下去吗?

  •  
  •   wuxingli · 126 天前 · 887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2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这两天跟一个朋友聊天,然后说起来工资,我随口说了句我哥们侄女,一个月 8000,然后朋友说 8000 一个月在上海是不是太低了,我就在想:难道现在真的是随随便便就月薪过万了吗?是抖音、快手刷多了,还是真的以为平均工资就是能拿到的工资?

    102 条回复    2021-09-13 10:01:48 +08:00
    1  2  
    yuxi521
        1
    yuxi521  
       126 天前
    北京一个月 8k 也能活,不过包住了
    MaverickLee
        2
    MaverickLee  
       126 天前   ❤️ 1
    前提太少,不好判断。万一包吃住呢?
    windfarer
        3
    windfarer  
       126 天前
    能啊,去掉租房吃饭还能剩一些
    hinataharuki
        4
    hinataharuki  
       126 天前   ❤️ 1
    刚来上海的时候只有 2000 一样活
    Aaron2019
        5
    Aaron2019  
       126 天前 via Android   ❤️ 2
    我刚毕业就这么多钱,税前。不仅能活下去,还能和负担和女朋友一起同居的生活开销,还能过年给爸妈买礼物。哪里至于活不下去。
    erwin985211
        6
    erwin985211  
       126 天前
    8000 为啥不能活,我现在吃喝住行加一块一个月最多 5000,8000 不考虑存钱已经很滋润了。
    ybbswc
        7
    ybbswc  
       126 天前
    活肯定没问题。租房 3000,吃饭 5000 还不够?
    fire2y
        8
    fire2y  
       126 天前
    8000 肯定够了 只是存不到钱
    Vegetable
        9
    Vegetable  
       126 天前   ❤️ 2
    笑死
    随便找一个上海官方信源的消息,2019 年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64226 元,月均 5000 多。
    哪怕过了两年,哪怕是平均工资。
    8000 在上海生活不了只能说这个人有大问题。

    http://tjj.sh.gov.cn/tjxw/20200629/fc54a4124e70400098921b6fc5680e1e.html
    ch2
        10
    ch2  
       126 天前
    不包吃住的话,也别想攒了
    zhouweiluan
        11
    zhouweiluan  
       126 天前   ❤️ 1
    3000 生活了一年的路過。房租 1100
    coderluan
        12
    coderluan  
       126 天前   ❤️ 41
    朋友正文, 8000 是不是太低了.
    楼主标题, 8000 能不能活下去.

    你这短视频看来也没少刷.
    3dwelcome
        13
    3dwelcome  
       126 天前
    @hinataharuki “刚来上海的时候只有 2000 一样活”

    那你现在只有 8000 能活吗?交了房贷,日常开销后,几乎就不剩什么了。
    murmur
        14
    murmur  
       126 天前
    活下去要求很低啊,最近刷批站,上海租房,一个床一个天花板做隔断放东西,回家就睡觉
    aogu555
        15
    aogu555  
       126 天前   ❤️ 4
    如果问 8000 能不能存下钱我还能理解,问不能活,我真是恍惚间以为我们跑步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了...
    3dwelcome
        16
    3dwelcome  
       126 天前
    活下去没问题,问题是大家离开老家,大城市打工,目的仅仅只是为了活下去?并不是吧,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

    在魔都,消费能满足任何层次的需求。但是你想把自己生活品质提升一个档次,开销就是几何倍数的增长。

    想要过的滋润一点,收入就势必要超过身边大部分人群。月薪 8000 距离这个目标,远远不够。
    YoakeSama
        17
    YoakeSama  
       126 天前   ❤️ 4
    8000 怎么活,每月租房得花个 800w,吃饭 1200w,一个月没 2000w 根本活不下去。
    wellsc
        18
    wellsc  
       126 天前   ❤️ 1
    上海四五千工资的人怎么活的?关键看自己生活方式啦
    loeli
        19
    loeli  
       126 天前
    不考虑存钱的话 再加上没女朋友.能活倒是能活的
    msg7086
        20
    msg7086  
       126 天前
    看你是不是租房了。以前住在家里,被公司压到一个月 3k 也就做下来了。你要是自己租房,还是喝西北风吧。
    chencc48111
        21
    chencc48111  
       126 天前
    楼主另一层意思, 这个论坛里月薪低于 8000 都去死了好了
    bonfy
        22
    bonfy  
       126 天前   ❤️ 1
    关键是房租,而且住哪

    如果市中心 还要租房 那肯定够呛
    qping
        23
    qping  
       126 天前
    @YoakeSama #17 是在津巴布韦么 , 狗头
    Leonard
        24
    Leonard  
       126 天前   ❤️ 1
    你朋友也没说不能活,只是说低而已
    Hallelu
        25
    Hallelu  
       126 天前
    昨天才缴房租五万 电费三万 你给我说八千能不能活?八千不得睡大街啊
    lichdkimba
        26
    lichdkimba  
       126 天前
    @Hallelu 电费三万?????挖矿?
    zhlxsh
        27
    zhlxsh  
       126 天前 via iPhone
    我刚来上海月薪八千还是税前,后来还谈了女朋友,怎么不能活,发下工资还完信用卡花呗剩不了多少罢了
    lostberryzz
        28
    lostberryzz  
       126 天前
    活肯定没问题,太低了说的是 8000 没什么发展前景,基本属于月光
    smallpine
        29
    smallpine  
       126 天前
    我之前在上海生活成本 5000 不到(出去玩也算上了,房租两千),女孩子应该用的多一点,成本 6000 左右。
    chiu
        30
    chiu  
       126 天前 via Android
    你朋友只是说是不是太低了。上海 8k 月薪,我觉得发出这种疑问也不是太夸张。怎么变成能不能活了?
    txoooy
        31
    txoooy  
       126 天前
    你这朋友是不是你自己?
    shawnsh
        32
    shawnsh  
       126 天前 via Android
    当然能活了,还能干一个月休一个月
    iSteven
        33
    iSteven  
       126 天前
    得看你这 8000 是怎么收入的,如果是上海两套房出租月租金收入 8000,那何止能活下去,还活得很滋润呢 😂
    chaleaoch
        34
    chaleaoch  
       126 天前
    干一天还能玩三天呢.
    我有个同事, 现在还住在八人间宿舍. 早中饭公司管. 晚饭三个素菜 米饭随便吃 8 元. 估计一个月生活开销不超过一千. 在三线城市.
    收入 我没问, 估计不会超过 4000
    sagaxu
        35
    sagaxu  
       126 天前 via Android
    我认识好多不工作的,一分钱工资都没有的,不照样活的好好的?
    oueryini
        36
    oueryini  
       126 天前
    8000 不存钱能活得很滋润了
    newmlp
        37
    newmlp  
       126 天前
    可以
    gabezhao
        38
    gabezhao  
       126 天前
    你得看怎么活了,一个月 8000 非得过一个月 1 万的生活,那不饿死就算好的了
    gefranks
        39
    gefranks  
       126 天前
    活下去应该没问题,但是活得好不好我不知道,因为这个取决于个人感受
    liyang5945
        40
    liyang5945  
       126 天前
    我 18 年月薪 8K,也在上海,不过包住,一年存了 5W
    dynastysea
        41
    dynastysea  
       126 天前
    怎么不能活?你去问问餐饮服务业的,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别人怎么活的
    Skyfeng
        42
    Skyfeng  
       126 天前
    看你怎么活了
    zinging
        43
    zinging  
       126 天前
    6k 就能活
    otakustay
        44
    otakustay  
       126 天前
    只讲活着的话,3000 租房、500 交通、500 水电煤、3000 吃穿用,活是能活着的吧,一年存个万把块,确实不是怎么舒服的活着
    DiverO
        45
    DiverO  
       126 天前
    月消费:油钱 600,停车 700,吃饭 2000,水电煤 200,其他 1000,加起来零零碎碎不到 5000 吧。
    房租,租的好,地铁旁,当然贵;租到地铁的尽头,无非就是拿时间换钱。
    问题应该是收入多少能在上海活得好。
    hinataharuki
        46
    hinataharuki  
       126 天前
    @3dwelcome 房租+水电 2500,信用卡(包含所有消费)大概在 3-4000 左右,还是可以的
    w2er
        47
    w2er  
       126 天前 via iPhone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才多少,均线上面都没法过的话,均线和线下的人都是怎么过的。不食人间烟火看不上这点儿的自然也肯定有
    nicebird
        48
    nicebird  
       126 天前
    到手 6k,能活的不错。
    james2013
        49
    james2013  
       126 天前
    像我这种在一线城市的,差不多 1 个月 4000,差不多是勉强活着
    房租水电网 1500,其它的每月记账 1800 左右,电脑损耗+手机损耗+云服务器平均每月 400 月
    virus94
        50
    virus94  
       126 天前
    8k 足够的 不过存钱比较难
    nuistzhou
        51
    nuistzhou  
       126 天前 via iPhone
    这有啥不好活的,合租远点 2-3k 搞定?吃饭每天 100 够了吧。这不还剩 2000,买点衣服鞋子化妆品,购啦。刚毕业大部分人可不都是这样嘛
    xingyuc
        52
    xingyuc  
       126 天前
    能活指的是活着还是每天前清贝勒的生活
    starcraft
        53
    starcraft  
       126 天前
    一堆送外卖的、开滴滴的拿着这份钱,他们都死了?没人给你送了?
    Tink
        54
    Tink  
       126 天前 via Android
    不够吧,女生买个衣服什么的真的就不够了
    zhuzongxing
        55
    zhuzongxing  
       126 天前
    绰绰有余,说实话 6 千就能活了,但是没有未来。。。在上海赚在上海花
    lokya
        56
    lokya  
       126 天前
    我刚刚到上海时候。一个月 4500 不包吃不包住,也过来了。看你个人的消费情况吧 最大的大头是住房,能解决的话,其他的消费都可以能省就省。
    Xcharles
        57
    Xcharles  
       126 天前
    八千确实不高,但是一个人的花销还是没太大问题的
    3dwelcome
        59
    3dwelcome  
       126 天前
    幸福永远是比出来的,一线大城市幸福感普遍偏低,也是这个原因,身边总有比你厉害的人,把你比下去。

    你可以说自己过自己的日子,让别人说去。可是男人总要结婚生孩子,相亲时和本地土著的物质差距,就特别明显,人总是要面对物质问题的。

    如果决定永远单身,那不如回老家算了。三四线城市,拿个平均工资,日子同样也很潇洒,何必勉强留在一线拼搏熬夜加班。
    missz
        60
    missz  
       126 天前
    18 年上海 3000 块一个月活了半年,不包吃住,甚至还长胖了
    Sapp
        61
    Sapp  
       126 天前   ❤️ 1
    你们是真的要求高,我第一次出来工作在北京一个月到手 8000 块钱,上班走路十分钟,我觉得那是最舒服的一段时间了,不操心攒钱,不操心上班通勤,公司同时也友善。除了房租 2000 多剩下全都是花的,房租还能提公积金,一天 200 块钱的标准怎么会不够花,几个月直接从 140 斤吃到了 170,我可以说我老家百分之 99 的人都没这么舒服的生活,除了住的地方有点小,其他完全没什么不满意的
    wchluxi
        62
    wchluxi  
       126 天前
    @Aaron2019 怎么做到的兄弟
    3dwelcome
        63
    3dwelcome  
       126 天前
    @wchluxi 找一个愿意陪你吃苦的女朋友(手动狗头),6000 都能活。然后这种类型的女友,市面上基本绝迹了。
    Fengyesuixiang
        64
    Fengyesuixiang  
       126 天前
    三和大神哪都有不一样活的好好的
    xuxinglin8888
        65
    xuxinglin8888  
       126 天前 via Android
    女生不知道,男的可以,几年了除去五险一金啥的到手 8K 多,而且吃住啥的都是自己
    seres
        66
    seres  
       126 天前
    稍微节省点,租房 2000+吃穿用 2000
    大方点,租房 3000+吃穿用 3000
    HENQIGUAI
        67
    HENQIGUAI  
       126 天前
    你好,不仅能活的好好的,而且还能存钱。
    yoke123
        68
    yoke123  
       126 天前 via Android
    这是是没出过校门还是家境太好了?反正不管那一方都缺少基本的常识。
    不,应该说好日子过惯了,没过过苦日子,不知道贫穷这个概念是什么,说白了还是缺少毒打,领不清。
    crayygy
        69
    crayygy  
       126 天前
    在这里问的话,可能得到的结果和真实情况还是有不小的差异的,有一说一,程序员的平均工资比社会平均工资还是要高不少的
    wangpao
        70
    wangpao  
       126 天前
    能活,但是生活质量高不了,几乎没有可支配收入,要想过舒服一个月要花 1 万
    idealhs
        71
    idealhs  
       126 天前
    做高质量女性应该是不够的
    littiefish
        72
    littiefish  
       126 天前 via iPhone
    我 10 年在上海一月 1400,我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怎么活下来的
    k8ser
        73
    k8ser  
       126 天前
    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大家就都是 3k-4k 水平?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 3k-4k 水平是正常现象,月入过万是凤毛棱角?
    Aaron2019
        74
    Aaron2019  
       126 天前 via Android
    @wchluxi 那时候租的徐泾的房子,一室户 1500,出行都是地铁公交,别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确实是够用的,不过一分没存下。
    StarUDream
        75
    StarUDream  
       126 天前
    想当初实习,175/天 都过下来了,现在月薪过万也没存多少,唉。
    dj9399
        76
    dj9399  
       126 天前
    深圳城中村,周围大把绿化、保洁,人均工资 2500,一样生活,看着都累,早出晚归,中午、晚上还赶回来做饭
    dj9399
        77
    dj9399  
       126 天前
    每次看到 V2 的工资贴我都觉得好笑,一群拿平均工资最高的平民,却总以为自己就代表了平均工资
    pkoukk
        78
    pkoukk  
       126 天前
    中位数 6900,平均数 10388
    wryyyyyyyyyyyy
        79
    wryyyyyyyyyyyy  
       126 天前
    吃饭 1500,租房 2000 。生活完全够了,还剩下 4500 随便花。
    Eagleyes
        80
    Eagleyes  
       126 天前
    不包吃包住的工作,想活下去,那一个月 3000-4000 就可以了。

    想活的像个人,6000-10000 吧。

    想活得比较滋润(不考虑存钱买房) 1w+上不封顶
    cherryas
        81
    cherryas  
       126 天前
    这个话题也就在 v 站还能讨论出这么多回复。换成微博肯定是一堆问号
    ADragon3
        82
    ADragon3  
       126 天前 via iPhone
    说实话 1500 也够,就是看能不能忍了。群租房,农民房,四五个人睡一个小房间那种一个月也就五六百。
    吃饭随便吃吃,咸菜米饭,啥不能吃,一个月也就是四五百。
    mofeishiwoa
        83
    mofeishiwoa  
       126 天前 via iPhone
    我刚来北京 6000
    hutoer
        84
    hutoer  
       126 天前
    李克强: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 3 万元人民币,但是有 6 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 1000 元
    b1t
        85
    b1t  
       126 天前 via iPhone
    北京到手 8000 一个月能剩 5000 左右,不过位置比较偏
    LiuJiang
        86
    LiuJiang  
       126 天前
    2016 年来上海的时候,3000 一个月,住在 600 块一个月的六人间
    SuperManNoPain
        87
    SuperManNoPain  
       126 天前
    月入一狗,活的不如狗.jpg 等我真的月入一狗了,发现说的是真的
    moonjoin
        88
    moonjoin  
       126 天前
    你自己不会算嘛?租房,合租 2000 单间,吃饭,一顿 20 以内总能吃到了,加早饭算一天 50,一个月 1500,交通费,一个月 300,水电煤网费电话费,一个月 200,这样食住行硬成本一个月 4000 够了,剩下的钱你可以拿去改善生活,比如吃大餐,买东西等等,所以月薪 8000 完全够
    Junzhou
        89
    Junzhou  
       126 天前
    5000 一个月都能活下去,无非是生活质量高低。
    bigwhite
        90
    bigwhite  
       126 天前
    很多人没去上海 以为都是人均过万,我是想不通,这些人是不会用手打开招聘 APP 看一下?
    MOONLIGHTT
        91
    MOONLIGHTT  
       126 天前
    @Vegetable 有房没房的能一样吗?
    opengps
        92
    opengps  
       126 天前
    活着,跟活好是不同的概念。上海也有住在小平房老楼房的外来人,不过年轻人怕是无法长期忍受这种生活质量
    jedihy
        93
    jedihy  
       126 天前
    在目前中国租售比很低状况下能活的还行。8000 买房基本别想了。
    Pogbag
        94
    Pogbag  
       125 天前 via iPhone
    8000 事税前还是税后
    arthas2234
        95
    arthas2234  
       125 天前
    深圳 5000 就活,到手 4500 。1000 块城中村单间+水电,吃喝 1500,其他支出 1000 。还有 1000 块钱剩
    Myprajna
        96
    Myprajna  
       125 天前
    上海还有大片郊区呢,嘉定那边房租 1500 完全够了。而且很多工厂职工。
    leafre
        97
    leafre  
       125 天前
    能 只是没什么质量的活着
    xumng123
        98
    xumng123  
       125 天前 via iPhone
    租房 2000,能活下去
    RivetCity
        99
    RivetCity  
       125 天前
    活下去是可以的,就是攒不下什么钱。
    你想想上海社保基数今年是多少了?
    Taikyo
        100
    Taikyo  
       124 天前
    @liyang5945 respect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02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22:47 · PVG 06:47 · LAX 14:47 · JFK 17:4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